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风向标 - WIND VANE
 
险资“恋上”保障房

2011年05月05日 14:36  
作者:王涛 姚玉洁   责编:吕星  lvxing-lucky@126.com   月号:2011年4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随着我国保障房建设力度加大,资金缺口成为一大掣肘,而规模巨大的保险资金一直力图扩大投资渠道。去年9月,保监会宣告险资投资不动产开闸,此外,今年两会期间也有不少保险业巨头纷纷建言,可以引导险资进入投资保障房领域。

  3月9日,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发起设立的“太平洋—上海公共租赁房项目债权投资计划”正式通过了保监会的备案,成为保监会《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暂行办法》出台后的第一单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这一试水也为险资进入保障房开了先河。

  

险资备受关注

  在各界为中国庞大的保障房建设计划叫好之时,务实的官员和学者开始探讨其巨额资金来源问题。保障性住房建设运营期长,利润率较低,融资困难较大。

  巨大的资金需求成为保障房建设面对的第一道坎,完全依赖财政和银行的信贷并不现实。多渠道筹资成为解决保障房建设资金问题的一个现实选择。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表示,不能把担子全部压在银行身上,除了地方财政补贴资金外,应引入保险资金等社会资金参与。

  2010年9月,保监会印发《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暂行办法》,允许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为险资进入保障房领域清除了政策障碍。

  与银行相比,规模大、周期长、资金来源稳定的保险资金有更多热情参与保障房建设。同时,保险资金的规模也足够庞大。保监会的统计信息显示,截至2010年底,保险业的资产总额达到5.05万亿元,按照规定,保险公司投资不动产及不动产相关金融产品的账面余额,合计不高于公司上季度末总资产的10%,理论上可有近5000亿元险资投入不动产。

  

契合险资需求

  规模大、周期长并对安全性要求较高的保险资金成为保障房资金来源的合适对象之一。险资投资保障房也成为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的讨论热点。多家保险公司负责人及专家也建议发挥保险资金改善民生的作用,通过利用保险资金来支持保障性住房的建设。

  中国城市建设控股集团董事长于炼认为,保障房建设是一个政策性强、周期长、资本回报慢的民生工程。因此,在推进这项工程的过程中,一方面财政补贴资金要到位,另一方面也要鼓励部分社会资本加入,如保险资金等。

  中国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表示,保险资金的特点是规模大、周期长,追求资产负债的合理均衡匹配和长期可持续的稳定回报,对资金运用的安全性要求很高。而保障性住房建设则不同于一般的商业不动产投资,具有地方政府负责、指定土地划拨等强制性要求,是风险可控、长期稳定、担保可靠的投资品种,符合当前保险资金资产负债配置的需要。

  “保险资金尤其是寿险资金期限较长,投资保障性住房有助实现保险资金的资产负债匹配管理,在保证安全性和一定收益率的条件下应予鼓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陈秉正说。

  同时,险资进入保障房领域也有助于降低保险资金运用对资本市场的依赖度,规避市场波动给保险资金运用带来的风险。对改善保险资产负债匹配,优化资产配置,缓解投资压力,分散投资风险,保障资产安全都具有一定的好处。

  

业内仍存分歧

  鼓励险资进入保障房建设领域,除了能有效缓解政府巨大的财政支出压力之外,也有助于发挥保险业本身作为“经济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器”的功能。

  但是,仍有不少业内人士对险资投资保障房持谨慎态度。

  总部位于上海的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总经理向记者表示,作为投资部门,风险和收益依然是最先考虑的因素。对于投资保障房建设,即使在风险管控方面可行,收益率也依然会成为阻碍。

  保障性住房不同于普通商品房的开发,建设运营期长,利润率较低,商业房地产企业参与动力不足,融资困难较大。

  多方测算显示,保障房建设收益率一般在3%~4%之间。而根据保监会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从2004年到2010年8月,保险机构年均投资收益率超过5%。因此较低的收益率将成为阻碍未来险资投资保障房建设的重要因素。

  解决收益率的途径之一是给予一定的补贴,保证险资达到一个正常合理的收益水平。马明哲表示,保障性住房的投资收益不高,考虑到保险资金的基本回报要求,建议政府对保险资金参与的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给予一定的税收支持政策,减免相关税赋,提升保险企业参与的积极性。

  此外,有专家建议保险企业也可设立投资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专项基金,按照“政府主导、商业化运作”的模式,推动险资进入保障房建设领域。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