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大调查 - INVESTIGATION
 
三大难题待解

2011年06月27日 14:44  
作者:罗三秀   责编:张泉  zhangquanlxk@yahoo.cn   月号:2011年6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投资咨询业务开闸,中国期货业摆脱“野蛮生长”的时机终于到来。为筹备投资咨询业务,期货行业正秣马厉兵。

  近一个月来,给员工们授课已经成为永安期货研究院院长隋东明的主要工作之一。他告诉记者,“每天下午集体学习4个小时。”

  隋东明是为了带领研究院人员顺利通过5月29日的首场期货投资分析资格考试,从而获得开展咨询业务的入场券。

  除了人员、知识的储备外,部分“春江水暖鸭先知”的期货公司其实已经提前布局。

  “一年多前,我们就成立了资产管理部门,一方面也是为CTA业务做准备。”中粮期货总经理助理韩奇志说,甚至5年前,就开始准备了,公司的方向转为服务产业客户。

  银河期货副总经理佟强也告诉记者,一两年前,他们就把客户的发展方向改成产业投资者,各地营业部都在积极开发产业客户。

  

业务模式难题

  投资咨询业务给期货公司打开了一扇门。但是,如何开展投资咨询业务,是一场不小的考验。

  “期货公司或多或少都有相关的知识基础和人才储备,但对于如何完整地去建立业务体系,比如,如何开拓市场、如何收费、如何建立完善的售前和售后服务,如何和主业建立有机的关系,恐怕都缺点东西。”佟强认为。

  按照《期货公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试行办法》(下称《试行办法》),期货投资咨询业务包括风险管理顾问服务、交易咨询、研究分析服务等。

  在中期研究院副院长王红英看来,投资咨询业务相当于期货行业的“遵义会议”,是一个战略转折点。“尽管还不清楚能不能走得通,但我们也要走。”

  那么,真正的业务空间在哪里?

  “监管层更倾向于期货公司开展风险管理顾问业务。”一位期货公司研究员称,在期货业协会4月于杭州举行的投资咨询业务培训会上,监管层传达了这一信息。

  记者也了解到,中粮期货、中国中期等期货公司都把风险管理顾问业务看成是发展咨询业务的重要突破口。

  “一开始行业不是很看好咨询业务,但是监管层的理解较深,从期货服务产业的立意出发。我们也是受到了启发。”韩奇志称。

  王红英也告诉记者,当前中国经济处于原材料高企时代,产业整合需求迫切,从期货行业服务于国民经济发展的角度看,风险管理在产业内是空白的,有着巨大商机。

  据介绍,中国中期正在尝试提供一些风险管理系统。比如,为客户提供全行业、宏观数据分析的“中期数据分析库”和企业利用期货进行价格预测、调整生产供销的“企业风险预警系统”等。

  王红英说:“我们前期给客户提供策略、研发报告、方案和培训,已经有一些企业愿意付费,尝试性的收入有百万元级别的。未来3年,整个研究院的年收入将可能达到3000~5000万元。”

  尽管市场存在风险管理的需求,但是,短期内要获得客户的认可并实现盈利,仍有一定难度。

  佟强告诉记者,期货公司可以谈风险管理体系、制度,但受限于自己不是专业的操作机构,现在给企业传授经验,大部分情况是纸上谈兵。当然,期货公司可以请台湾、美国的高级专家去做培训,但真正要获得市场认可还需要一个过程。

  相较于风险管理,佟强更看好交易咨询业务。

  “交易咨询是将来期货公司主要竞争的业务,它是期货公司核心价值的体现。”佟强认为,“研究和服务说到底是为交易准备的,交易设计是能体现专业性和技术性的,而且如果我们对很多品种的基本属性研究得够透彻,即便没有做过交易,也可以提供一些交易思想、设计思路。”

  在佟强看来,交易策略可以拉开期货公司之间的差距,真正实现现有客户满意度的提升。有能力、有人才、技术和策略储备充分的公司,将来会主攻交易策略。

  对于研究分析服务,业内人士的看法则普遍“悲观”。期货公司之间、期货公司与行业外公司之间的竞争,加剧了这一业务的经营难度。

  “行业内公司这么多,竞争是很残酷的,不排除一些公司为经纪业务而牺牲投资咨询业务。”佟强认为。

  行业外的竞争威胁也不容小视。佟强举例说,“一些专业的资讯服务和咨询服务机构,具有相当强的竞争力。比如有现货优势的行业网站(如中国棉花网、我的钢铁网等),他们也会把触角伸向期货领域。而国际化的机构在引入期货人才后也可以提供这些服务内容。”

