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INTERNATIONAL OBSERVATION
 
美国经济复苏两大软肋

2011年05月05日 14:52  
作者:蒋旭峰 刘丽娜 阳建   责编:王虎云  huzifay@126.com   月号:2011年4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今年以来,美国整体经济展现出开门见喜的增长势头,且复苏不断加速。然而,房地产市场依然进展甚微,与疲弱的就业市场一道,成为了美国经济复苏进程中的最大阴霾。

  3月15日,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召开例会后发表声明指出,美国经济近期有复苏势头加强的迹象,就业市场在逐渐改善,自从去年夏季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已经大幅上涨,油价也逐渐攀高,但是美国长期的通胀预期依旧稳定。

  声明强调,美国的房地产市场仍不景气,商业地产市场尤其疲弱,就业市场虽出现一定程度的改善,但失业率依旧居高不下。

  

房地产复苏之路坎坷

  美国商务部2月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美国新房开工量环比大幅增加14.6%,其中公寓楼开工量猛增80%,这一度提升了各界对美国房地产市场正在加速回暖的信心。

  然而,进入3月份,美国房地产市场没能延续2月份的良好势头,出现了利多消息与利空消息相互交织的局面。

  美国全国住宅建筑商协会3月15日公布,3月份美国住宅建筑商信心指数上升至2010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而另一份更加“重量级”的利空数据再次搅乱了房地产市场。美国商务部3月16日公布,2月份美国新房开工量环比下降22.5%,同比下跌20.8%。

  分析人士指出,上述指标的“冲突”实际上是美国房地产市场依然“脆弱”的真实写照,也预示着美国房地产市场复苏将历经坎坷。

  通常来讲,判断房地产市场景气与否的一个重要依据是买卖是否活跃。而当前影响美国房地产市场复苏的重要因素就是买房与卖房活动出现了“纠结”。

  一方面,受到信贷环境、可支配收入等的制约,购房需求无法获得有效支撑。美国房地产泡沫破裂很大程度上是根植于危机前其极度宽松的购房信贷门槛。本轮金融危机爆发后,在政府强化监管下,遭受巨额损失的银行机构不敢轻易放贷,使得危机前后的购房需求出现巨大反差。

  美国全国住宅建筑商协会主席鲍勃·尼尔森说:“无论是对购房者还是建筑商,信贷条件都非常严厉,这对房地产市场是非常大的拖累。”

  另外,由于失业率长期处于高位,美国消费者的收入水平也受到很大影响。物价上涨也间接减少了美国居民对购房需求的预算。

  另一方面,房价下跌、房屋估值过低、房屋止赎高企等因素则抑制了卖房活动的回升。分析人士指出,房价持续下跌以及房屋估值低于建筑成本,造成二手房卖主迟迟不愿出售现有房屋。同时,二手房卖主还担心卖出现有房屋后,无法获得新的贷款去购买新房,而二手房交易却是美国房地产销售的主力军。

  美国传统基金会高级研究员戴维·约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美国房地产市场的真实情况是“非常疲软”,像加利福尼亚州和佛罗里达州则是很糟糕,而且会越来越糟糕。

  市场人士认为,受失业率高企、前期购房优惠政策到期、止赎房屋和库存房产数量居高不下等因素影响,美国房地产依旧处于弱势,开发商的投资热情不高,美国房地产业复苏仍需时日。

  从内部动力来看,美国房地产市场痼疾难消,自身修复能力非常有限。

  自2006年初美国房地产泡沫破裂后,美国房地产市场本轮剧烈调整已进行5年,但并没有出现实质性改善,甚至还成为了本轮金融危机的导火索。

  危机爆发后,被认为是修复房地产市场根本缺陷的“两房”改革也只是“雷声大雨点小”。民主党和共和党对“两房”的斗争也决定了最终的改革成果将是妥协的产物,很难说会彻底实现修复根本缺陷的目标。

  从外部支撑来看,恢复信贷信心尚需时日,而政府提供额外房市刺激政策的可能性更是微乎其微。分析人士指出,放宽信贷门槛对刺激房市回暖具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当前的“纠结”局面已然表明住房信贷环境无法回到从前,需要靠长时间内经济基本面的持续改善来推动。

  在刺激政策方面,奥巴马政府的首次购房税收优惠政策确实促使美国房地产市场在2010年春季出现了短暂的“小阳春”,这表明后危机时代的购房需求更容易受到外力刺激的推动。然而,在政府自身都面临“关门”风险的背景下,奥巴马既无心也无力来帮助房地产市场。

