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公司 - COMPANY
 
改革国际评级体系的曙光

2011年08月29日 17:37  
作者:关建中   责编:吕星  lvxing-lucky@126.com   月号:2011年8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2010年6月27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G20多伦多峰会上提出了改革国际评级体系的重要论述,他指出“要制定客观、公正、合理、统一的主权信用评级方法和标准,使有关评级结果准确反映一国经济状况和信用级别”。

  

一、国际形势的发展完全证实了改革国际评级体系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众所周知,由美国三家评级机构控制的国际评级体系导致了全球金融危机,这一教训所揭示的是:人类已经进入信用经济社会发展阶段,信用全球化所构建起来的信用体系把整个人类社会连接为一个整体,而信用体系运行所依赖的评级体系状况则关乎人类经济社会的安全发展。

  现行国际评级体系引发世界信用战争。2010年11月,美联储宣布继续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迫使世界各国打响了信用保卫战。美国发动信用战争的本质原因是三家评级机构不顾美国政府偿债能力下降的事实,给予其AAA信用等级,使美国政府有条件持续超越自身偿债能力借债,导致其实际偿债能力崩溃,偿债意愿急剧下降,唯有通过美元贬值挽救国家债务危机。尽管如此,三家评级机构对美元贬值侵害债权人利益构成的违约事实选择了沉默,再一次暴露出这个体系的非公正性。

  现行国际评级体系是主权债务危机的始作俑者。按照西方政治理念和意识形态评价国家信用风险,给予西方发达国家最高信用等级,他们可以据此轻易获得债务收入,使用债务收入满足其国民的生活消费,无需增加财富创造,便可维持国民的高福利。建立在债务增速超过财政收入基础上的资本主义繁荣是在积累国家信用风险。美国和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严重拖累世界经济发展。世界前十五位最大债务国都是西方发达国家,它们占有世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信用资源,而每年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则不到3%。

  现行国际评级体系是金融危机持续深化的根源。爆发于2008年的全球信用危机正在按照以下轨迹发展:即金融危机——……


 
 
2011年8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7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