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大调查 - INVESTIGATION
 
新兴产业如何“弯道超车”

2011年04月14日 17:41  
作者:陈国军   责编:吕星  lvxing-lucky@126.com   月号:2010年10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新兴科技和新兴产业的深度融合,谁掌握了核心技术这张王牌,谁就能够占领未来发展的制高点。

  目前综合各方面的信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成为中国“十二五”时期的重中之重。但由于缺乏核心技术等问题中国有可能在新一轮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再次沦为“代理工厂”。

  因此,国家应从战略高度重视各新兴产业中的核心技术,特别要强化国家意志,集中国家力量,使中国主要新兴产业实现“弯道超车”。

  众所周知,芯片产业是许多新兴产业赖以发展的技术支撑。世界各国的发展表明,国家意志和政府的支持是芯片产业得以发展的关键。

  韩国集成电路产业从无到有,到最终跻身于世界集成电路工业的强国之列,用了整整20年时间,这与其政府大力支持密不可分。韩国半导体产业建立之初多年巨额亏损,但政府投入一直未停,仅1991~1997年的投入就达266.5亿美元。

  实际上,由于战略性新兴产业核心技术投资大、成本高、周期长,政府的支持尤为重要。一方面,国家要在新兴产业链中做适度的保护,特别是防止并购和低价倾销,如果不保护,新兴产业很难起来。另一方面,国家投入前期引导,不可替代。在有风险无效益,产业不成熟时,国家引导投入,一旦市场启动需要后续驱动力量,国家逐步退出。

  目前,中国新兴产业核心技术研究开发主要分散在大学、科研院所和中小企业。从核心技术突破和应用规律来看,往往需要大型企业持续不断的巨额投入。包括英特尔、三星、台积电等在内的所有巨头都是经过多年亏损,才实现健康稳定的增长。鉴于中国有实力的企业大多集中在国有企业,有必要让不同领域的大型国企承担起相关领域的核心技术突破和产业应用重任。

  实际上,世界很多国家是通过应用带动产业发展,他们明文规定一些大企业必须承担一定的责任,带动上下游产业。比如日本政府就规定,日本电信运营商必须加大研发投入与设备厂商合作就是显著例证。

  而中国现行的体制是科研单位、院校研发出新材料技术后,拿着新材料去求大企业应用推广,这种体制下不仅难以有效引导产业发展方向和技术开发方向,同时龙头企业缺乏积极性致使产业上下游资源无法有效整合,难以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因此成立高级别官产学研联盟,由政府主导遴选一些自主可控的大型企业集团给予资金和政策的重点扶持,鼓励其在核心技术方面进行持续的研发和扩张,跟上乃至超越国际步伐成为迫切的选择。

  “自主创新与国际合作相结合”似乎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但这却是摆脱发展中国家的“后发劣势”,不可避免的重要阶段。

  以目前各地争相建立物联网项目来看,其关键元器件不是我们的,甚至摄像头的一些核心器件也不是我们的,可以讲这样形成的产业是扎在别人基础上,系统的可靠性、安全性都存在问题。其次,数据收集起来之后,需要一些分析软件来判断,但智能分析决策平台、云平台都是别人的。如果自己不掌握这些核心技术,基础数据的准确性我们未必能够全局把握。所以,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涉及的一些关键的核心技术领域必须要自主创新进行突破。

  再有,新材料产业领域中,一个产业链往往拥有多个关键技术点,针对跨国公司专利封锁,我们全部突围几乎不可能,因此分析清楚哪一个关键点最容易突破,集中力量攻关,只要中国的企业拥有部分关键点的专利,就可以对跨国公司形成制衡,从而达到交叉授权,相互使用专利的目的,这即是一种国际合作。

  诚然,真正的尖端与核心技术是不可能靠引进而来的,只能依靠自己的人才在引进的基础上消化、吸收、创新。也只有建立一支具备从科研开发到管理直至国内外市场销售能力的队伍,我们才能真正打开局面,站稳脚跟,继而以现有的经验和技术为基础,以我为主开展对外合作,跟上并超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国际制高点。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