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INTERNATIONAL OBSERVATION
 
奥巴马抛出“橄榄枝”

2011年04月18日 10:09  
作者:刘丽娜 蒋旭峰 林昊   责编:王虎云  huzifay@126.com   月号:2011年3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我们正在改善你们的经商环境,但是你们也要问问自己能为美国做些什么?能为聘用美国雇员做些什么?能为支持美国经济复苏做些什么?能为这个国家的投资做些什么?”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在最近的一次演讲中,改编了美国前总统肯尼迪就职演说中的名言:“不要问国家可以为你们做什么,问问自己可以为国家做什么”。

  2月7日,奥巴马在美国商会发表演讲,向商界递上“橄榄枝”,呼吁美国商界与政府合作,共同为重建美国经济献计献策,使美国赢得未来。

  

修补与商界关系

  就职两年来,奥巴马首次在这一全美最大企业联盟,也是华盛顿最有影响力的游说集团讲话,被认为是奥巴马修补与美国商界关系的重要举措。奥巴马向数百名商界领袖坦承,上任两年来,政府与这个全美主要商业联盟经常争执,“但我将予以弥补”。

  奥巴马承诺放松监管并简化企业税收政策,以使美国成为全世界“最适合做生意的地方”。不过,奥巴马直言商界有责任帮助美国经济复苏,呼吁企业加大投资并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奥巴马说,政府有责任推动创新、为民众提供最可靠的基础设施,加强教育,削减赤字,改革税制,去除过度监管为企业带来的负担。他同时提醒商界领袖:“赢得未来不应只是关于政府如何帮助你获得成功,而是关于你如何帮助美国成功。”

  奥巴马说,他知道在座商界精英面临的困难。“我明白你们在降低成本和确保利润增长方面面临难以置信的压力;我明白你们面临对股东所负的义务以及季度(财务)报告承受的压力。”

  他向商界承诺升级道路和通信网络,“打破阻碍你们与别人竞争的障碍”,包括取消不必要的监管措施,协助企业应对“沉重”的公司税等。

  不过,奥巴马提醒,商界不应把政府改革税制并推动出口视为允许企业高级管理人员获得更多奖金的信号。他再次承诺推动实施美国与哥伦比亚和巴拿马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但没有提及具体时间表。

  

经济政策转向

  美国商会是全球最大的商业联盟,拥有逾300万家企业成员,被认为是美国共和党的重要利益代言人。奥巴马在过去两年推行改革和立法过程,多次批评美国商会,也遭到商界批评。在这次演讲的背后,体现的是奥巴马政府经济政策的转向。

  经济政策的调整,首先体现在政府经济团队的人事调整上。1月21日,奥巴马提名通用电气公司首席执行官伊梅尔特,担任白宫就业与竞争力委员会主席。此前不久,奥巴马提名克林顿政府时期的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斯珀林再度出任这一职务。而新任白宫办公厅主任戴利曾任摩根大通高管。

  不难看出,奥巴马新经济团队显著增加了商界人士权重。伊梅尔特在美国商界名望极高,斯珀林、戴利等人的华尔街背景对白宫的经济政策转向的意义不言而喻。

  经济政策转向的另一个表现,在于对前期的政策理念作出修正。奥巴马1月18日在《华尔街日报》发表题为《通向21世纪的监管体系》的文章,反思本届政府的监管理念,要求对政府的监管规则做出重新检视,去除那些可能给企业带来不合理负担的内容。

  在国情咨文以及2月7日在商会的讲话中,他重申这一表态。这些举动被业界解读为奥巴马在调整前两年加强监管的改革,也是以美国商会为代表的美国商界利益集团与华盛顿政策博弈的结果。

  2009年奥巴马上任以来,大刀阔斧推行改革,加强监管,抨击华尔街银行家为“肥猫”,谴责美国商会阻挠改革的游说为不顾国家大义。种种言行使奥巴马得到个“反商总统”的头衔。美国商会会长多诺霍多次声称,奥巴马政府的改革增加了经济的不确定性,而不确定性正是企业投资的大敌。

