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大调查 - INVESTIGATION
 
郑州:创建涉农金融改革区

2011年04月15日 16:29  
作者:刘向红   责编:吕星  lvxing-lucky@126.com   月号:2011年1、2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对“中部金融中心”的争夺,郑州与武汉一直被外界看作是最有力的竞争者。两城明争暗斗已有多年,从未停止。

  2010年6月,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发布了第二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郑州在全国29个金融中心城市中位居第25位,而武汉则遥遥领先,位居全国金融综合竞争力第9名。

  此外,在中部省会城市中,合肥仅次于排名第九的武汉,首次进入金融综合竞争力全国十强。

  两城相争,郑州一时落后,再加上“第三者”后来居上,这一结果令河南金融业界人士深以为憾。

  虽然此次排名不一定完全正确,但多少也反映出郑州在争夺“中部金融中心”之路上所面临的严峻挑战。

  郑州区域金融中心建设进展情况如何?金融业发展遇到哪些困难和问题?怎样与武汉、长沙、合肥等城市进行金融竞争?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为此,记者采访了郑州市政府金融办主任张予红。

  

多项指标领先中部

  《金融世界》:郑州什么时候提出要建区域金融中心的?

  张予红:早在1992年,郑州就有建设金融中心的战略设想。2004年,郑州市政府开始组织专家对此研讨。2005年5月,时任郑州市市长的王文超提出:“依托中原城市群,以郑州商品交易所为龙头,把郑州建成在中西部地区有较强的资金吸纳力和辐射力的金融发达城市,逐步形成区域性金融中心和全国期货中心。”随后,在“河南银行业支持中原崛起研讨会”上,把郑州建设成为区域性金融中心作为一个构想被提了出来。

  2007年11月,河南省政府下发了《郑州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规划纲要》。同年12月,郑州市颁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快郑州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把郑州建成全国有重要影响的区域性金融中心。

  《金融世界》:3年下来,区域金融中心建设情况如何?

  张予红:实效很明显。2009年,郑州市金融保险业实现增加值221.9亿元,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5.9%,比2006年提高了3个百分点,2006~2009年之间年平均增速为26.3%。

  《金融世界》:金融机构有多少?

  张予红:除传统金融机构外,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已有7家在郑州设立了分行,新引进2家外资银行(其中1家正在筹备)。郑州银行完成了对周边县域的全面覆盖,开设了省内异地分支机构。

  现有保险市场主体47家,各类保险公司分支机构556家,创业投资企业5家,融资担保机构440家。中原证券公司净资本达到30亿元,分类评级从CCC级大幅跨越到A级,成功跻身全国证券业第一方阵。

  还有郑州商品交易所、技术产权交易所、农业开发投资基金等多业态的金融机构。

  《金融世界》:郑东新区是不是你们打造的金融聚集区?

  张予红:是的。郑东新区中央商务区(CBD)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善,已入驻和签订入驻协议的金融机构累计达到53家,还有40余家投资担保公司、金融中介机构入驻CBD商务区,CBD金融商务区已成为河南省区域性金融总部的聚集区。由于CBD中心区域空间有限,很难再容纳更多的金融总部入驻。目前,我们正在规划CBD副中心(龙湖湖心岛商务区)和如意带商务区(CBD至CBD副中心运河两侧),进一步拓展CBD金融商务区的发展空间。

  《金融世界》:郑州金融市场发展怎样?

  张予红:金融市场规模这几年提升很快。截至2010年11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8087.6亿元,各项贷款余额5573.8亿元,存、贷款占全省份额均接近四成。

  全市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30家,证券市场首发直接融资累计达到343.07亿元,上市公司数量位居中部六省省会城市中的第2位。2009年,全年A股股票基金交易额13274亿元,债券交易额22亿元,期货交易额107336.2亿元,股票与期货交易额均居中部六省省会城市第一位。

  保险市场增长迅速,2009年,全市保费总收入103.1亿元,户籍人口保险密度1386.1元/人,保险深度3.1%,保费总收入、保险深度、保险密度在中部六省省会城市中分别居第二、一、二位。

  

优势多,硬伤也不少

  《金融世界》:武汉、长沙、合肥等地也在谋划中部金融中心,如何看待这种竞争?

  张予红:中部各省会城市发挥各自优势,通过良性竞争促进中部地区的金融快速发展,不仅有利于将来建立跨省范围的区域性金融中心,促进中部崛起的实现,也有利于相互取长补短,加快中部各省的经济金融发展。

  《金融世界》:与中部其他省会城市比,郑州有哪些优势?

  张予红:与上海、天津、北京这些城市相比,郑州不具备优势,但是与中西部其他区域性中心城市相比,郑州的优势相当明显。例如,我们拥有中西部唯一的一家商品期货交易所、中部六省唯一一家中小企业技术产权交易所和中部六省唯一的综合保税区,并且河南经济连续多年稳居中西部省份第一位,郑州在全国具有非常优越的交通区位优势,这些都是郑州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的硬件,是其他中西部省份无法比拟的。另外,就是人才优势,郑州这几年培养了大批的金融管理人才。

  《金融世界》:据说在全国银行业有个独特的“郑州现象”?

  张予红:河南的银行业人才和业绩,在全国都是叫得响的。从郑州调到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大城市就任行长的非常多。同时,包括交行、浦发、招行等在内的银行,几乎每一家在河南的主要业务指标都在其本系统内排行前三,这在业界,被称为“郑州现象”。

  《金融世界》:郑州的劣势主要有哪些?

