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风向标 - WIND VANE
 
“2.5%”——拨备率之争

2011年05月05日 14:42  
作者:孙弢   责编:汪孜博  dufewangzibo77@163.com   月号:2011年4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四大新监管工具在推行过程中应有效处理技术细节,化解监管矛盾,保护中小银行的利益。

  “去年9月初,银监会下发《新四大工具实施要求简表(讨论稿)》(下称“《讨论稿》”),就动态资本、动态拨备、杠杆率和流动性四大新监管工具征求银行意见。”工商银行风险控制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这份不过薄薄几页纸的《讨论稿》因超出预期的高标准、严要求,一经下发便在业内引起了不小的轰动。针对《讨论稿》中动态拨备率2.5%(指拨贷比,即贷款损失准备金占贷款余额的比例)的标准,几家中小银行因可能对其利润产生明显影响向监管机构提出了异议。

  银监会此前曾提出进一步推进动态拨备管理,对于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金占贷款余额的比例,原则上应不低于2.5%;贷款损失准备金占不良贷款的比例,原则上应不低于150%,两者按要求较高者执行。

  “以兴业银行和宁波银行为例,即使拨备覆盖率高于150%,由于不良率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造成拨贷比在1.5%以下,如果要满足2.5%的要求,相对压力比较大。”安信证券首席行业分析师杨建海指出。

  高华证券在研究报告中同样指出:2.5%的拨贷比规定将使以往资产质量较好的银行处于不利地位,或促使银行增加高收益、高风险贷款以弥补较高的一般拨备,或减少不良贷款核销规模以保存拨备。

  “由于拨备直接来源于当期利润,商业银行需要将收益更多地储备起来,以应对潜在风险,这将导致可供向投资者和员工派发的钱减少。新标准可能会使银行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舍弃那些被认为具有过高风险的业务种类。对于消费者来说,新规则有利也有弊,在存款利息可能提高的同时,贷款成本也可能增加,并且贷款难度会加大。”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马凯表示。

  结合各家银行的反馈建议,在银监会最新批复的方案上,动态拨备率的标准修改为拨贷比“原则上不低于2.5%”。对于文字上的微调,接近监管层的权威人士表示:“由于一些资产质量良好的中小型银行拨备率普遍较低,新的拨备率要求并没有采取‘一刀切’的方式。不良贷款率低、风险控制能力强的银行原则上并不需要按照2.5%的标准来执行拨贷比要求。”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