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公司 - COMPANY
 
交易所并购再掀高潮

2011年04月18日 08:40  
作者:杨光   责编:张泉  zhangquanlxk@yahoo.cn   月号:2011年3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纽约泛欧证券交易所和德意志交易所2月15日宣布,双方已就业务合并事宜达成最终协议,将联合组成全球最大的交易所运营商。

  根据两个交易所当天发布的联合声明,德交所股票将按照1:1比例转换为合并后集团股票,纽交所则将按照1:0.47转变为新集团股票。股票转变后,德交所股东将持有新集团60%的股份,纽交所股东持股40%。

  新集团总部将分别设在纽约和法兰克福,并在法兰克福、纽约和巴黎上市。纽交所首席执行官尼邓肯·尼德奥尔将出任新集团的首席执行官,德交所首席执行官雷托·弗兰西奥尼将担任董事长。

  这两个交易所2010年营业额总和为54亿美元,利润为27亿美元,合并后将成为全球营业收入和利润最大的交易所集团。

  德意志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毋剑虹表示,“德交所的此次并购不是资金和资本的简单增加,而是业务范围和业务模式的进一步完善。”

  同时他还指出,此次合并对于建设稳定安全的全球金融体系具有重要意义。“世界需要一个高效、流通、安全与诚信的流通平台,至于这个平台属于谁,其实并不重要。有人问过航空公司全球联网的订票系统属于谁吗?但全球都在使用这一平台。”

  

合并高潮

  过去10年间,国际证券交易市场掀起了合并热潮,许多国家政府为让股票市场更加全球化,允许证券运营商同规模更大的公司合并。而德交所和纽交所的合并无疑掀起了新一轮交易所合并的高潮。而近期,其他交易所也在寻求并购的可能。

  2月8日晚,多伦多证券交易所集团宣布将与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寻求合并可能。合并后的公司市值将超过60亿美元,在全球交易所中位列第7,并拥有6000多家上市交易公司。

  目前多伦多证交所集团市值约30亿美元;伦敦证交所集团价值略高,达32.7亿美元。在新成立的交易所中,多伦多证交所集团将占45%的股份,伦敦证交所集团占55%的股份。新证交所将在伦敦和多伦多分别设立总部,受英国和加拿大两国金融当局监管。

  市场分析认为,两交易所寻求合并的主要动因是多伦多证交所集团发展进入瓶颈期,受来自国内外股票运营商的冲击,丢失了一些市场份额,而伦敦证交所集团目前也面临同样的困境。

  2010年10月,新加坡交易所也宣布了与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合并的计划。根据媒体今年1月份的消息,这笔合作计划已经获得了长期融资,将在今年完成。按照上市公司数量衡量,新成立的交易所将成为亚太地区第二大证券交易所,仅次于印度的孟买证交所,市值位列世界第五。另外,新成立的交易所还将拥有亚洲最大的房地产投资信托与交易所交易基金市场,以及最多的衍生产品。

  

暗池冲击

  由于各国对于金融业的监管和调查日益严密,许多资产管理公司正逐渐倾向于通过暗池等另类交易平台来进行股票交易。近年来该类平台的异军突起导致传统交易所的市场份额有所下降,由此引发的危机感迫使各国交易所纷纷通过合并来扩大经营规模,提高投资能力、在证券交易市场中掌控更多份额,这是这一波交易所合并浪潮背后的主要原因。

  暗池交易被市场人士认为是对公开交易平台的补充,且交易成本更加低廉。与常规交易所交易平台不同,暗池交易买卖双方匿名下单,交易数量亦不为公众所知。

  据《金融时报》报道,2009年世界交易所联合会曾发出警告称,暗池等另类交易场所的迅猛发展可能导致市场交易不透明性的增加,加大市场的波动幅度,交易平台的多样化也将增加金融市场的系统风险。

  对此,一些已经开始或准备开始运营另类交易平台的机构辩解称,电子交易的发展使得股票交易订单的额度不断减小,在交易所执行大额订单的难度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此类平台发挥了合理的作用。

