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INTERNATIONAL OBSERVATION
 
全球经济复苏面临五大挑战

2011年04月15日 17:33  
作者:杨晓静 阳建   责编:吕星  lvxing-lucky@126.com   月号:2011年1、2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2011年,鉴于多种不确定因素,外界普遍认为世界经济复苏将会放缓。

  美日欧等发达国家将因刺激措施效果减弱难以维持当前增速,同时高额的财政赤字、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尚未复原的私人财富等都将阻碍经济复苏进程,预计其2011年整体经济增速将为2%。

  因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和财政刺激的陆续退出,发展中国家的增长势头也将有所缓和,预计2011年整体将实现6%的增长。

  综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合组织(OECD)、联合国等国际机构的预测,2011年世界经济增长率将放缓至4%左右。

  总体而言,2011年世界经济复苏的不均衡性将继续存在,且复苏的不稳定性和脆弱性会更加明显。其中,通胀形势、主权债务风险、贸易保护主义、汇率争端及资本市场波动将是世界经济持续复苏面临的五大主要挑战。

  

流动性将继续激化通胀差异

  本轮金融危机以来,世界各国向市场注入了大量流动性。随着经济逐步复苏,全球流动性过剩开始显现,通胀压力迅速积累。由于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经济复苏分化加剧,两大阵营面临的通胀形势也存在巨大差异。

  2011年全球通胀压力将显著上升,尤其会在发展中国家集中爆发。一方面,由于发展中国家自身在危机期间注入的大量流动性尚未完全收回,可能继续推高通胀,而自然灾害等不确定因素,也将导致高涨的物价水平继续上扬;另一方面,发达国家可能继续滥用流动性。

  由于发达国家2011年复苏仍将乏力,回收流动性的可能性不大,而且一旦经济复苏没有达到预期,它们很有可能扩大宽松政策规模,进一步注入更多的流动性。

  对我国而言,通胀压力已成为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所面临的一大挑战。

  2011年,我国不仅将继续承受内部通胀压力,还可能面对因全球流动性过剩和大宗商品价格回升所带来的更为严峻的输入型通胀。

  

债务风险与政策退出困扰经济复苏

  2011年,欧美财政紧缩政策可能因经济低迷而举步维艰,高企的财政赤字恐难以收缩,这将导致债务风险继续蔓延,市场避险情绪持续高涨。

  2010年,欧盟27国的预算赤字或公共债务水平,几乎都已超过欧盟制定的上限。

  其中,爱尔兰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例高达32%,超过欧盟规定上限的10倍。美国在2010财政年度联邦财政赤字高达1.29万亿美元,为二战以来第二高水平。奥巴马政府此前预计2011财年联邦财政赤字将达1.42万亿美元。

  在赤字超标的重压下,欧美各国已着手推进财政紧缩政策,其中部分欧洲国家因接受外部援助而被设定了更加严格的目标。

  异常严峻的财政赤字状况,加上严厉的紧缩任务,将对欧美各国政府继续刺激经济增长的行动构成较大制约,造成削减赤字和避免损害经济复苏的两难困局。

  当前,爱尔兰债务问题存在较大的扩散风险,欧元区国家必须切实严格地实施财政紧缩政策才能恢复市场信心。紧缩政策意味着削减刺激计划的规模,有可能影响刺激计划的效果,损害当前的复苏势头。

  世界各国经济复苏很大程度上是受到各国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的推动的,具有明显的“政策性”复苏特征。

  危机期间出台的财政刺激政策将在2011年陆续到期,而当前凸显的赤字压力和高筑的债台,正在限制发达国家继续推出刺激计划的能力。这对2011年世界经济增长是巨大的考验,有可能使当前尚未稳固的复苏陷入停滞。

  另外,世界各国刺激政策退出的时机难以把握,如果协调不好,也将给世界经济带来冲击。目前,发达国家货币政策的退出步伐普遍延后,OECD等国际机构预计,美国等主要发达国家的货币政策退出已延至2012年以后,2011年仍将维持或扩大宽松政策。

  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已提前开始收紧货币政策,2011年在通胀压力下将进一步实施紧缩政策。全球货币政策的分化将更为严重。如果未来发达国家在退出时机上摇摆不定,或者经济相互依存度高的国家之间缺乏协调,将不可避免地给世界经济复苏带来震荡。

  

贸易保护主义势头不减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世界各国经济复苏的不均衡性,产业和贸易结构转型的竞争性,贸易分配利益的两极化,以及经贸问题的政治化等因素,要么被激化,要么被放大,造成贸易保护主义在世界范围内密集爆发。