  张予红:郑州金融业发展速度滞后,对推动河南省经济增长的作用有待增强。“十一五”期间,郑州市贷款平均增速为10.9%,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金融保险业增加值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一直徘徊在6%左右,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与武汉相比也有一定的差距。

  《金融世界》:地方性金融机构实力是不是较弱?

  张予红:是的。武汉城市圈有汉口银行,并且拥有两家总部设在辖内的证券公司,而郑州仅有1家法人证券公司,且资本实力、保荐企业上市能力和业务创新能力都仍待增强。

  长沙拥有4家总部设在辖内的保险公司,而郑州还没有一家注册地在辖内的保险公司,省内巨大的保险市场被省外公司分割,造成保险资金大量外流。尚未成立本地法人保险机构。

  期货公司仅有4家,与拥有全国3家商品期货交易所之一的城市地位不相适应。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新型金融机构数量较少。企业财务公司只有1家,且规模较小。金融租赁、汽车金融公司仍属空白。而且郑州也缺少全国性金融机构的区域性信贷审批中心。

  因此,郑州中心城市金融辐射和带动作用不明显。金融总部效应尚未显现。

  《金融世界》:外资金融机构,在郑州多吗?

  张予红:很少。在银行和保险行业有外资金融机构,证券、信托、股权基金等行业尚无境外资金进入。目前,郑州市仅有1家外资银行设立分行,而武汉有5家外资银行,同时进入郑州金融市场的外资金融机构业务范围窄、资产规模小。

  《金融世界》:2010年,国务院批准武汉城市圈和长株潭城市群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两地区域经济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原经济区何时能获批?

  张予红:郑州没有像上海、天津、深圳、重庆、大连、南宁等城市那样享受国家的特殊优惠政策。作为中部地区和筹划中的中原经济区中心城市,郑州至今尚未取得任何有关金融发展的优惠政策,在地区之间金融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郑州面临着强大的竞争压力。

  

创建涉农金融改革示范区

  《金融世界》:武汉、长沙等地都很重视金融生态环境建设,郑州在这一块有哪些动作?

  张予红:省市两级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工作,2007年以来省政府先后发布了《关于促进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我省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省高级人民法院出台了《建立十项机制服务金融企业共促经济发展的意见》。

  为加快金融机构引进步伐,郑州市政府出台了《关于鼓励外资金融机构落户郑州的意见(试行)》,设立支持外资金融机构发展专项资金1亿元人民币,对在郑州新设立的外资金融机构总部、区域性管理总部、分支机构或代表处给予一次性资金补助、购租房补贴、税收返还等优惠,对外资金融机构引进高级管理人才给予优惠待遇,并在实施一段时间后,对引进境内金融机构给予同等优惠。

  《金融世界》:听说,郑州正在调整金融中心建设规划?

  张予红:借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契机,市委、市政府对郑州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的过程与经验作了认真的回顾与总结,并开展了深入的调研与论证,提出制定新的郑州区域性金融发展规划意见,组织省内外金融界的专家与学者紧锣密鼓地起草《郑州市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规划(2011-2015)》,目前规划起草工作已接近尾声。

  《金融世界》:新规划中,重点发展目标是什么?

  张予红:创建全国涉农金融改革示范区。

  河南是全国第一农业大省,农产品加工业增加值已占工业增加值的1/4,成为全省第一大支柱产业。农业相关上下游产业链相当广阔,从农业生产资料产业、农产品产业、农产品加工产业到分销产业。这些产业的发展与建设都需要有与“三农”相关的融资制度安排、涉农金融服务体系与中小企业投融资体系支持,需要农业保险、农产品期货与期权交易等相关涉农金融的支持。

  从现实情况看,当前中国农村金融机构、金融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发展仍然相对滞后,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和产品与服务创新也未能满足农村中小企业、微型企业、个体户和农户发展的需求。

  从政策层面讲,政府要进一步引导信贷资金投向“三农”,则必须突破体制上的障碍,创造宽松的农村金融政策环境,把重点放在扩大资金投入和政策扶持上,这包括贷款财政补贴、税收优惠奖励,落实涉农贷款税收优惠、定向费用补贴、增量奖励等政策,处理抵债资产的相关税费减免政策,给予村镇银行免税期等。

  而所有这些,除了需要国家宏观政策的支持和突破外,更需要有一个专业的农村金融改革试验区开展先行先试,待取得成功经验后向全国其他地区推广。建议国家批准把郑州作为涉农金融改革示范区的试点地区,在示范区内开展涉农金融制度、组织和产品与服务创新试点。

  《金融世界》:富士康落户郑州后,对郑州的经济拉动很大。听说,他们现在提出一个要求,就是像惠普在重庆一样,能否再搞一个外汇结算中心?

  张予红:富士康的确提出了这个要求,河南省和郑州市领导也很重视,但由于金融管制问题,目前难度很大。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在全国已经扩大到20个省市,但河南不在此列。最近,国家批准了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这是中部省份唯一的。借此东风,河南省和郑州市正在争取尽快批准河南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试点省份,批准郑州作为外汇结算的试点地区。

  《金融世界》:外界给力这块,还需哪些政策扶持?

  张予红:河南金融发展滞后于经济,这不仅需要自身努力,更需要国家政策扶持。目前,我们正面临历史性机遇,筹划中的中原经济区正力争上升为国家战略,如果获批,郑州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的需求将更为迫切。

  希望国家支持河南设立保险公司、融资租赁公司、产业投资基金等新型金融机构;把河南作为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试点省份,在郑州高新区开展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试点工作,建立园区高新技术企业股权流转平台;支持郑州商品交易所率先探索期货领域的对外开放与合作,逐步把郑州商品交易所打造成为国际性的期货交易所。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