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公司 - COMPANY
 
逐步推动大型企业完整化

2011年05月05日 10:21  
作者:王计   责编:吕星  lvxing-lucky@126.com   月号:2011年4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九五”期间,东方集团仅有火电和水电两大类产品。由于品种少、业务板块单一、抗风险能力差,东方电气致力于产业结构的调整,将发展新能源产品作为集团公司战略发展的重点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2010年,形成了水电、燃煤发电、核电、风电、燃气发电、太阳能“六电并举”的产品格局,成为目前世界上唯一一家同时具备火电设备、水电设备、核电核岛主设备、核电常规岛设备、重型燃机、风电设备以及太阳能发电设备等发电设备制造和电站工程总承包能力的大型企业集团。
  这几年来,东方电气一直在做全球范围内同行企业的对标。从制造硬件条件来看,特别是汶川大地震灾后重建的成功,通过提高装备水平、优化工艺流程,东方电气在硬件上真正成为世界一流。但是,在与阿尔斯通等国际同行的合作和竞争中,我们发现,国际上大多数同行的业务范围涵盖设计、制造、工程管理、售后服务、客户培训、技术咨询等在内的所有环节。比如,阿尔斯通就公开说:“阿尔斯通独特的产品和服务给客户带来真正的价值。我们的创新电厂集成理念不但使电厂效益最大化,同时完全满足环境法规与环保要求。阿尔斯通电力涵盖所有能源形式,为煤电厂和燃气厂提供世界上最先进的解决方案。”所以,对东方电气来说,尽快补充工程设计功能和完善产业发展链条是今天急需培育的国际竞争力。
  与世界同行对标,东方电气在研发投入、自主知识产权、创新能力上的差距十分显著。近年来,我们正在不遗余力地加大创新体系的建设力度,成立了中央研究院,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针对能源重大瓶颈问题,开展集成技术、共性技术和前瞻性技术研究,为各企业提供技术源泉,减少对国外大公司的依赖。但计划经济遗留下来的体制现状决定了我们单靠自身内生性发展来培育综合竞争力将是曲折而漫长的,也会错过企业发展的黄金期和市场机遇。所以,我们在加紧培育自身研发和设计能力的同时,也在积极寻求与外部设计资源实施结合的可能。
  2009年,东方电气集团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评定为首批国家商标战略实施示范企业,“东方电气”入选“亚洲品牌500强”,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2010年入选《福布斯》“亚洲上市企业50强”,连获“中国主板上市公司最佳董事会50强”和“中国上市公司最佳社会责任董事会20强”。这一系列荣誉的得来,表明了社会对于东方电气近年来的发展的肯定和对该品牌的认可。东方电气正努力从产品输出向品牌输出转型。
  东方电气作为央企,也必须通过塑造社会广泛认同的卓越品牌,成为一家受尊重的企业,在市场主体层面体现国家意志,在企业发展层面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重,在国际层面积极参与国际良性竞争,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这一切都是国家赋予东方电气的使命和责任。
(作者系东方电气集团公司董事长)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