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大调查 - INVESTIGATION
 
填海造陆

2011年04月18日 08:59  
作者:吕福明   责编:吕星  lvxing-lucky@126.com   月号:2011年3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目前,海洋岸线资源开发喜中有忧。缺乏统筹规划,不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等现象屡屡发生。无节制地开发宝贵的海洋岸线资源,只会是一时效益,绝非可持续发展之策。

  

红火的千里岸线工地

  记者近日在山东的青岛、日照、潍坊,以及天津的滨海新区、河北的曹妃甸等地看到,有关发展临港产业的规划布局横跨两三个五年计划,一些规划已进入实施阶段。

  在天津滨海新区于家堡,各种工程机械一派繁忙;在曹妃甸广袤的土地上,是一眼望不到头的人工填海土地……

  近年来,我国填海造陆取得重大进展,为临港经济的发展拓展了空间。如,天津港所有的码头用土,都是一寸寸填海获得。到目前,天津港陆域面积达107平方公里,而建港之初只有0.18平方公里。

  “十二五”期间,天津港又将启动第二人工岛的填海造陆计划。在河北曹妃甸工业区,造地工程和土地整理大规模展开,已形成陆域面积180平方公里,首钢京唐钢铁厂一期千万吨精品钢工程基本建成投产。

  本世纪以来,环渤海经济圈发展明显在加快,辽宁沿海经济带、天津滨海新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等海洋经济区域布局初步形成。

  特别是滨海新区的建设使天津的发展格局有了明显变化,山东、辽宁、河北等沿海省份发展都很快,这使得这个区域经济总量增长很快,在全国的地位有所提升。

  但是,对新一轮海洋开发热潮,令业内专家表示担忧。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发展研究院教授刘洪滨说:“这次向海洋发展的热潮堪称空前。但我个人感觉沿海各地迈的步子有些大,各地对海岸的空间要求都很多,我担心围填海势头过猛。”

  

优质海洋岸线资源开发殆尽

  有关专家对海洋岸线资源过度开发的担忧不无道理。近年来,随着海洋经济的持续升温,沿海省份对海洋资源过度索取,近海海域资源保护工作形势日趋严峻。

  由于沿海滩涂没有纳入18亿亩红线当中,加上围填海造陆成本非常低,每亩人造土地成本只有几万元到几十万元,而其出让价格至少升值十倍到一百倍,致使地方政府、企业的热情非常高。与此同时,我国陆源污染排海物问题相当突出,近岸海域水体富氧化严重,海上溢油事故时有发生,近海生态系统受损严重。中国近海海洋监测公报显示,2009年,全国一二类海水比例为72.9%,三类海水比例为6%,四类海水比例为21.1%。

  环境保护部近期开展的包括环渤海地区、海西地区等五大区在内的环评表明,重化工工业规模扩张迅速,布局分散无序的局面即将形成,与近海海域环保的矛盾日益突出。

  渤海湾、辽东湾等近海领域的环境容量已十分有限。部分沿海化工园区污染问题十分突出,一些地区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海,个别地区围填海速度过快,海岸湿地面积逐渐减少,海洋生物繁育生长的重要场所不断遭到破坏。

  1996~2007年,渤海填海造地面积551平方公里,沿海滩涂湿地面积减少了718平方公里,年均减少1%以上,相当于整个渤海沿海地区减少2%~10%的污染消减能力。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我国海洋经济发展存在重近岸开发轻远海利用,重资源开发轻海洋生态效益,重眼前利益轻长远发展谋划的问题,并存在区域布局和产业结构雷同,传统产业多新兴产业少,高耗能产业多低碳产业少的问题。

  

谋求保护性开发

  人类大规模改变海洋岸线生态,会带来一定的生态恶果。如,荷兰在经历一段时期的向海要地后,开始打开堤坝让海水进来;日本在工业化起步阶段也曾大规模围海造地,但带来赤潮、青潮威胁,现在开始投入很大资金治理……

  而当前我国一些地方在海岸资源规划发展中,往往缺乏理性科学的态度。刘洪滨说:“现在,很多项目是先上后评。我参与过很多项目评审,但挡不住这种情况。最后只能折中,别做那么大摊子。如果你坚决反对,他们干脆换一个专家。还有一些自然保护区,原来规划保护区时希望越大越好,这样国家财政补偿大一些。现在想用地时后悔了,就找理由修改调整功能区。未来5年,政府不要再单纯考核地方GDP了。全国海洋岸线、滩涂不能在几年内全部用完,要给后人留下开发的空间。”

  国土资源部原则支持各地在不破坏海洋生态环境、适度利用海岸线的前提下,进行围填海造地,拓展发展空间,同时也要对围填海造地规模与速度进行控制,对围填海形成的土地要进行统一规划、集约利用。

  专家认为,未来港口发展建设应走规模化集约化发展道路,以提高港口岸线、港口及输运通道所占用土地和航道所占用水域的使用效率,节约港口岸线土地和海洋等资源。同时,应大力发展公用码头,创造公平竞争和提供公共港口服务的新局面,防止利用港口资源形成垄断或热炒港口岸线资源的局面出现。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