  目前在美国,暗池数量已从2002年的10个增加至2010年的29个左右,其中最大的两个暗池分别是是瑞信集团的Crossfinder和高盛公司的Sigma X。高盛公司曾在一份声明中称,暗池可降低交易成本,机构投资者可以通过匿名交易提高投资收益,而机构的客户群体,包括共同基金、养老基金以及大多数的中小投资者也通过这种交易获得了丰厚回报。正是由于这些暗池的存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上市交易的股票在全美股票交易量中所占的份额已经从2006年的74%下降至2010年的51%左右。

  欧洲方面,代表交易所的证券交易所联盟认为,截至2010年,暗池交易占欧洲证券总交易量的份额已达40%。

  香港交易所主席夏佳理认为,由于这些暗池中的投资者能够获得一些通过公开报价的投资者无法得到的交易信息,这实际上形成了双重市场,意味着竞争不再公平。对此,暗池运营商辩解说,另类交易平台使机构投资者在交易时无需担心市场影响或信息泄露,从而为他们带来了巨大价值。

  2010年5月,瑞银、花旗、德意志银行、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嘉诚以及瑞士信贷等六家投行同意报备在其内部系统执行的暗池交易。

  毋剑虹说:“当今,交易所之间的竞争并不是主要的,重要的是交易所与其他金融机构(主要是银行)之间的竞争,而这才是根本性的。由于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任何人都可以建造一个交易平台。银行有资金有客户,交易所什么都没有,唯一赖以生存的是目前尚且存在的、由交易所业务的特性产生的某种特权,如各国都规定企业上市必须透明,以保护投资者,而这只能通过一个中立的服务机构来实现。但在二级交易市场,交易所面临的竞争非常激烈。”

  

各有所图

  面对金融业日益激烈的竞争和另类交易平台迅速崛起侵蚀传统交易所利润空间的严酷局面,各大交易所在通过合并交易提高竞争力时都有着各自的针对性,通过对于世界格局的重新审视和整合,加强在特定行业领域或地理区域的掌控能力,突出特色、增强竞争力。

  多伦多证交所集团和伦敦证交所集团的目标在于矿业能源领域。如果这两大交易所合并交易成功,新的证交所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矿业和能源公司上市平台。合并也将让在这两家交易所上市的世界大型矿业公司受益,包括在伦敦证交所上市的力拓、必和必拓,以及在多伦多上市的巴里克黄金、泰克资源。合并后的证券交易所上市企业将超过6300家。

  加拿大最大金矿商——金诺斯黄金公司首席执行官塔伊·伯特表示,股市合并是全球资本市场的自然规律。这宗交易把世界两大矿业资本市场合并在一起,将增加加拿大矿业公司对欧洲投资商的吸引力,对加拿大乃至全球的矿业市场有积极的影响。

  加强欧洲、美国市场的整合度则是纽约泛欧交易所和德意志证券交易所的剑锋所指。合并形成的新交易所将左右欧盟及美国的股票和金融衍生品交易市场。

  据华尔街日报分析,德意志交易所拥有德国债券期货业务,纽约泛欧证券交易所集团旗下的伦敦国际金融期货期权交易所拥有英国债券期货业务,这两项业务的整合将会大大增强新交易所对于欧洲地区大量交易的利率期货合约的控制力。另外,合并之后的交易所在美国股票-期权交易市场上的地位也将有所提高。2011年1月,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的两大期权交易平台与德意志交易所旗下国际证券交易所的市场份额相加起来约相当于美国期权市场交易量的40.5%。

  而新加坡交易所之所以选择与澳交所合并,则是为了在亚洲区域同香港交易所竞争时拥有更强的竞争力。

  数据显示,与澳交所合并后,新加坡交易所有望以123亿美元的市值排名世界第五。按照最新的股价计算,合并后新交所全部上市公司的总市值约合19350亿美元,相当于港交所上市公司总市值的70%。此外,合并后的新加坡交易所将拥有2700多家上市公司,其中200家来自中国大陆以及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地区。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