  

收费难题

  投资咨询业务无疑将改变期货公司目前单一的通道服务模式,但是,期货公司对于这一新业务能否真正实现盈利仍有不少疑惑。

  “有资格收费和能收到费,是两回事。”佟强说。

  几乎所有的受访期货公司人士都认为,长期以来,投资者吃“免费午餐”吃习惯了,投资咨询业务要收费很难。

  此前,期货公司提供咨询业务,往往是服务于经纪业务。据业内人士介绍,期货公司通常的做法是,邀请知名人士(如国际著名投资家吉姆•罗杰斯)搞培训会,然后从中开发客户。而产业客户也确实需要一些服务,如风险控制、财务管理、交易策略等,但他们并不觉得应该付费。

  从免费向付费过渡、让投资者付费固然是期货公司面临的一大难题,而具体怎么收费,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佟强坦言:“交易策略的定价是件令人头疼的事情,因为没有参照依据。一份策略报告,怎么定价才合适,我们也没谱。”

  就套期保值策略而言,企业套期保值,如果现货市场挣钱,那么期货市场未必挣钱。“如果企业的期货业务发生亏损,我们怎么向他收费?收费的程序又是怎样的?”佟强并没有找到好的办法。

  至于套利策略,佟强告诉记者,策略的使用者增加后,收益边际可能递减,除了考虑怎么收费的问题,期货公司还要考虑持续服务的问题,“比如随着时间推移,有些策略操作的条件和效果可能就变了。”

  对于风险管理顾问服务的收费问题,韩奇志的看法是,“能否收到钱,最终要看风险管理方案的执行效果”。

  王红英则有着较乐观的看法。“咨询行业不是虚拟的业务,而是一个古老的行业,波士顿咨询、麦肯锡都是咨询公司。”王红英说,“对于业务的定价可以参照国际风险管理咨询的标准来设定,结合国内的情况因地制宜。”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台湾的期货投资咨询业务是单设的,但国外期货投资咨询业务不是独立的业务,而是包含在资产管理业务里。比如,高盛的资产管理业务使客户盈利很高,风险管理效果好,客户就愿意去付费买他们的报告。

  事实上,在上述杭州培训大会上,台湾元大期货、大华期货等公司人士就介绍了有关投资咨询业务的情况。

  “元大期货是台湾投资咨询业务做得最好的,但年收入也就200多万元。”上述参会研究员告诉记者。

  据了解,台湾投资咨询顾问采取的是会员制收费模式。定期向会员发布研究报告、投资意见等,并收取一定的会费。

  

整合难题

  除了业务模式和收费模式,各家期货公司对于投资咨询业务部门的设置问题同样还在摸索之中。

  《试行办法》规定,期货公司总部应该设立独立的部门,对期货投资咨询业务实行统一管理。

  据了解,行业内已提出的投资咨询业务部的设置模式主要有三种。一是单独设立新的部门。二是在研究所下面设立投资咨询业务部门,由研究所提供业务支持。三是在研究所的基础上新设投资咨询业务部,即把研究所置入新部门,研究所仍保留传统的宏观研究和品种研究。

  韩奇志告诉记者,投资咨询业务是由总部设立一个部门统一协调各部门来做,还是由资产管理部门或其他部门来做,还没有确定。

  但是不管哪种模式,各家公司都要面临业务整合。一家期货公司的管理人员指出,现在的问题比较麻烦,因为现有的业务部门以前就在做投资咨询业务,如果单独由研究所或新成立的部门去做,可能对现有的业务管理会带来麻烦,业务部门的积极性可能因此降低。

  目前,在单一经纪业务经营范围的情况下,期货公司产业部、事业部、营业部等业务部门普遍都有对品种、产业链进行分析,与研究所的部分研究有重叠之处。

  问题还在于,如果各业务部门、研究所都可以开展投资咨询业务,总部又协调不好,期货公司可能出现左手打右手的情况。

  “研究所未必就比业务部门做得好,大家都能做,就看客户选择谁,这就会导致公司内部之间产生竞争和消耗。”上述管理人员称。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