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INTERNATIONAL OBSERVATION
 
被震伤的日本经济

2011年08月29日 18:44  
作者:王晓蕊 冯武勇   责编:王虎云  huzifay@126.com   月号:2011年8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大地震打乱了日本经济复苏的正常轨迹,有媒体称日本已经步入“震后时代”,在经济、政治等各领域面临诸多新挑战。

  数据显示,去除物价变动因素并经季节调整后,日本第一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降0.9%,按年率计算下降3.5%。7月12日,日本央行决定,将2011财政年度的实际经济增长率预测从0.6%下调为0.4%。

  

地震拖累复苏

  地震、海啸及核危机摧毁了日本的出口、消费、投资三驾马车,导致日本经济再次陷入衰退。

  首先,此次地震及次生灾害导致日本众多行业的供应链中断,一些龙头企业无法正常生产,也无法维持正常出口,这对以制造业立国的日本是一个沉重打击。经济产业省4月底发布的3月工矿业生产指数为82.9,环比下降15.3%,创历史最大跌幅。

  其次,地震使日本消费者消费心理明显恶化,出现了一定的“自肃”倾向。日本内阁府的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内需对日本GDP的贡献为负0.8个百分点,其中家庭消费环比下降0.6%,而这一部分约占日本GDP总量的60%。

  第三,生产与消费遭到严重打击,企业投资更无从谈起。震后三个重灾区的公司基本没有资本支出,这对资本支出数据造成较大拖累,日本连续6个季度的投资增长势头也由此终止,生产、消费和投资三驾马车由此陷入全面停滞。

  内需不振的同时,外需也在萎缩。根据内阁府的数据,剔除物价变动因素,第一季度外需对GDP的贡献为负0.2个百分点。除了供应链问题导致的生产和出口受阻,震后日元升值也是阻碍出口复苏的重要原因。

  由于震后日本全国供应链中断问题继续破坏生产,消费和投资等环节短期内也无法恢复,地震带来的负面影响将进一步显现而重建工作尚未开始,日本经济下滑程度可能在第二季度继续加深。由此,日本经济上半年负增长已成定局。

  

核危机影响扩大

  与地震和海啸造成的危害相比,核电站危机波及更广,危害也更加深远。

  首先,地震导致的电力设施破坏造成电力不足,东北电力和东京电力公司(下称“东电”)供电区内,电力供应出现很大的缺口,严重影响企业的生产活动。业界分析人士警告,电力供需矛盾可能会加速日本企业向海外转移生产的步伐。

  为了尽量降低对生产的影响,日本政府希望企业和家庭用电均减少15%。如果发电和节电均能达到目标,日本今年夏天就可以不实施轮流停电,但是电力短缺对生产造成影响已不可避免。据日本第一经济研究所推算表明,电力不足将给日本经济造成4万亿日元的经济损失,使2011年度经济下滑0.8%。

  其次,除了东电的信用遭到连续调降,日本的金融产业也在此次危机中受到波及。穆迪公司在5月份下调东电评级时表示,如果东电的贷款行免除其贷款,或将下调日本银行的信用评级。穆迪称,相关债权银行如果免除东电的贷款,将会损害银行及保险公司的信用,对银行信用评级具有负面影响。日本核泄漏带来的危机由此延伸到了金融和保险领域。

  5月13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表示,政府或将呼吁银行协助减轻东电面临的贷款负担,以助其应对福岛第一核电危机引发的巨额受害者索赔。他还指出,鉴于东电目前的财务状况,金融机构有必要给予合作。这实际上为银行减免东电债务打开了大门,也暴露了日本金融机构的违约风险。

  第三,日本政府的财政问题由来已久,此次危机又使财政状况雪上加霜。除了安置和重建等一系列必然支出,对东电事故的赔偿也将成为日本政府的沉重负担。

  尽管日本政府在核泄漏事故发生后一直强调,东电是事故的赔偿主体,但是鉴于东电“大而不能倒”的企业规模和重要性,为避免其破产严重冲击日本经济活动,日本政府正式提出了事故损害赔偿方案,表示将通过多种方式对东电进行资助,避免其遭受破产命运。这实质上是日本政府以间接方式负担东电可能面临的巨大赔偿压力。

  

下半年……


 
 
2011年8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7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