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大调查 - INVESTIGATION
 
化堵为疏

2011年04月14日 11:33  
作者:孙弢   责编:吕星  lvxing-lucky@126.com   月号:2010年8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远古时期的先贤大禹曾以变塞堵为疏导的方式消弭水患,从此造福一方百姓。3000年后的今天,这一“化堵为疏”的治世之道在他长眠的这方土地得到了新的诠释。

 

“两起一落”

  作为新生事物的小贷公司对于外部环境、政策的变化高度敏感。随着信贷政策、全球经济环境变化,2008年年底成立的首批小贷公司大多经历了“两起一落”的严酷考验。

  “金融危机时期,民营资本要寻找出路,央行和银监会开展试点小额贷款公司意见出台后,民营企业的参与积极性一时高涨。”瑞安华峰小贷公司总经理翁亦峰回忆说。

  2009年初,信贷总量相当宽裕,信贷总量高达9万亿元。大银行手中“不差钱”,中小企业特别是规模相对较大的中型企业纷纷转向贷款利率相对较低的大银行借款。

  这令刚刚出世的小贷公司遭遇了有生以来的第一次打击。“小贷公司想要生存就得压低贷款利率,但如果利率过低,再上缴完税款,实际回报率就太低了。”翁亦峰说。

  就在民营资本市场陷入低迷之时,浙江省出台《关于促进小额贷款公司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经营状况良好的小贷公司可以提前增资扩股,考核良好的小贷公司在试点3年内可享受到营业税、地方所得税全额补助的政策补贴。

  在信用评级中得到优秀的绍兴县汇金小贷公司,去年一次性拿到返还税款800万元。

  如今,成立不到两年的汇金小贷公司仅去年一年贷款余额就达6亿元,客户总量达600余家。

  在政策扶持之下,小贷公司方式灵活、放款及时、利率机动的特点得以发挥。

  在一些地处偏远的村镇,甚至可以看到信贷人员在到企业实地走访后,当场盖章同意放款的情景。同样都是放贷,难道小贷公司就不担心会血本无归吗?

  “很多小贷公司的主发起人都是当地某个行业的龙头企业。对上下游行业的了如指掌,较低的信息获取成本,使得他们能够对企业的还款能力做出精准的判断。”浙江省金融办地方金融处沈宏斌解释说。

  如今,这一扶持行业核心企业组建小贷公司的做法,已成为打通银行资金流向中小企业的有效渠道。

  今年上半年,小额贷款公司积极性又高了。“年初,宏观信贷政策从总量、均衡放款方面都做了限制,有些存款计算方法也有所调整,企业普遍贷款难,小额贷款公司的资金容易得到更多客户。”王松海告诉记者。

  “在促进小额贷款公司良性发展方面,我们只是将四个边界明确地画出来。只要不超出违规操作的界限,他们都可以自由发挥。”谈到浙江省对小贷公司的监管之道,潘广恩这样总结。

  

行业“账本”

  采访过程中,浙江省金融办的有关负责人首次对外亮出了全省小额贷款公司的完整家底:

  自2008年7月试水以来,截至今年6月末,全省审核通过并正式开业营运的小贷公司达123家,注册资本总额184.63亿元,贷款余额245.93亿元,其中纯农业贷款和小额贷款172.81亿元,占70.3%。

  风险控制良好,逾期还款率仅为2.13‰,风险拨备金4亿元,拨备覆盖率达765.91%,未发现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高利贷和暴力催债现象。

  利率定价合理:小贷公司贷款平均年利率在16.88%左右,仅为当地民间借贷利率的1/3。

  2009年全年,累计贷款发生额高达数十亿元的汇金小贷公司,全年单笔最大贷款金额仅为300万元。王松海告诉记者,“政策有明确的规定,70%以上的资金必须用于100万元以下的贷款。”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6月末,浙江省小额贷款公司累计贷款1056.64亿元,其中纯农业贷款和小额贷款累计582.96亿元,户均贷款仅为56.6万元。

  在贷款投向和比例方面,山西省有着更为严苛的规定:贷款须主要面向农户和微型企业,且小额贷款公司对“三农”的贷款比例不低于贷款余额的75%。

  上述几省市只是全国各地方金融机构力促小贷公司发展的缩影。

  7月23日,央行发布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截至6月末,全国小额贷款公司贷款余额为1248.9亿元,比年初增加474.6亿元;其中,短期贷款余额1234.9亿元,比年初增加471.4亿元。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