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产业 - INDUSTRY
 
高端煤化工技术日渐成熟

2011年08月29日 17:43  
作者:吕福明 刘军   责编:张泉  zhangquanlxk@yahoo.cn   月号:2011年8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尽管中国煤制甲醇等初级产品市场持续饱和,相关企业普遍处于亏损状态,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着中国煤化工产业下游技术及市场路径的逐步打通,煤制烯烃等石化替代产品的日渐成熟,新型煤化工产业有条件进入大规模工业化示范阶段。

  目前,国内聚丙烯年需求1200多万吨,其中有一半用量需要进口。但国家出于对投资风险的考虑,对煤制烯烃项目审批十分谨慎。

  目前,正式获批的煤制烯烃项目只有4家,多数技术是从国外购买来的,其技术的成熟性有待工业化试验。而从神华包头煤化工项目的实际运营来看,煤制烯烃工业化项目技术路线可行,并完全能够实现盈利。

  记者近日在包头煤制烯烃公司成品车间看到,一袋袋聚丙烯产品穿梭在流水线上,厂房外等待装卸货物的车辆排成长队。据公司总经理武兴彬介绍,总投资170亿元的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包头煤化工项目,是国家第一个煤制烯烃示范工程,年产180万吨甲醇,60万吨烯烃,目前已接近满负荷生产。

  据称,在包头项目中,最核心的甲醇制烯烃技术是国内的,从目前工业化运行情况看,这一技术是成功的,其转化率、收益率、产品质量能够满足设计要求。而作为一种基础化工原料,聚乙烯、聚丙烯市场十分紧俏。

  在内蒙古东部,大唐内蒙古多伦煤化工项目是国家批准的另一家煤制烯烃项目。据多伦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孝介绍,这一46万吨煤制烯烃项目投资192亿元,目前进入正式调试阶段,有望于今年年底正式投产。论综合成本,一吨聚丙烯要500~600美元,而聚丙烯市场价在1.1~1.2万元,市场前景可观。另外,公司还能产出20多万吨汽油、364万吨液化气、3.8万吨硫磺及2.32万吨乙烯等副产品。尽管投产后达到产能有个过程,但利润空间很大。

  对一些国家在审批上十分慎重的项目,一些进行前期示范的企业均表示,对扩大工业化示范充满信心,都希望国家在充分调查基础上能早日批复上马更大规模的示范化工程项目。

  ……


 
 
2011年8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7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