  2011年是世界经济复苏能否稳固的关键时期,为保护自身的发展,上述问题将更加突出,预计2011年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将呈现三个趋势。反倾销、反补贴、技术和绿色壁垒等措施将成为各国贸易保护政策制定的一种常态。

  随着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总量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发达国家对于其发展速度和规模的担忧将增加,对此采取的遏制措施也会加强。

  同时,失业率高企、汇率波动、经济前景不明朗等因素将促使美欧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情绪高涨。此外,当前不仅欧美等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频繁采取反倾销、反补贴等贸易保护措施,发展中国家内部的贸易纠纷也不断增多,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将成为未来出口国家不得不面临的“常态”挑战。

  贸易保护主义的焦点向高端制造业和高科技产业转移。

  尽管目前发展中国家在制造业方面的优势依然集中在劳动密集型产品,但是向高端产品转移的势头已十分明显。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产业结构的调整将对发达国家的传统优势产业造成巨大的挑战和冲击,预计双方发生贸易争端的产业也将逐渐升级,国际贸易摩擦的焦点将由一般制造业向高端制造业转移。

  贸易保护主义开始呈现出区域排他性。在金融危机期间,亚洲、欧洲、拉美等区域内部的经贸合作对各国摆脱危机起到了重要作用,导致地区保护意识增强。

  危机后,各地区复苏态势差异很大,世贸组织(WTO)多哈回合谈判等全球贸易协议又迟迟未能达成,这将进一步为深化区域贸易合作提供动力,同时也增加了对区域外经济的排斥,贸易保护的力度也会增大。

  目前,发达国家对我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已从纺织品、鞋类向化工产品和钢铁转移,预计2011年及以后一段时间,双方的摩擦焦点将转到资本或技术密集型的高端制造业。

  

“汇率混战”或继续发酵

  2011年世界各国经济将面临能否持续复苏的考验,因此各国都非常重视扩大出口,特别是复苏乏力的美欧发达国家将把出口作为拉动复苏的重要一环。而通过实行本币弱势政策促进出口成为普遍选择,世界各国的汇率之争将围绕美元走势,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发酵,形成一场“汇率混战”。

  从整体走势来看,随着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逐步实施甚至强化,以及美国政府出口战略的继续落实,2011年美元继续走弱的大趋势不会改变。

  在美元将继续贬值的情况下,非美货币将被动上行,这将对非美元货币国家的出口造成冲击,其中发展中国家将首当其冲,受影响最为严重。

  由于出口普遍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的主动力,出口受损将直接拖累整体经济增长。同时,一旦发展中国家的本币大幅升值,利差的扩大将引发热钱蜂拥而至,进而推高它们本已严峻的通胀形势。从某种意义上讲,出口和通胀是决定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的两大核心因素,如果这两个方面都遭受重击,有可能拖累整个世界经济的复苏。

  可以预见,2011年美元趋弱的预期将继续引发世界各国针对美元贬值的斗争。由于预期经济增长将放缓,欧盟等发达国家已经延长了非常规货币政策,而且在2011年有可能效仿美国进一步释放流动性,届时世界主要货币将陷入竞争性贬值境地。

  对我国而言,2011年人民币面临的升值压力仍然非常大。美国等发达国家将继续利用汇率问题拉拢更多国家,并利用双边和多边外交磋商机制联合对华施压。

  

全球资本市场动荡可能加剧

  经历了2010年的动荡不安之后,包括大宗商品、股市在内的全球资本市场2011年的形势也将更加复杂。未来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政策的不一致,以及随时可能爆发的主权债务问题,均让全球资本市场面临诸多不确定性,这势必加剧市场的动荡。

  一方面,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货币政策分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造成的流动性过剩,将使通胀压力向全球范围扩散,进而造成大宗商品价格和股市上涨。

  与此同时,输入型通胀的进入,将让发展中国家加大货币政策的收紧力度。这种“一松一紧”的政策局面客观上推动了资本在全球范围内频繁流动,市场将不可避免地出现震荡。

  另一方面,欧洲债务问题仍存在扩散的风险,一旦形势出现恶化,美元和美国国债的避险需求将在一定时期内陡增,美元汇率也会出现阶段性反弹。美元这种长期趋弱与阶段性反弹交替出现的走势,将导致国际市场上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加剧,容易出现暴涨或暴跌的情况。

  此外,经济增长是影响资本市场走势的基本因素,而2011年世界经济复苏前景尚不明朗,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一旦主要经济体复苏陷入停顿,全球资本市场将应声下跌。

  由于我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强劲,全球流动性过剩以及美元贬值不仅将增加我国进口的成本,也会给我国输入显著的通胀压力。同时,倘若国际热钱抓住市场利空机会兴风作浪,也将对我国资本市场造成冲击。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