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风向标 - WIND VANE
 
“冰与火”的考验

2011年04月18日 09:57  
作者:罗三秀   责编:张泉  zhangquanlxk@yahoo.cn   月号:2011年3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坐落于北京市石景山区一幢6层高普通办公楼的北京东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土科技”),与特瑞德等创业板企业一样,也是“2010福布斯中国潜力企业榜”的上榜企业。只不过,东土科技至今还未上市。

  作为一家在新三板挂牌交易的企业,东土科技2006年下半年就进行了改制。“我们是2009年2月正式挂牌的,当时来新三板,也是想提前对公司进行规范管理,等将来进入资本市场有更好的适应性。”东土科技董事长李平告诉记者。

  所谓“新三板”,是指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份报价转让试点系统,成立于2006年1月23日。在此之前,为了妥善解决原法人股流通市场STAQ系统、NET系统挂牌公司流通股的转让问题,证券业协会在2001年启动了“三板”(证券公司代办股份转让系统),随后,从主板市场下来的退市公司也被纳入代办系统。

  按照监管部门的构想,新三板的初衷是利用资本市场为高新技术企业等创新型企业提供支持,解决其融资难的问题,同时探索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场外交易市场的建设模式。而中关村高科技园区在全国高新技术园区中处于领先地位,因此率先成为新三板的试点。

  

再融资热

  和大多数挂牌企业一样,东土科技在新三板也有所收获。“不可否认,我们的管理规范了,可持续发展能力更强了,投融资和贷款也更方便,这是新三板的好处。”李平称。

  就在2010年12月,李平遭遇了东土科技首次IPO申请被否的打击。不过,其掌舵的东土科技仍将在今年7月向创业板发起第二轮冲刺,“上市只是个时间问题,我们要在国外上市很容易。但从长远看,国内市场更活跃,加上人民币升值因素,我们更想在国内上市。”李平自信地说。

  此前,新三板已经有挂牌企业成功上市的案例。比如,2009年登陆中小板的久其软件、2010年在创业板上市的北陆药业和世纪瑞尔。

  在中关村科技园区现有的76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中,已经有8家企业的创业板IPO申请被证监会受理。此外,有37家企业符合创业板上市的财务要求,17家企业有意在创业板上市。

  除了转板上市,新三板所提供的股份融资和转让服务也让人津津乐道。五年来,14家挂牌企业通过15次定向增资,成功融资6.87亿元。

  在新三板建立之初,还只是个股份交易平台,并没有融资功能。不过,2006年,北京时代成为新三板定向增资功能的首吃螃蟹者。当年,该公司向特定对象成功募集了首笔资金。此后,尝试再融资的挂牌企业逐渐增多。截至2009年,共有8家企业成功完成了定向增资,其中,北京时代在2008年完成第二次融资,筹集资金5000万元。

  2010年,新三板掀起了一股再融资热潮。中海阳、联飞翔等9家挂牌企业完成或披露了再融资预案,其中有7家企业成功定向增资,仅中海阳就进行了两次定向增资。

  春节假期刚结束,中海阳董秘赵萌就开始忙碌起来,“最近要忙定向增资项目,还要去做股权登记,马上就要出差……”赵萌2月9日告诉记者。

  由于新三板扩容将近、对个人投资者开放等市场预期,这些再融资的挂牌企业受到了市场追捧和一些机构资金的围猎,使得增发市盈率屡创新高。

  继2010年4月中海阳增发市盈率达31倍后,8月,联飞翔发布其增资方案,拟以每股5.5元的价格定向增发不超过900万股,对应2009年的摊薄市盈率高达39倍,由此刷新了中海阳31倍的最高纪录。

  “再融资正是新三板的魅力所在。正因为有这个功能弥补了现在新三板交易制度的缺陷,通过扩容和机制的改变可以让它大放异彩。”长期专注于新三板业务的北京道可特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光超认为。

  再融资的热火朝天却也让部分人士担心起来。

  刘光超认为,现在新三板平均24倍的市盈率是略微偏高的,随着投资者预期的调整和对新三板认识的加深,再融资发行价会回归到一个常态。现在挂牌企业的定向增发偏高主要有3个背景:创业板市盈率居高不下;作为储备板块,新三板企业的上市倾向性较强;新三板扩容和政府支持的信号。

  

交易冷清

  尽管再融资的火爆激起了新三板市场的热情,但市场整体上的冷清并未有根本的改变。流动性不足也使新三板饱受诟病。

  “试点没放开,就目前的市场氛围看,手上有储备项目,我们也没法做。”一家去年底刚获得代办系统主办券商资格的证券公司代办股份转让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

