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产业 - INDUSTRY
 
战略性新兴产业融资难题

2011年07月28日 15:15  
作者:台艳 武卫红   责编:张泉  zhangquanlxk@yahoo.cn   月号:2011年7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和发展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初期高投入、高风险的特征十分明显。

  由于新兴产业所呈现出来的与传统成熟产业相异的特点,金融机构选择或支持创新型企业存在诸多难点:

  一是信息对称难,产业升级换代快,技术发展趋势不易把握,不同行业、不同阶段企业所呈现出的特征、风险不一;二是遴选培育难,需要强烈的责任心,需要合适的激励机制与约束机制进行捆绑;三是风险控制难,企业规模较小,波动性大,抗风险能力弱。这些因素使得单个金融机构、单一金融产品难以有效地为这些企业提供服务,这也是当前中小企业信贷政策已经放宽,但银行始终有后顾之忧的主要原因。

  因此,战略性新兴产业迫切需要风险投资的介入,实现技术和金融资本的对接,帮助新兴产业的初创企业完成技术成果研发、商业化,并最终形成产业、创造新价值的完整孵化过程。

  但是,中国风险投资还存在很多的问题需要解决:一是重短轻长,目前,中国风投业早期投资项目数和投资额只占全部投资的8%左右,且呈不断下降趋势。从历史经验看,正是风险投资家将早期项目转化为相对成熟的企业,从而大规模商业资金可以进入,才引发了信息技术革命,才奠定了风险投资不可或缺的地位;二是风投的引导作用没有完全发挥,目前风险投资等同于一般的管理资产,受到了保值增值考核的影响,很多机构考核指标形不成一个制度创新,因此也影响了它的发展,削弱了创业投资引导社会资本的作用。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