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大调查 - INVESTIGATION
 
行政壁垒

2011年04月14日 17:43  
作者:陈国军   责编:张泉  zhangquanlxk@yahoo.cn   月号:2010年10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物联网、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都是万亿级的巨大产业。记者在北京、上海、江苏等地调研时发现,传统思维下新技术应用存在困难,由于市场条块分割,很多国内企业很难敲开这座“富矿”。从更深层次来说,行政体制门槛难以跨越,未能在产业尚未成熟时期给以需求牵引和政策支持,助推幼小产业突破发展瓶颈。

  

政策不平等

  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的报告指出,中国有13亿人要吃饭,近5亿人吃保健品,约1.3亿人吃药,约20亿亩耕地需要新的农作物品种,是世界上最大的生物技术产品消费市场之一。

  近年来,世界跨国制药公司纷纷将原装药生产线和研发中心向中国转移。北京生物技术和新医药产业促进中心副主任张泽工认为,中国的市场在快速增长,跨国公司不到中国来发展,就意味着在国际上已经把握不了市场先机。但中国的生物技术产品市场给外资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却没有给民族、民营企业带来更有利的成长机会。

  许多企业都反映,外资企业享受着超国民待遇。例如现行政策规定,一家医院对同一种药品最多只能从两个厂家采购,外企、国内企业各一个。看起来很公平,其实不然,因为往往外企是几家企业竞争,而国内企业是几十家、几百家在竞争。又比如,国内企业业务活动费有严格限制,超额部分就要交所得税,广告费也有额度限制,而对外企则没有这些规定。

  这种情况造成了国内企业只能低价竞销,而外企产品再贵也有人要。北京爱普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刑侦DNA诊断试剂盒,打破了跨国企业在该领域的垄断,并增加了更适合中国人群的基因座,而且产品价格只有国外产品的30%~40%左右,但在政府采购招标中却屡屡不敌国外产品。

  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副主任朱怀球认为,国内生物制品市场机制是扭曲的,使民族企业难以公平竞争,对我们的产业发展形成了负面的影响,研发没有产业需求,产品没有市场需求,造成了恶性循环。

  他认为,这个问题不解决,中国的生物技术产品市场发育再大,也只是跨国公司在中国市场切走了更大的蛋糕,中国的生物技术产业最终只能重复汽车制造业的老路——核心技术逐渐掌握在别人手上,市场占据在别人手里,中国的企业沦为代工工厂,赚取产业链最低的附加值。

  北京爱普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骋建议,国家应拿出一些具体的办法,创造有利于生物技术产业发展的市场机制。

  比如说,市场准入制度程序繁琐。企业研制出新药,经药监部门报批拿到新药证,还要经过发改委定价,生物制药本来研发周期就长,投入就大,在市场准入程序上又一拖好几年,企业的专利保护期就没剩多久,回报就不足,应该在新药批准的时候就同时定价。

  

市场不统一

  研发图书管理系统的上海阿法迪智能标签系统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纪华说,公司从2006年开始做市场,2007年之后才开始有收入,虽然2009年有2700万元的合同销售,但实际上企业仍是亏本的,我们就在这样一片“红海”中竞争。但实际上,图书管理也是一片市场潜力非常巨大的“蓝海”,关键问题是没有统一的标准问题,无法实现互联互通。

  黄纪华说,如果能够实现标准统一,打破行业壁垒,全国连接起来之后,把这些图书摆放进入机场、铁路,不但可以让旅客看书还书,丰富文化生活,也可以让物联网企业获得不菲的收益。

  上海华虹NEC电子有限公司也因行业条块分割而遭遇市场需求不足。公司技术市场总经理张韦达表示,市场推广的一个难题就是行业条块分割比较明显,缺乏大的市场需求。比如在烟草行业、食品追溯等都因为部门的利益纠葛而造成物联网产业市场分割,从而导致市场刚性需求不足。

  在芯片设计、软件服务、终端制造、集成应用等领域都位于产业前列的大唐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积累了雄厚的物联网技术产业化能力,但在煤矿安全、水利监测等重点应用领域都遭遇到明显的壁垒。大唐电信副总裁刘清涛说,“煤炭行业条块分割严重,煤炭企业又往往不了解技术,没有良好的人脉很难进入,尽管我们与神华集团合作项目最大的已经达到2000多万元,但进入其他煤矿依然阻力重重。”

  刘清涛说,政府的行政体制门槛更难跨越。宁夏、北京、天津的地方政府都向我们提出了水资源全程管理的需求,希望建立从水源地、到水渠、用户用水情况、再到排污设施的监控网络,并通过后台数据分析提供决策依据,但这四个方面都是独立的,涉及水利、环保、市政,缺乏一个跨地区、跨部门的机制来协调资金和政策,而单做一点又很难显出效果,我们的行业解决方案设计出来只能搁置。

  邬贺铨说,物联网涉及面非常广,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和壮大势必和各类行业应用、个人应用紧密相关,因此其发展必须要政府打破垄断,降低行业进入壁垒,实现跨行业合作,这样才能促进产业链亟待健全和整合,实现规模化生产。

  

标准体系不健全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韦东远介绍,LED照明标准涉及面相对较广,不仅涉及从灯具到器件,还包括模具和组件方面。目前中国所采用的LED照明标准有40个,但仅包括普通LED标准及照明灯具标准,很少涉及LED产业主要元器件、技术工艺及关键性能等,而且相应指标的检测方法标准极为缺乏,没有形成完整的LED及照明企业标准体系。  

  记者了解到,由于标准体系不健全,国内照明行业目前处于群龙无首的状态,飞利浦、雷士照明、佛山照明、富士康等排名国内市场前十位的企业,其市场份额总量不到市场总容量的13%。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没有国家标准,LED照明现在是各自为政,珠三角地区有2000多家企业,但真正能够做到产品稳定、按订单生产的企业连一半都不到。

  和标准体系一样,中国LED产业的检测体系同样不健全。吴玲介绍,由于半导体照明技术发展较快,涉及行业多,又处在多学科交叉产业的边缘地带,在检测设备、检测方法的研究方面没有足够投入,因此目前半导体照明的检测体系相对滞后。而部分企业对检测认证的认识不够,产品在可靠性和寿命方面存在问题,质量不稳定,很多未成熟产品进入市场,为产品推广带来隐患。而地方政府急于发展地方企业,以示范为由,盲目采购LED应用产品,出现了节能荧光灯省电不省钱的被动局面,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产业的健康发展。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