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公司 - COMPANY
 
德交所集团之市场数据与分析:金融信息——投资决策与交易不可或缺的环节

2011年05月30日 14:05  
作者:张会敏   责编:王虎云  huzifay@126.com   月号:2011年5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广泛运用,信息成为人类经济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生产要素。在当今资本密集的经济发展阶段,人们对金融信息的需求和依赖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信息本身的价值,尤其是及时有效的决策信息可能带来的经济效益更是不可估量。

  正是基于对信息作为生产要素重要性的认识,德交所集团始终非常重视金融市场信息的收集、规范、处理和传播。在欧元单一货币经济区的设立已成定局时,德交所集团不失时机地先合资成立、后全资控股指数计算公司斯托克公司。斯托克公司在为全欧洲资本市场计算指数的同时,还为欧洲期交所(Eurex)独家提供全欧金融衍生产品的标的物,并根据需求为其他指数使用者提供量身编制的指数数据。

  除了集团下属的斯托克公司外,德交所集团内部还专门设有负责信息业务的部门,它是集团的市场数据与分析板块。它提供的三大主要信息产品为:基准指数、实时交易信息,以及历史参考数据。

  市场数据与分析板块根据不同的客户群,下设三个部门:发行方指数与基准部,提供各种指数和基准指数;前台数据分析部,提供实时信息,满足交易目的;后台数据分析部,为客户后台决策者提供公司活动数据、评估、客户信息、参考数据等信息。

  通过指数业务,市场数据与分析部为客户提供近3000种全球性指数,其中最广为人知的是法兰克福的DAX指数。DAX指数目前被用作3万多个金融产品的标的物,它是全球最广泛地被用作交易所交易衍生产品的标的指数。投资者单单在以DAX为标的的交易基金中的总投资额就超过了47亿欧元。与此同时,前台和后台信息部门通过自行开发的信息传输系统,为来自全球的客户提供实时和历史数据。

  在过去的几年当中,高频交易、算法交易等由计算机驱动下单的交易在整个市场交易量中所占的比例取得了巨幅增长。这样的发展也在很大程度上依靠市场提供的信息,这也包括创新的交易信号。直接来自金融市场的交易数据早已不再是这类交易策略的单一决策信息,可机读的宏观金融信息在此类交易决策中也发挥着作用。

  为交易引擎提供全球市场滚动的机读新闻和事件数据,是德交所集团决定并购美国市场新闻公司(MNI)和美国财经新闻服务商(Need to Know News)的重要原因之一。

  MNI总部设在纽约,在北美、欧洲、亚洲的8个国家设有12个办公场所,客户包括了金融业的顶级巨头,如高盛、摩根等。它是仅有的4家被白宫、国会、美联储和德意志联邦银行、欧洲央行,以及G7的政府和中央银行认可的英文实时金融信息新闻机构,能够在第一时间把对于市场主体决策意义重大的信息如汇率、工资利润率,在几微秒、几毫秒的时间内发抵德交所集团的交易会员和客户,使其能在商业战场上争取到宝贵的战略主动权。

  金融市场的正常运行基于可靠的、无延迟的、准确清晰的信息数据。多年来,德交所集团市场数据与分析部一直努力为来自全球的所有客户提供全面、实时、精确的市场数据。同时,他们的努力也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2010年市场数据与分析板块为德交所集团创造的效益约占集团年全部收入的10%。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