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INTERNATIONAL OBSERVATION
 
谁是欧元区的救世主?

2011年04月15日 14:51  
作者:王虎云   责编:王虎云  huzifay@126.com   月号:2010年12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在2010年5月份希腊接受援助之后,一度甚嚣尘上的多米诺效应的言论渐渐消退。然而,时隔半年,爱尔兰陷入债务危机,多米诺阴云再次笼罩欧元区。财政赤字问题严重的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都不希望自己是下一张倒下的多米诺骨牌。

  与此同时,市场从未停止对欧元区的担忧。任何关于欧元区国家债务问题的风吹草动,都会让市场泛起涟漪。

  的确,单个欧元区边缘国家的债务危机不至于让市场如此恐慌。市场担心的是,一旦危机蔓延至其他欧元区核心国家,引起更大范围的危机,欧盟无力施救,才是最可怕的。于是,确保欧元区各国财政健康和金融稳定,恢复市场对欧元区的信心,成了当前拯救欧元区的关键。

  那么,此时,谁能挽狂澜于既倒,扶“欧元”之将倾?

  

瞻前顾后的欧洲央行

  受主权债务危机影响,爱尔兰和葡萄牙等国需要大量资金,但这些国家的银行很难从资本市场融资,所以需要欧洲央行提供资金支持。因此,有观点认为,欧洲央行应扩大债券购买计划的规模,以减轻欧元区边缘国家的融资压力。

  而且,这一方案能够迅速实施,且见效快,而之前欧盟采取的对策未能有效应对危机,于是,救急的重任落到了欧洲央行的肩上。

  各方希望欧洲央行购买债券,以拯救欧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敦促欧洲央行加快购买债券;法国财政部长拉加德也表示,欢迎欧洲央行扮演“极其积极主动”的角色。

  面对市场压力,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12月初表示,欧洲央行可能将扩大政府债券购买规模,并警告市场不要低估欧洲解决危机的决心。

  据路透社报道,2010年5月~12月中旬,欧洲央行已购买了720亿欧元的政府债券。分析师认为,这720亿欧元主要用于购买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的国债。

  而事实上,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内部对债券购买方案的意见并不统一。

  意大利央行行长德拉吉接受采访时表示,欧洲央行大规模购买债券的行动须加以控制,因为欧洲央行很可能会丧失不受政治干扰的自由,而且很容易违反欧盟条约。德国央行行长韦伯则对欧洲央行购买债券的计划公开表示反对,认为欧洲央行应该尽快退出这一计划。

  关于欧洲央行债券购买计划,有两个问题无法回避。

  其一,有专家认为,欧洲央行的介入实际上是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可能会推高通胀。而特里谢称,在购买债券的同时,欧洲央行以其他方式从金融市场撤出流动性,可对冲这一方案可能带来的通胀风险,因此,欧洲央行购买政府债券不是实施“量化宽松”政策。

  但是,如果大幅增加购债规模,欧洲央行撤出流动性的难度就会相应地增加。另外,倘若债券价值缩水,欧洲央行的财务实力将受到质疑,影响自身信誉。

  其二,很多人担心,欧洲央行会因此丧失一定的独立性,成为救援工具。与一般中央银行不同,欧洲央行独立于欧盟机构和各国政府之外,原则上,没有向发生财政危机的国家提供援助的义务。

  在一定程度上,欧洲央行能阻止危机蔓延,但仅仅依靠欧洲央行,无法拯救欧元区。特里谢强调,要拯救欧元区,各国政府应采取积极行动。欧洲央行于2010年12月通过两个举动向欧盟各国表达了这一意思。

  一是在12月初的货币政策会议过后,欧洲央行并未提及扩大债券购买规模的计划,只是表示会继续向银行提供流动性支持,直至2011年。海外媒体认为,欧洲央行在极力捍卫自身的独立性。原因是,如果欧洲央行宣布大规模购入债券,会被视为向政治压力屈服。特里谢意在表明,解决欧洲的财政问题要依靠各国政府,而不是欧洲央行。

  二是欧洲央行12月16日宣布,其资本规模将从58亿欧元扩大至108亿欧元。但是,考虑到其资产负债表规模,即使欧洲央行的资本金规模翻番,杠杆率仍然非常高。欧洲央行在向欧盟各国领导人暗示:欧洲央行给银行提供无限制贷款和债券购买的行为,很有风险。

