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公司 - COMPANY
 
德意志交易所信息技术:当今金融交易的核心支柱

2011年06月27日 13:50  
作者:张会敏   责编:王虎云  huzifay@126.com   月号:2011年6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信息技术是当今交易界的核心和骨干。没有计算机、网络等快速可靠的信息技术基础设施的帮助,现代化的交易是难以想象的。”德交所集团首席信息官Michael Kuhn先生如是说,“最成功的交易所,要有自己的技术实体并主要侧重于两点:速度和稳定性。”

  德意志交易所是全球最早使用电子信息技术进行证券、期货、清算、结算和托管等商业活动的交易所经营机构之一。它领先于世界其它交易所,率先实现了交易、清算和结算完全电子化。

  早在1987年,当德国金融业界筹建德国期货期权交易所时,德国就学习瑞士期货期权交易所,决定选用电子交易方式。德国期货期权交易所成立后,与瑞士期货期权交易所一道,成为当时全球仅有的两家使用电子手段交易的期货交易所。10年后,两国期交所签署合并协议,并最终创建全球第一家跨国合并而成的衍生品交易所,它包括欧洲期交所和欧洲期交所清算所,并共用一个被命名为Eurex的电子交易平台。

  1997年11月,在Eurex交易系统基础上进一步开发的证券电子交易系统Xetra正式投产,实现了证券、期货交易与清算系统主干架构的统一,为优化德意志交易所集证券、期货、清算、结算和托管于一体的业务模式奠定了技术基础。

  德交所集团的信息技术服务板块主要包括德意志交易所系统软件公司、明讯技术和德意志交易所信息技术研发中心三大分支。它在全世界运营着16个交易平台,其中包括欧洲最大的现券电子交易平台:Xetra;欧洲最大的结构性产品交易平台:Scoach;全球最大的金融衍生品交易平台之一:Eurex;拥有全球最先进风控技术的清算行:Eurex Clearing(ECAG);全球最先进的证券结算托管体系:明讯银行;以及美国最大的股票期权交易平台之一:ISE。这些系统为德交所集团的核心业务执行重要功能提供坚实的技术基础,并帮助集团不断增强业务竞争力。

  德交所集团的各个业务板块虽然各行其责,但业务相关结合处可以在集团大的框架下得到充分有效的协调,向市场参与者提供在其他单一业务模式下无法提供的全面和高效的服务。例如Eurex系统提供的基差交易功能,使交易所会员只需通过一键按钮就可以在买入一笔债券现券时,让系统自动生成一个相关联的套期保值衍生品部位;而跨市场、跨产品类别的净额结算制度和抵押品管理服务,可以使交易所会员最大化地使用所有可运用的资金;更为突出的是欧洲期交所欧元回购交易平台及其清算行的中央对手方功能携手明讯银行共同推出的“流动性中枢”机制,在全球金融危机中,为帮助各国资本市场重建市场信用和信心起到了极为积极的作用。

  技术只有不断更新才能持久。面对市场对交易和清算系统在速度、容量及稳定性方面越来越高的要求,德交所集团的信息技术服务团队正致力于开发一个标准化的全球性平台。该平台将为不同市场和不同金融产品提供共同的技术基础架构,并且使德意志交易所系统和交易所会员系统之间数据传输的界面标准化。在速度不断提高、全程指令往返时间缩短到以亚毫秒计的范围、系统的稳定性达到99.9%的基础上,德交所集团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市场提供更可靠、更快捷、更能充分利用成本,并富有创新性的技术平台。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