  而今,在任期的下半程,奥巴马调转航向,主动请出商界大腕,积极修补与私营部门关系,扭转“反商”形象。究其原因,为形势使然。

  危机中上任的奥巴马经过两年执政,国内国际形势风云变化,尤其是自去年11月国会中期选举共和党重掌国会众院控制权后,奥巴马政府经济政策大幅调整。到今年1月发表第二次国情咨文为止,其执政新阶段的经济政策框架已然明朗。

  简言之,奥巴马的新经济政策取向是从危机应对期转向加快增长期。在未来两年内,奥巴马政府主要经济任务是提高经济增速,尽快降低失业率,确保美国的全球竞争优势。从政治的角度看,奥巴马政府依靠新经济方略,为竞选连任布局。

  

呼吁企业投资

  在演讲中,奥巴马提到了一个经济学家和市场人士经常引用的事实:美国企业如今坐拥近两万亿美元的现金而不愿扩大投资。

  奥巴马催促企业家不要再站在运动场“边线”上“袖手旁观”。但是,冀求企业家掏出大笔真金白银来投资并增加长期雇员,需等到美国经济复苏不确定性消弭之日。

  去年以来,不少美国企业逐渐摆脱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实现盈利。不过,对经济前景谨慎观望之际,大部分企业没有立即增加投资或扩大招聘规模。美国失业率现阶段仍维持在高位。在美国经济出现复苏势头之时,差强人意的就业市场表现依旧是奥巴马政府的一块心病。

  可是,面对这一串“能做些什么”,美国商会执行副总裁布鲁斯·乔斯滕给白宫泼了一盆凉水:“与政府考虑问题的出发点不同,企业首先关注的是能经营不赔钱,能付得起员工的工资,能付得起欠供应商的钱,企业能维持生意现状就已经是爱国的表现了。”

  此外,经济学家指出,工业生产规模扩张并不代表利润率快速上扬,如今快速攀升的原材料和能源价格已经开始侵蚀相当多企业的利润率,使得企业主在控制运营成本和风险上更加在意。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等专家指出,尽管美国工业出现了缓慢复苏势头,但美国当前的产能利用率并不高,即便政府有为期一年的投资税收减免优惠政策,让企业主掏钱购买新设备时,他们还是会三思而后行。

  其次,正如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所说,占美国总失业人口四成以上的长期失业者的劳动技能和知识储备在逐渐“生锈”,雇主在金融危机期间裁员后恢复招聘会有一段观望期,加之美国企业仍有较多闲置产能,这些都会加剧美国结构性失业难题。

  《纽约时报》2月5日的一篇评论文章指出,了解美国的失业状况不能仅仅坐在屋子里看各类数据报告,也要走到大街上和企业家、普通雇员和失业者去交流。

  记者从多位美国中小企业主那里了解到,美国就业市场当前呈现出的供过于求的格局,对于企业主而言并非坏事。一方面,他们可以在市场上挑选到优质员工;另一方面,糟糕的就业市场状况使得在任员工只敢埋头工作,不敢妄想升职加薪,金融危机期间的裁员使得公司留任员工不得不一肩多挑、成为“一专多能型”雇员,加上美国增加雇员涉及医疗、保险等众多支出,这些都使得雇主在增加长期雇员时慎之又慎。

  另外,尽管各种积极的经济数据近来不断公布,但这并不能和美国企业家的投资信心划等号。美国投资者对经济复苏不确定性仍存担忧,导致缺乏凯恩斯所说的“动物精神”,即缺少敢为天下先的投资胆略。

  记者向国际金融协会首席经济学家菲利普·萨特尔询问,美国企业家的“动物精神”何时能回归?萨特尔说:“这很难预计,至少现在还看不到,倘若美国企业家拥有了‘动物精神’,那么当前的很多经济难题都能迎刃而解了。”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