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大调查 - INVESTIGATION
 
(配文)构建黑龙江区域金融中心的设想

2011年04月15日 16:25  
作者:周逢民   责编:吕星  lvxing-lucky@126.com   月号:2011年1、2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构建区域金融中心是发挥金融的支持作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举措。哈尔滨作为黑龙江省省会和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之一,不仅具有较强经济实力,而且是金融机构聚集地,拥有大批金融管理人才。哈尔滨的这种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决定了哈尔滨最适建成黑龙江省的区域金融中心。

  

建设区域金融中心的指导思想

  在“十二五”和未来10年间,要把哈尔滨建设成为现代化的大都市,必须充分发挥金融业在促进哈尔滨经济发展和提升哈尔滨城市功能方面的作用,确立以构建哈尔滨区域性金融中心推动城市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指导思想。金融中心是商品经济高度发展的产物,是经济中心城市功能进一步提升的必然结果。建设金融中心已成为国内大城市之间竞争的一个重要内容。金融中心功能已经成为判断一个城市是否成为大都市的重要指标。因此,哈尔滨建设成为区域性金融中心,是哈尔滨建设现代化大都市的客观要求和必然选择。建立区域性金融中心,有利于增强哈尔滨的城市服务功能,在更高层次上推动哈尔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和实现现代化大都市的建设目标。

  

区域金融中心的战略目标

  依据黑龙江金融业发展规划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要求,用10~15年时间将哈尔滨建设成为金融机构齐全,金融市场发达,金融创新活跃,监管体系合理,金融服务快捷,金融辐射能力强劲的区域性金融中心。

  哈尔滨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的目标定位是:立足哈大齐工业走廊,引领“八大经济区”发展,面向东北三省、辐射华北腹地及东北亚地区,全方位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哈尔滨建设。

  “十二五”时期,哈尔滨金融业建设主要是为建立区域性金融中心打好基础,把哈尔滨市建设成具有较强辐射能力的“金融强市”,到2015年实现“四个基本”,即基本确立金融在哈尔滨经济发展和城市功能运作中的核心作用;基本形成中外资金融机构共同发展的多元化的类型较为齐全的金融机构体系;基本具备具有区域特色的金融要素市场;基本实现良好、安全的金融生态环境。

  

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的基本思路

  根据上述确定的战略指导思想和战略目标,黑龙江金融业在“十二五”期间发展的基本思路是:以金融促进经济发展和优化城市功能为导向,以体制创新和扩大开放为手段,以政府推动和市场引导为动力,加快推进金融产业化进程,为2025年哈尔滨建成区域金融中心打好坚实基础。

  为了贯彻这一基本思路,哈尔滨金融业发展应重点实施六大战略:

  ——机构集聚战略

  哈尔滨要想成为东北乃至全国区域性金融中心,必须加速金融机构的集聚,营造金融业集中优势。争取到2025年,哈尔滨将形成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信托业四大支柱金融服务业突出,其他多种金融机构(如租赁公司、财务公司等)功能互补的金融机构体系。

  ——市场发展战略

  金融中心的建设,要求有健全的金融市场体系。哈尔滨金融市场规模较小,与建设区域金融中心目标的差距还较大。为了缩小差距,哈尔滨需要推进市场发展战略。其基本思路是内部培育与外部联结。“内部培育”主要是培育各类金融要素市场,包括货币市场、证券市场、外汇市场等,近期应抓紧建立卢布现钞交易中心,更好地发挥对俄经济“桥头堡”作用;健全市场体系,实现市场多元化。“外部联结”是将哈尔滨自己培育的区域性市场与省内外金融市场相联结,特别是通过与大连、沈阳金融市场的联结,实现更大范围的市场一体化。到2025年,哈尔滨形成层次分明、内外联结、充满活力的多层次地方金融市场体系。

  ——资源整合战略

  20世纪90年代以来出现的金融全球化推动了金融服务业的战略整合,其突出表现就是金融服务业的集团化、多元化、全能化,其核心是提高金融业的整体服务水平和综合竞争能力。哈尔滨要建成区域性金融中心,必须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和提高城市金融竞争能力,为此实施地方金融资源的整合战略就显得极为必要。“十二五”期间要整合哈尔滨地方金融资源,打响哈尔滨地方金融品牌,并创造条件组建哈尔滨地方金融控股集团。

  ——金融创新战略

  哈尔滨作为黑龙江省的省会城市,在计划经济时代具有明显的体制优势,但这种优势随着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东北老工业基地体制性衰落而日益削弱。哈尔滨要在未来继续保持发展优势,就必须实施金融创新战略。金融创新是金融发展的内在动力。哈尔滨金融创新的基本思路是:利用现有金融业的较好基础,通过制度创新、技术创新、业务和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再造哈尔滨金融发展优势。

  ——金融街建设战略

  国内外经验证明,金融业的发展和繁荣离不开金融载体的承载作用。“十二五”期间要全面推进以三环桥为核心的群力新区与松北新区基础设施建设,为接纳更多金融机构入驻新区做好引进工作,力争入区金融机构突破15家,在引进外资银行和期货市场等方面也要有所突破,使群力新区成为哈尔滨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的核心载体,成为东北地区国际国内资本的主要集散地。

  ——环境优化战略

  无论是金融机构集聚还是金融市场发展,金融环境优化是必要条件。“十二五”期间,哈尔滨在实施金融环境优化战略方面的重点是抓好“五大”环境建设,即社会信用环境、金融稳定环境、金融生态环境、金融技术环境和金融人才环境。从金融环境的角度,打造“诚信哈尔滨”、“绿色哈尔滨”、“平安哈尔滨”。

(作者系中国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黑龙江省分局局长)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