  

就业市场“病去如抽丝”    

  近期,一直不如人意的美国就业市场显示出好转迹象。但是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美国就业市场在今年会有所改善,但难以出现持续的实质性复苏。

  美国著名就业服务机构ADP公布的报告显示,2月份美国私营部门的就业岗位比前一个月增加21.7万个,远远超过平均预期的18万个。

  根据美国劳工部3月17日公布的报告显示,在截至3月12日的一周内,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在此前一周反弹后,重新出现下降。报告显示,上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环比下降1.6万,降至38.5万。这是该数字连续第4周低于40万,被认为是美国就业市场转好的鼓励信号。

  不过,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必须持续降至37.5万以下才能表明失业率的持续下降趋势。正如伯南克所说,除非美国就业岗位出现了一段时间的持续增长,否则不能说美国经济复苏的势头真正确立。

  近期新增就业岗位的上升和失业救济申请的减少,并不预示着美国就业市场将迎来持续的实质性回暖。分析人士认为,三方面的因素决定,美国就业市场在年内难以出现持续的实质性改善。

  第一,随着放弃找工作的人重新进入就业市场,失业率下降的趋势可能出现反复。在经济低迷时期,部分人可能会放弃寻找工作,而这部分人不被纳入失业人口。随着经济改善,他们会重返就业市场,但市场增量通常有限,这就会增大失业人口基数,再度拉升失业率。

  第二,就业岗位增加步伐难以保持稳固增长。根据ADP的数据,2008年金融危机的前三年,美国私营部门新增就业岗位的月度平均值一直在20万个以下。而经济学家普遍认为,美国每月必须新增30万个就业岗位才能显著地降低当前的高失业率。这意味着,未来美国新增就业岗位速度必须比危机前的水平提高50%以上。2月份美国新增就业岗位上升至21.7万个已实属不易,要想在短期内继续稳固上升,这对刚走出危机的美国企业来说难度相当大。

  第三,美国今年的经济增速不足以显著拉低失业率。从根本上讲,经济增长是提升就业和减少失业的基础因素,而外界普遍预计美国经济今年的增速只能在3%~4%之间。分析人士指出,这一增速远远不足以让美国就业市场出现持续的实质回暖,“美国就业市场改善的势头不会出现逆转,但要彻底地回到正常水平,短期内几乎不可能”。

  

经济复苏缓慢的症结

  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3月15日表示,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经济复苏缓慢得令人失望,若非美国企业对于非流动性固定资产长期投资存有较严重的风险规避情绪,美国当前的失业率应当大幅低于9%的高位。

  格林斯潘3月15日在美国外交学会举办的研讨会上指出,造成美国当前经济复苏不够强劲、失业率居高不下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企业对于非流动性固定资产长期投资的积极性不高,美国政府的干预行动减缓了美国经济的复苏步伐。

  尽管当前美国企业的盈利状况较好,但其对固定资产投资的意愿下降到了上世纪40年代以来的低谷,加上美国家庭对于房产等非流动性固定资产投资的意愿也在下降,这些都影响了美国经济的整体复苏。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美国商业库存等经济指标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但美国的房地产市场,尤其是反映企业景气程度的商业地产市场依旧疲软。

  另外,鉴于美国企业闲置产能较多以及经济复苏尚存不确定性,企业在增加设备等非流动性固定资产和增聘长期雇员方面的积极性不高,拉动就业效果明显的建筑业等劳动密集型行业复苏滞后。

  与此同时,借助更多科技手段生产的美国制造业的就业吸纳能力几十年来一直在下滑。这些因素都使得房地产和就业市场复苏缓慢,从而拖累美国经济的更强劲复苏。

  有经济学家认为,从GDP、工业生产等指标来看,美国经济已经延续一年多“统计层面”上的扩张势头。但是,奥巴马政府推出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已经两年有余,政府原先承诺的将失业率降到8%的目标并未兑现,私营投资尚未有效撬动。美国当前有很多人在反思应当如何更好地平衡政府、市场在拯救危机及后危机时代中应当扮演的角色,以推动美国经济更好地向后危机时代过渡和可持续发展。

  此外,鉴于美国大量中小企业对投资及增加长期雇员仍持谨慎心态,盲目、过度削减美国政府预算将影响美国短期经济增长。如何平衡降低政府长期赤字、保证政府公共服务质量和促进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将考验政策制定者的智慧和政治协调力。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