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INTERNATIONAL OBSERVATION
 
日本债务梦魇

2011年04月18日 10:05  
作者:杨光 马曹冉 冯武勇   责编:王虎云  huzifay@126.com   月号:2011年3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由于日本政府债务比率持续上升,且政府重建健康财政的前景堪忧,1月27日,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宣布,把日本长期国债的信用评级从“AA”下调一档至“AA-”。这是自2002年4月以来,日本长期主权信用评级时隔8年首遭下调,显示日本政府严重的债务和赤字财政问题开始影响市场预期。

  日本的财政困境非一日之寒。在短期内,国债数额持续上涨的趋势难以逆转,但95%的日本国债由其国内投资者持有,很少有人会因为评级下降而出售国债,因此日本短期之内并无身陷危机的风险。而另一方面,未来日本国内储蓄率下降有引发债务危机的可能,国际社会债务危机的蔓延趋势也值得警惕。

  

债务前景堪忧

  日本财务省2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日本包括国债、借款和政府短期证券在内的国家债务余额达919.1511万亿日元,创历史最高纪录。以人口计,平均每个日本人负担721.6万日元。

  日本内阁府1月下旬发表的报告称,如果不进行包括提高消费税在内的税制改革,到2020财年,日本国家和地方的基础财政收支将出现23.2万亿日元赤字,国家和地方的债务总额将增加到1238万亿日元,大约相当于同期名义GDP的222%。

  标普表示,日本的债务比例在主权信用评级标的中处于高水准,不仅超过标普在全球经济陷入不景气之前的预期,在本世纪20年代中期之前也无望下降。标普进一步预测,除非实施大规模财政重建措施,否则,在2020年之前,日本基本财政收支平衡难以实现。

  日本历年所发行的国债,绝大部分为国内市场所消化,长期国债利率从而得以持续维持在很低水平。因此短期内爆发债务危机的可能较小。但是,随着日本老龄化和少子化问题日益突出,家庭资产总量呈萎缩状态,长此以往,将难以继续支撑庞大的国债市场。

  在标普设定的21档信用评级等级中,“AA-”位居第四档,与沙特阿拉伯、科威特等国并列,并不算差,但标普这一决定给一向被市场视为“避风港”的日本国债敲响了警钟。

  1月中旬以来,海外市场针对日本国债的CDS(信用违约掉期)利率悄然上升。1月18日,日本5年期国债的CDS利率一度升至0.86%,是去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准,虽然与葡萄牙和西班牙等陷入债务危机的国家相比尚有很大余地,但日本债券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这是一个信号,显示海外一些对冲基金开始出现“卖空”日本的迹象。

  

控制财政开支

  近年来,为刺激经济复苏,日本不断扩大财政开支,而增加财政收入的新渠道却难以寻觅。为填补资金空缺,日本政府被迫依靠连年发行国债,向国内民众和企业等借钱度日。

  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1月24日发表演说时承认,到2011财年底,日本国家和地方的长期债务总额将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84%,居发达国家之首。野田佳彦表示,依赖国债发行的财政运营模式陷入困境,改善财政是本届内阁最重要的课题之一。

  同一天,日本经济财政大臣与谢野馨在国会发表经济演说时警告,如果对新发国债超过税收的财政现状放任不管,日本在国际上的信用度将受损。他表示,政府将在今年6月底之前出台消费税在内的税制改革和社保体系改革蓝图,并着力于在2011财年期间实现消费者物价指数正增长,从而摆脱困扰日本经济的通缩问题。

  为减少财政支出,日本政府计划在2011年削减公共开支,同时通过完善社会保障、下调企业税率、促进毕业生就业等各项措施提振经济复苏。

  在日本2011年度预算案中,菅直人政府计划将国债发行规模控制在44万亿日元的水平,与2010年基本相当。同时,政府将年度支出总额定于92.4万亿日元左右,与2010年的92.3万亿相比小幅上涨。其中,21.5万亿日元将用于偿还国债,同比增长4.3%;基础财政支出将达70.9万亿日元,与2010年相当。

  具体财政支出中,地方政府补助金数额为16.8万亿日元,与2010年度的17.5万亿日元相比减少4%;2011年度的公共事业相关费用预算由上一年度的5.8万亿日元降至4.97万亿日元,降幅达13.8%;另外,用于官方援助和应对经济危机的费用也分别出现7.4%和19%的同比降幅。

  相关政策表明,日本政府已开始着手控制财政开支,以削减不必要的花费,将资金集中用于改善社会保障,推动国内消费增长;加强科学研究,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就业求职工作,保障经济长远发展;下调企业税收,改善国内经营环境等各个方面。

  

财税改革遇阻

  标普在解释下调评级理由时,除指出日本债务状况在发达国家中处于最糟糕之列外,着重提及日本政治现状,称日本民主党政权对于财政重建缺乏战略性的构想,日本现有国内政治环境不利于重大财税改革。

  尽管日本民主党政府正在酝酿财政、税制、社会保障等一揽子改革措施,但受制于“扭曲国会”的政治现状,改革面临重重阻力。

  日本首相菅直人1月14日改组内阁,启用与谢野馨、藤井裕久等精通财政问题的“老臣”,同时呼吁朝野放弃政争,合力推动财政改革。但事与愿违,新一届国会召集后,自民党为首的在野党频频向菅直人发难,要求尽快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

  尽管菅直人政府计划于2011年提振经济、改善财政的目标十分明确,但相关预案能否获得国会通过,切实得到贯彻执行,仍是决定未来日本财政状况的最重要因素。

  标普认为,2011财年预算案和相关法案有可能无法得到国会批准,这意味着,即便日本国内对国债的需求依然强烈,超低利率环境仍然存在,日本财政的弹性也将进一步削弱。

  标普强调,日本政府缺乏连贯性的政策来削减债务问题的负面影响。由于目前日本国会扭曲,在野党与执政党之间的对立矛盾尖锐,任何一项政策措施的出台都将面临强大阻力,尤其是消费税这一话题。

  在1月24日的众议院全体会议上,菅直人宣称,在提高消费税等问题上增加国民负担不可避免。为打破扭曲国会的僵局,菅直人呼吁朝野跨党派磋商合作,确保国会正常运转以及2011年度预算的审议通过,但在野党对此普遍反应冷淡。

  1月27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各国财政报告中对日本提出警告,认为日本的财政再建将面临很大困难。同时,IMF对日本财政再建的工作表示担忧,对日本的消费税改革也持悲观态度。日本财政大臣与谢野馨表示,这将有可能帮助民主党和执政党早日达成共识,从大局出发,尽快通过消费税改革的提案。

  日本日兴证券公司债券分析师野地慎告诉日本媒体,标普下调日本主权信用评级,或许能对民主党政府的财政重建努力产生助推作用。此外,如果在野党今后一味拒绝在财政重建问题上展开对话,就将承受更大的舆论和政治压力。

  然而,由于各在野党有意迫使菅直人解散众议院,重新举行大选,预计未来消费税改革的道路依然困难重重。如果菅直人政府的努力仍然无法给消费税改革带来实质性的进展,日本重建健康财政计划设想的实现将变得遥遥无期。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