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公司 - COMPANY
 
德交所集团:资本市场流通环节的集大成者

2011年04月15日 13:31  
作者:张会敏   责编:吕星  lvxing-lucky@126.com   月号:2010年12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回顾21世纪第一个十年,在全球资本市场的发展中,更确切地说,就是在交易所作为资本市场流通核心环节的变化中,可以看到一个令人深思的现象:不论是在欧洲、亚洲还是在美洲,各个交易所之间在本土内和跨国界所做的并购与整合,都效仿着一个模式,即力图使证券期货交易集中在一个经营机构—控股公司之下,以实现证券期货市场从产品开发到产品交易的无障碍联通并获得最佳经济效益。德意志交易所集团(下称“德交所集团”)则是这一模式的首创者。

  今天,德交所集团已成为集企业上市,证券期货交易,清算、结算与托管服务,信息产品和信息技术服务于一体的运营机构。

  凭借这一模式,德交所集团在协助欧洲央行改善金融资本市场的效率、流动性、安全和诚信等方面起到了关键性作用,成为欧洲央行稳定市场和恢复市场信心,以及保证市场流动性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在全球重大事件发生时,如类似“9.11”事件导致美国证券期货市场闭市近一周,或当雷曼兄弟破产时,德交所集团的交易与清算和托管平台都起到了分散风险和稳定全球金融市场的功能。

  德交所集团为其属下的证券交易所、期货期权交易所、结算托管公司等制订的管理和测试标准,得到欧洲及全球金融业内广泛的认可并成为行业内许多规则与指标的参照物。

  1993年,德交所集团第一任首席执行官,曾提出以古希腊神话最高神宙斯命名的“交易所发展策略”。这一策略的形成,是基于对资本市场流通关系的深入认识:实体经济是全部商品、有价证券及其金融衍生产品交易的根本。

  从1997年起,在完成德国国内资本市场流通环节整合之后,德交所集团进一步迈向欧洲与全球。

  1998年成立计算全欧资本市场指数的斯托克指数公司,为欧洲期货交易所(Eurex,由德交所集团和瑞士交易所集团通过合并两国期货交易所建成),提供全欧金融衍生产品的标的物。

  2000年和2002年,德交所集团属下的德意志结算行与卢森堡的CEDEL国际结算公司,先合资继而由德交所全资控股而组成的明讯国际结算托管银行(Clearstream International),一跃成为全球仅有的两家结算托管行之一。

  2007年,德交所集团属下的欧洲期交所收购美国国际证券交易所(ISE)和美国财经新闻服务商(Need to Know News),2008年收购美国国际市场新闻(MNI),不仅把交易所业务从欧洲扩展到美国,并且进一步为市场提供更全面的决策信息。

  正是这些顺应资本市场内部规律的大手笔,使得德交所集团成为全球经济效益最好的交易所经营机构之一。

  从本期开始,本刊将分期介绍德交所集团证券、期货、结算托管业务和信息技术与信息产品,并分析其业务和市场模式的内在联系,希望这一金融市场中的“核心技术”,能为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