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产业 - INDUSTRY
 
煤化工乱象

2011年08月29日 17:44  
作者:吕福明 刘军   责编:张泉  zhangquanlxk@yahoo.cn   月号:2011年8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人类在未来百年摆脱不了化工原料,但要转到以碳为基础的转化上来,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大量依赖石油来转化。对中国来说,这个进程要比其他国家先到十年。”中科合成油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永旺在介绍煤化工行业的发展前景时指出。

  国家科技部863计划先进能源技术领域专家杜铭华认为,在经济社会发展对能源和材料巨大需求的拉动下,中国煤化工技术,实现了从基础研究到工业示范的超常规发展。

  多煤少油的资源特征,促使中国煤化工技术水平走在了世界前列,李永旺指出。

  然而,与生产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中国煤化工行业的发展却面临着一系列的难题。

  

行业亏损

  兖矿集团是中国介入煤化工产业领域较早的企业,也是2010年全国甲醇产量最高的企业,但据兖矿集团战略研究院院长牛克洪介绍,金融危机以来,兖矿煤化工板块亏损严重,其亏损额让一般小企业难以承受。

  国家发展改革委资料显示,目前,全国甲醇装置开工率只有50%左右,二甲醚装置也大量闲置,相当一部分企业面临破产倒闭。

  鲁南化肥厂党委书记王天峰直言,“如果没有兖矿作后盾,鲁化死了两回了。”

  兖矿集团副总经理张鸣林认为,当前,煤化工行业存在严重的结构性矛盾,即大量甲醇、尿素等初级产品产能过剩,而下游煤制天然气、煤制油的开发远远没有跟上。

  近年来,煤化工行业产能扩张迅速,产品初级化,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低,同质化竞争激烈,导致甲醇等产业整体效益下滑。

  除煤化工产品市场不景气外,近年来持续上涨的煤价,也使煤化工产业雪上加霜。以山东市场为例,2008年,从山西等地运到鲁南企业的煤价每吨只有500多元,现在要1100多元,当地兖矿产的高硫煤也达900多元,而煤的成本占到甲醇生产成本的七成以上。

  据王天峰介绍,十年来,尿素价格从每吨2700元降到1900元,甲醇从4300元降到2700元,而煤炭却从360元涨到960元。由于没有利润可言,一些项目开工之时便是亏损之时。

  即使如此,一些企业还是放眼整个产业链搞煤化工,虽然煤化工不赚钱,但只要煤炭实现巨额利润,总体而言还是可以为企业带来利润。这也是导致国内众多企业不顾巨额投资,不顾市场风险,急于上马煤化工项目的一个重要原因。

  

逢煤必化

  近年来,国内主要煤炭资源产区在进一步整合区内煤炭资源的同时,纷纷调整了区内的资源战略,逐步确立了“变输煤为输电、输煤化产品”的发展思路。资源所在地方把煤炭资源转化作为企业占有资源的先决条件,这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全国煤化工行业的快速扩张。

  ……


 
 
2011年8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7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