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大调查 - INVESTIGATION
 
小贷“中国模式”调查

2011年04月14日 11:41  
作者:孙弢   责编:吕星  lvxing-lucky@126.com   月号:2010年8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富庶通达的浙江省境内,交汇着水量充沛的八大水系。

  犹如这四通八达的水流,羡煞旁人的充裕资本亦在此汇聚。

  据不完全统计,浙江省的流动民间资本至少在一万亿元以上。在全国各省市金融规模大排行中,浙江省的贷款总量高居第二位。

  但如同血液供应过于充沛的人体,一旦输血系统出现些许不畅,充盈的血液积攒在体内便会成为危及健康的“血栓炸弹”。

  事实上,这枚“炸弹”所释放出的威力已足以令人震憾:大批富余民间资金流动到房地产市场,导致房价出现非理性飙涨;流动到大宗商品市场,导致产煤大省山西、内蒙古的焦煤价格出现异常波动;就连近期备受关注的农产品价格飞升背后,同样不乏游资炒作的身影。

  如何合理利用、引导民间资金,使其发挥出推动资本密集型产业发展的正功效?在央行、银监会联合发布的《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的指引之下,全国多个省区的金融办密切结合自身发展特点,开出一付付医治金融“毛细血管”堵塞、民间资本流动不畅的良方。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