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风向标 - WIND VANE
 
多方助力保障房建设落实

2011年05月05日 14:37  
作者:张泉   责编:张泉  zhangquanlxk@yahoo.cn   月号:2011年4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近来,房地产调控的工作不断深入。作为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促进我国住房体系不断完善的重要举措,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进程不断加快。中央领导多次强调保障性住房的重要性,高度重视保障性住房的建设。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1年“要再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共1000万套,改造农村危房150万户。重点发展公共租赁住房。中央财政预算拟安排补助资金1030亿元,比2010年增加265亿元。各级政府要多渠道筹集资金,大幅度增加投入。”

  2月24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出席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会议时明确强调,今年要保质保量完成1000万套的保障房建设,这是一件必须完成的硬任务。

  为落实责任,确保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的完成,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陆续与各省市签订了《保障性住房目标责任书》,各地的保障房建设任务必须在2011年10月31日前全部开工,否则主要领导将遭到从约谈到行政处分乃至降级、免职的严厉处罚。配合严厉的限购措施,保障性住房的增量供给在全国范围内的环比增幅将达到72%。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2月27日接受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联合专访时指出:“国务院主持各地与中央签订了保障性住房的责任书。关键不在一张纸,而在于决心。有了决心就会有资金,就会有土地,就会有办法。”

  同时,在土地供应方面,也为保障房建设提供强力支持。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2011年要建设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共1000万套,各地在新增建设用地中,要单列保障性住房用地,做到应保尽保。

  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于3月9日举行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房地产市场调控”记者会上表示,2011年政府将加大保障房土地供应力度,各地方政府必须无偿向200万套经适房、两限房划拨建设用地,原则上无偿划拨公租房建设用地,确保完成2011年保障房的开工计划。

  同时,我国对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投入也不断加大。2010年中央财政拟安排保障性住房专项补助资金632亿元,比2009年增加81亿元;但实际上投入资金765亿元,增加214亿元。2011年的补助资金规模更大,保障性住房规模将实现大幅增长。

  近日,住建部《关于城镇住房问题》的报告指出,今后几年,我国将继续大规模建设保障性住房,到“十二五”期末,城镇住房保障覆盖率将达到20%以上。同时,“十二五”期间每年还要再改造农村危房150万户以上。我国将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方式,完善政府支持保障性住房的政策,加强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和使用管理。

  齐骥在两会期间还表示,“如果商品住房按照去年900万套的规模来向市场提供的话,今年我国会第一次在住房供应方面,保障类住房超过市场类住房。”

  据齐骥介绍,2011年1000万套保障类住房包括几个部分:

  一是400万套棚户区改造住房,二是经济适用房和两限房近200万套,三是廉租房160多万套、公共租赁住房近220万套。齐骥特别指出:“建设近220万套公共租赁住房,这是我们前所未有的。去年各地共开工建设公共租赁住房40多万套,主要集中在沿海地区用工比较集中的城市和一些内地大城市。今年近220万套的公共租赁住房,仍然是大部分集中在沿海城市和外来就业人员比较集中的省会城市和中心城市,我们乐于见到,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有越来越多的住房推向市场,从增加供给的方面来缓解供需矛盾”。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