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大调查 - INVESTIGATION
 
城商行跨区域经营监管趋严

2011年06月27日 14:36  
作者:孙弢   责编:汪孜博  dufewangzibo77@163.com   月号:2011年6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在多年的“厚积”之后,城商行借政策的东风开始“薄发”,寻求走出地方、跨区域经营。据不完全统计,全国147家城商行中,异地分行(省内分行和跨省分行)的数量已接近300家。

  在规模迅速扩张的同时,一味追求营业网点增加的简单粗放式发展、经营模式同质化等问题导致风险逐步暴露。齐鲁银行金融票证欺诈案、汉口银行“假担保”事件……接二连三发生的城商行金融案件,引起监管部门警觉。

  在经历此前的快速扩张后,城商行将重回审慎发展阶段。严守风险底线,立足本土经济成为监管层的最新要求。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指出:今后将审慎推进城商行跨区域经营,把城市商业银行内控机制作为重点检查项目,对于内控不健全城商行的新设网点申请“暂停审批”。城商行上市要综合考虑公司治理是否健全、相关监管指标是否达标等因素。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上表示:银监会将对银行执照的发放和银行设立分行的申请进行更加严格的审批,对于城市商业银行等小银行,银监会每两年对已发放的执照进行重新评估检查。

  “对于异地开设分行并不是叫停,银监会是要出台新的准入和评估政策。”地方银监局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各地银监局仍然接收城商行上报的申请文件,只是速度较此前明显放慢。

  对于具体的评估办法和指标,尽管此前银监局对城商行跨省设立分行已经有监管评级、资产规模、注册资本、资本充足率、利润率、不良贷款率、拨备覆盖率等指标。但业内普遍担心,新指标会更为严厉?

  对此,权威人士透露:城商行设立异地分支机构将出台新的评估政策进行指导,目前具体的分类、体系和指标还在银监会内部协商。新评估政策可能先是在城商行内部自评,之后由银监会评估,然后上报相关部门决策。据透露,预计6月底,相关阶段性数据将会统计出来,随之将公布具体新政。

  同时,地方监管人士猜测,由于城商行内部资产规模、经营方式,以及在各地方经济中的地位与作用不尽相同,因此,新评估政策会有一些差异化的监管方式,严格标准、扶优限劣。“如果城商行的对外投资规模过大,将采取更为严格的资本充足率标准;如果资产增速过快,跟现有的风险管理能力不匹配,也会限制其进一步的机构扩张。”知情人士透露。

  尽管银监会监管新规尚未公布,但河北银监局已在着手制定《河北省城市商业银行新设分支机构评估办法》。据介绍,这套办法将对新设分支机构的组织架构、内部管理规范、风险控制、经营合规性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并将评估结果作为是否允许城商行设立新的分支机构的重要依据。

  “发展比较好、各项指标都达标的银行,将优先支持其科学设立分支机构;评为较好级的总行,监管部门将在督促其修改、弥补不足的基础上,适度支持其设立分支机构;而对于风险较大的银行,将被要求限期整改,同时限制其跨区域经营。”许连夕透露。

  对于即将出台的差异化监管政策,一些城商行负责人也表达了自己的忧虑。

  “我们与一些在上海、北京等地设立分行的城商行沟通,‘走出去’对打开经营视野还是非常有帮助的,同时在引进人才、机制方面也有好处,但如果过早地就将部分城商行局限在某个范围,对长远发展也不利。”某城商行负责人表示。

  应该对城商行出台一些扶持性、鼓励性政策,有业内人士建议,“如果管理者努力了十来年,却总在一个区域内打转,很容易失去发展动力”。

  “城商行需要综合考虑当地银行业已有的竞争程度,甚至当地的息差水平,结合自身情况,再做考虑,而不是盲目去设分行。”银监会监管二部主任肖远企指出。

  “城商行跨区域经营发展主要包括市内跨县、省内跨市、省外跨区三个层次。”对于如何平衡省内城商行发展与扩张的关系,许连夕认为,应首先鼓励城商行按照审慎、稳健原则向下延伸,先行扩大县域覆盖面,鼓励城商行在符合发展战略和市场定位、与自身风险管理能力相适应、充分考虑目标市场竞争程度,以及发展可持续性前提下,合理规划,审慎扩张,走稳、走好跨区域经营这一步。

  由此可见,正处在突围时期的城市商业银行能否顺利完成转型,重点并不在于是否选择跨区经营,而在于能否根据自身资本状况、创新能力等独特条件,找到适合其发展的精准定位。

  “我们不追求在行业内事事争先,只是希望通过稳健的发展道路,做出我们自己的特色。转型是必然,但转型过程中还是要‘稳’字当先”。对于扩张与发展的平衡关系,乔志强有着这样的理解。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