  “挂牌企业太少,交易不活跃”,主办券商、挂牌企业、中介机构等业界人士众口一词。

  “新三板的定位是为中小高新技术企业融资,核心在于融资功能的发挥。而之所以这些企业能融资,是因为市场可以充分交易其股份。交易不活跃,怎么融资?企业又怎么会来挂牌?”西部证券新三板业务部总经理程晓明说。

  市场冷清的背后,其实是交易制度的不完善。

  “作为成功的场外市场的试点,新三板引起了关注,现处于扩容前期。但是还有很多地方急需改进,关键是交易机制要改变。交易机制决定了其市场定位和功能的发挥。”刘光超指出。

  对于交易制度上的问题,2009年,中国证券业协会曾对代办股份转让试点系统进行完善,适当放宽了挂牌条件和限售安排。

  交易情况有所好转,但仍未有根本性改观,“规则修改一年多来,市场交易、挂牌公司数量等都有所增加,但是对于个人投资者的市场准入没放开,市场的活跃度严重不足。”中信建投有关人士认为。

  目前,新三板只允许机构投资者参与市场交易,挂牌前持有股份的自然人股东可以出售其所持股份。但是,每笔交易最少3万股的门槛也将资金不足的投资者挡在市场之外,而且每笔交易逐笔交收、风险自担也让投资者的交易变得更谨慎。

  问题还在于,企业的认识以及中介机构的重视不够。出于逐利的本性,主办券商对于推荐企业去新三板挂牌的积极性并不高。

  一些券商专门成立了三板业务部门,也安排了专职的业务负责人,但在业务上却迟迟没有进展,而在新三板业务上打拼多年的主办券商,绝大部分都处于亏损状态。

  “挂牌企业规模基本偏小,融资额也普遍不高,多数企业也无法支付太高的推荐费,新三板项目收费在20~50万元,这就很难覆盖我们在改制、尽职调查和持续督导等工作上所投入的人力、时间等各方面成本。”某主办券商人士向记者道出业务量偏小的原因。

  据了解,政府给拟挂牌企业的补贴往往用于支付主办券商、律师、会计师等中介的服务费用,企业不用负担额外的成本,而且多数有剩余补贴。

  

百舸争流

  然而,5年76家企业进场挂牌的成绩单,却让新三板这个全国性场外市场的试点在与地方性场外市场的竞争中处于下风。

  “按理说,全国性场外市场是主体,区域性市场是补充,现在却反过来。在以各地股权交易市场为代表的地方性场外市场异军突起时,代表全国性场外市场建设的新三板,却没有发展起来。”一位券商人士认为新三板只有强大起来才能解决这一问题。

  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国场外交易市场由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各地产权交易市场、股权交易所等交易市场共同构成。

  近几年,各地产权交易所、股权交易所开展的股权服务风起云涌。2006年,上海、大连、河南股权交易市场相继启动。

  与北京相隔不远的天津股权交易所更是声势浩大,通过引入做市商制度、探索非上市公众公司的股份转让等制度创新加速布局,欲构建全国统一的场外市场;上海联交所则依托张江高科技园区从事非上市股权交易;浙江产权交易所开展非上市公司股份转让试点;全国首家区域性非公开科技企业柜台交易市场则在深圳国际高新技术产权交易所挂牌。

  产权交易所提供的股权服务包括股权托管、股权交易和为企业提供股改等上市前期服务,与新三板的部分功能类似。而像浙江产权交易所,还为挂牌企业提供定向增资、并购融资等融资服务。

  尽管各地股权市场来势汹汹,但新三板作为统一监管的全国性场外市场,已是大势所趋。由于产权交易所在信息披露和监管问题上的固有缺陷,新三板的优势显露无疑。

  “各地股权交易中心目前提供股权挂牌、溢价、转让的基本功能,基本不提供企业融资等功能,对于企业发展、扩大的支持有限,而且各地股权交易中心尚未联网,各方条件都不如新三板优越。”中信建投有关人士认为。

  也有人士认为,全国性场外市场和地方场外市场是共同发展、互相补充的,二者并不矛盾。一些中小企业条件不够,适合在地方性场外市场挂牌,而一些企业适合在全国性场外市场发展。

  “股权交易中心未来将是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的必要补充,两者之间是互补关系。各自通过细分市场等方式可以实现平衡,进行良性竞争。”中信建投有关人士认为。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