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公司 - COMPANY
 
德交所集团之欧洲期交所:国际领先的中央对手方清算和衍生品交易市场

2011年04月18日 08:39  
作者:张会敏   责编:王虎云  huzifay@126.com   月号:2011年3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现代投资学认为,证券市场中的系统风险对投资者来说,无法通过技术操作避免,而非系统风险则可以通过科学合理的投资组合得以规避。为有效规避和控制风险,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使用金融衍生产品。作为资本市场流通环节重要组成部分的衍生品交易所和清算行,通过提供匿名、公平、透明的交易环境和中央对手方清算机制,为投资者带来高效和安全。

  德交所集团旗下的欧洲期交所(1998年开业)是全球第一家跨国合并而成的衍生品交易所。欧洲期交所为德交所集团创造的效益高达40%以上,是全球最重要的期交所之一。其成功源自其业务模式的四个要素的结合,即:产品和服务的创新、领先科技、建立在透明和中立原则上的一站式清算以及全球销售。

  1987年,德国业界酝酿成立期货期权交易所时,没有盲目地效仿其他交易所使用的传统交易形式,而是选取全电子手段,并且把交易与清算无缝结合。对每一位清算会员的未平仓头寸都以当时的市场价格计算风险。一旦风险头寸加大,会员就被立即要求增加保证金。而这只有在交易和清算结合在一起的情况下才能办到。必要的审核程序被直接嵌入交易系统中,风险管理与交易同步进行。

  欧洲期交所通过提供各种衍生工具,满足各类投资者的不同需求。随着欧洲经济一体化的深度发展,任何在欧元区进行资本运作的机构或个人,都将直接或间接地使用欧洲期交所提供的衍生工具和风控服务。

  当欧元还只是账面货币尚未成为流通货币之时,欧洲期交所就完成了以德国联邦政府债券的期货期权,作为对当时12个欧元国家发行的政府债券进行套期保值和风控的安排。

  在欧元单一货币经济区这一大前提下,投资者可通过欧洲期交所的交易平台交易欧元各国单一股票的期货和期权,产品范围涵盖德国达克斯指数、欧元斯托克50指数、SMI指数等欧洲基准股指的成分股。

  在股指期货和期权方面,欧洲期交所向市场参与者提供了丰富的衍生工具,如碳排放、能源、贵金属、农产品指数、ETF、信用违约、房地产和天气衍生品等等。同时,欧洲期交所清算行也为场外达成衍生品交易清算领域提供了多种产品和功能。

  欧洲期交所及其清算行努力让市场参与者享受到资金的最高效使用和风险的最小化控制。当金融市场呈现极度不确定和高波动性时,欧洲期交所在维护整体市场的诚信和安全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