  

隔靴搔痒的欧盟

  希腊债务危机发生后,为帮助其他可能陷入危机的欧元区国家,欧盟于2010年5月成立了总额为7500亿欧元的临时救助机制,到2013年终止。

  由于债务危机可能从爱尔兰扩散至其他国家,届时将需要更多救助资金,卡恩呼吁,应扩大7500亿欧元救助机制的规模。比利时和欧洲央行对此表示支持。特里谢认为,欧元区各国政府应该拿出更多资金,防止危机蔓延,而不是让欧洲央行孤军奋战,通过购买债券来安抚市场。

  但是,德国和法国等表示反对,欧盟领导人也似乎不愿意将这一机制变成干预市场的工具。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认为,目前还没有必要扩大此项机制的规模。

  12月中旬,在欧盟2010年最后一次峰会上,欧盟领导人同意修改《里斯本条约》,在2013年建立一套永久性危机应对机制,取代将于2013年到期的临时救助机制。由于各国领导人之间的意见分歧仍然很大,峰会没有出台更激进更具体的应对举措。

  对于这项计划,市场反应平淡,疑虑尚存。事实证明,虽然有7500亿欧元的救助机制,爱尔兰还是爆发了危机,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其他欧元区国家仍然面临着债务危机的风险。与援助希腊时的情况相比,尽管欧盟反应更为迅速,却未能阻止危机扩散。

  欧盟遭到了广泛的批评。有观点认为,欧盟一个一个地救助存在风险的国家,缺乏系统的防护和救助方案,无法缓解市场的恐慌情绪,最终将影响到欧元区其他国家。言下之意,一个一个地施救,是“扬汤止沸”之举。卡恩也认为,欧元区各国必须提出一个更为全面和完整的方案,而不是一些零散的措施。

  救火的同时,更要防火。

  欧盟委员会2010年11月表示,欧盟将每年对银行业进行压力测试。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雷恩12月7日表示,从2011年2月开始,欧盟将对银行业进行新一轮更严格和更全面的压力测试,以及时发现银行业隐患。

  之所以要更严格,是因为上一轮银行业压力测试的可信度遭到广泛质疑。2010年7月份公布的没有通过测试的银行名单中,并不包括任何一家爱尔兰的银行,而几个月后,爱尔兰银行业爆发危机。雷恩称,新一轮压力测试将从上次压力测试中汲取教训。

  然而,欧盟目前所采取的行动仍无法使市场满意。为阻止危机扩散,欧盟需要采取更“激进”的措施。

  

不称职的施救者

  多方观点认为,欧洲应对危机不力。除了受助者自身的顽疾,还有很多问题出在施救者身上。

  原因之一,正如卡恩所说,整个欧洲系统的各个机构是为和平时期设立的,不是用来解决危机的。如果要对危机进行迅速反应,这些机构还需做出改进,而这需要时间。

  原因之二,欧盟各国领导人意见分歧大。自爱尔兰的银行业危机爆发以来,为防止危机蔓延至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国,欧洲提出了很多方案。但是,有些方案遭到了德国的反对,而若要实施方案,德国的意见举足轻重。

  德国总理默克尔认为,没有必要扩大欧盟救助机制的规模,同时反对欧洲发行联合主权债券。默克尔需要考虑德国民众的意见,而德国人讨厌为其他国家的危机买单。英国《经济学人》说:“尽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盟在联合救助爱尔兰和希腊,德国人却认为自己是救援总指挥——并对此感到愤怒。”其他欧洲国家则对德国的态度表示不满,认为德国置欧洲整体利益于不顾。

  意见分歧的直接后果是决策缓慢。卡恩称,市场的变化速度太快,欧洲官员的反应太滞后,会导致危机进一步扩散。

  那么,谁来拯救欧元区?

  正如古语所云:“自助者,天助之。”

  在欧洲央行和欧盟做出各种努力的同时,各国政府还需自救,以战胜危机。

  德拉吉说,面对危机,各国应通过财政措施和结构改革来提振经济。

  雷恩也认为,防止危机扩散的最好办法是改善预算状况,以达到既定的财政目标。“欧洲经济正在缓慢复苏,我们要避免使这场‘丛林小火’变成横扫整个欧洲的‘森林大火’。”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