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公司 - COMPANY
 
光大:5年内总资产翻番

2011年05月05日 10:23  
作者:吴雨 刘琳   责编:吕星  lvxing-lucky@126.com   月号:2011年4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日前,光大集团发布了集团成立以来首份5年规划——《中国光大集团发展规划纲要(2011~2015年)》(下称“规划”)。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光大集团明确了集团未来发展定位与目标,提出5年内总资产翻一番。
  
杜绝“野蛮生长”
  “‘十二五’规划建议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基于这一论断,我们信心满怀地制定了集团未来5年发展规划。”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说。
  他认为,未来5年,商业银行将在竞争中保持适度较快增长,资本市场的广度与深度日渐提升,金融综合化趋势进一步深化。“这意味着金融集团及其核心企业也将处于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
  由此,光大集团提出,未来5年,年均资产增长率达到20%,年均利润增长率达到25%,资产利润率达到1%,资本利润率达到13%,资本充足率达到监管要求。到2015年,实现总资产翻一番,突破4万亿元,利润超过400亿元,不良资产率保持在1%以下的目标。
  “但是,未来金融领域仍面临越来越多的不确定性因素。”唐双宁表示,制定未来5年发展规划,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实现“更有内涵的发展”。
  他认为,在货币政策压力之下,未来信贷投放总量将向常态回归,巴塞尔协议Ⅲ监管新规下,商业银行资本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还有一方面压力来自利率市场化步伐的加快,这将导致商业银行利差进一步缩小,商业银行推进业务及收入结构调整的压力进一步增大。”唐双宁说,“与此同时,银行风险防控压力加大。”
  未来,光大集团要丰富完善金融服务平台,做大做强金融核心企业,尤其要发挥银行的基础性作用。规划要求,光大银行要增强综合实力,提升行业地位;光大证券要提高创新能力,成为国内一流券商;光大保险和其他金融业务也要加快发展。
  “规划目标并非旨在盲目扩张,也不意在争年度先锋,‘野蛮生长’是我们最不希望看到的现象。”唐双宁说,“在监管部门对社会融资总量的调控下,金融业务要规范有序的增长。”
  
发挥联动效应
  “与其他金融机构相比,光大各企业单打独斗优势都不大。”唐双宁坦诚地说,“但如果发挥联动效应,形成‘一捆筷子难掰断’的合力,集团优势就显现出来了。” 
  目前,光大集团已形成银行、证券、保险、资产管理、基金、期货、金融租赁、实业等在内的大型金融控股集团,各企业之间“联动”经营将成为竞争“法宝”。
  “十二五”时期国家将进一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但是,目前不少商业银行信贷投放仍然主要集中在传统产业领域,如城市基础设施、公路及运输、电力及电力设备等行业,且中长期贷款居多。”唐双宁说。
  据介绍,今年光大银行将控制规模,把握节奏,实现信贷的平稳健康增长,积极支持新兴产业发展,努力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贷款投向将以中小企业、贸易融资、消费信贷、低碳金融等领域为主。
  “‘实业牵线,金融介入’是光大集团各企业发挥联动的一种模式,集团要形成整体优势就必须充分发挥金融主业的基础优势。”唐双宁说,“特别要发挥银行在渠道、客户、信息等方面的基础作用,实现各金融企业的深度联动与交叉销售。”
  2010年,光大银行与光大金控资产管理公司合作,成功为中国联通发行了40亿~90亿元的短期融资券,联动效应明显。
  “未来一段时间,中国金融业仍将以间接融资为主、直接融资为辅,集团各企业的联动是对融资渠道的有效互补,有利于解决时下资金面紧张的问题。我们希望客户只要找到光大,就能在多种金融服务中解决大部分业务需求。”唐双宁说。
  因此,光大特别提出,集团将建立推动联动的长效机制,整合同类业务资源,各子公司之间在保持合理业务边界的同时,渐进稳妥地整合性质相同或类似的业务,共享销售渠道、客户、人才、网点和信息资源。
  
子公司与国际接轨
  国际化是光大集团的长远战略目标,规划提出,要按照“立足内地,辐射香港,迈向国际”的战略路径稳步推进。“首先,光大集团要巩固在香港市场的传统优势,充分发挥在港企业横跨两地市场的优势,有序推进光大控股和光大证券在经纪、投行、研究业务方面的发展。”唐双宁说。
  按照规划,到2015年,光大控股公司资产规模和净利润分别实现翻一番的目标,建成香港一流上市企业。光大银行择机启动H股上市,筹建香港分行。光大证券在港机构稳健发展,逐步取得市场地位。
  此前,光大银行已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在香港上市的议案,并将发行不超过120亿股H股。
  唐双宁表示,光大银行H股上市是光大集团“走出去”战略的重要一步,在通过国际市场筹措资金的同时,有利于提高集团管理水平,逐步与国际接轨。
  下一步,光大集团将逐步探索在国际金融中心布局网点机构,并要求各子公司根据条件,按照集团统一规划逐步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
  “为实现国际化经营战略,集团将向经营管理服务型转变,建立投资与资产管理平台,行使战略投资、资本经营、兼并收购等职能,达到综合实力位居国内金融控股集团前列的目标,为集团整体上市奠定基础。”唐双宁说。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