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产业 - INDUSTRY
 
融资之困

2011年06月27日 14:25  
作者:罗三秀   责编:张泉  zhangquanlxk@yahoo.cn   月号:2011年6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自掏腰包去制作一部原创的动画电影,这对于中国的动漫公司来说,无疑是艰辛的。但在整个文化创意产业刚起步、动漫行业还未摆脱资金瓶颈、盈利前景尚不明朗的现实环境下,自筹资金是这些企业的无奈之举。  

  对此,北京中视互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中视互动”)董事长杨维颇有感触:“有创意的动画公司总难筹到钱,有钱的人总不愿意去投资动画,但最终得有人打破这个局面。于是我们自己拿出钱,用其他业务的收入来支持动漫业务,做出好片子之后,再去融资做更多好片子。”

  2009年底,中视互动耗资近3000万元完成的动画电影——《麋鹿王》从比利时“首届欧洲国际立体电影节”捧回了金水晶奖,在此之前,该电影的胶片版已经在国内上映。

  然而,电影获奖的背后,却另有一番资金筹措的辛酸。

  1000万元,这是中视互动投入《麋鹿王》的初始资金。可之后,2008年时逢金融危机,尚未完成制作的《麋鹿王》还需一笔资金。

  杨维回忆说:“最困难的时候,我们的房地产项目停工,股东也没有资金再投入了,为了完成片子,我们找朋友借钱,几个高管卖房卖车。”

  

资金之渴

  没有钱,怎么办?去融资的想法油然而生。杨维和一些投资机构进行了接触,那时,《麋鹿王》已经有了部分海外订单的协议。

  “我们谈了半天,对方看了片子觉得不错,但是要我们拿出可行性的报告,要怎么盈利。”杨维说,“投资人需要很具象的东西,不单是一个样片。他们想要看到完全做出来的产品。问题是,如果片子做出来了,我们就不需要他们的投资了。”

  最终,与投资机构的合作没有谈拢。

  在担保公司的介绍下,2010年,杨维找到了国家开发银行北京分行。

  此次与银行的接触相当顺利。“双方见了3次面,不到3个月的时间,我们的贷款就下来了。”杨维告诉记者,这是国家开发银行北京分行提供的第一笔文化创意产业贷款。

  更让杨维兴奋的是,这笔15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是无抵押贷款,由担保公司提供担保。后来,银行还计划把贷款额度提高至3000万元。

  “担保公司是很关键的,如果没有担保,银行可能就不愿意贷款给我们,或者贷款额度会很低。”杨维认为。

  诚然,银行通过担保公司降低了信贷风险。而担保公司要求中视互动以无形资产提供反担保,这样既降低了自身的风险,也减少了企业的负担。

  据杨维介绍,中视互动和担保公司委托第三方对外观设计、技术专利、商标、著作权等无形资产的价值进行了评估。动画形象曝光率、投入资金和已经出售的价值都构成了评估值。

  对于大部分文化创意企业来说,“银行易找、投资机构难求”的情况并不鲜见。

  “真正投资产业的基金还是缺乏耐心的。银行是金融支持文化创意企业成长的主力。”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喻文益告诉记者,企业对于银行比较依赖和信赖,而很多产业投资基金都不知道在哪办公,缺钱的企业“进门”难。

  即便企业找到投资基金,双方也常常不合拍。“投资基金一谈就谈团队建设,而文化企业多是项目制,往往人员是不固定的,而投资基金用传统经验去套,难免有问题。”喻文益认为。

  此外,动漫企业难入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的法眼,原因还在于后者对收益率、收益规模的要求较高,比如很多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要求回报率达到30%,而这一要求对于急需资金支持的文化创意企业而言,显然是难以做到的。

  “很多投资基金侧重文化产业,但成立3~4年后也没有找到好项目。”喻文益说。

  项目投资期较长,也让投资机构望而却步。

  杨维说:“与传统电影不同,动画电影的制片周期比较长。从开始制作到具备上映条件一般需要两年,前期策划筹备要一年,整个过程都需要持续的资金投入。如果资金不足,或者资金供应不持续,片子就很难完成,这就是中国动画电影尤其是三维动画,成品率很低的原因。而成品率低,又会造成投资人心生畏惧,所以我们很难融到钱。”

  对于原创项目而言,电视动画片的投资周期一般在7年左右,而动画电影的投资周期约为5~8年,网络动画的回收期大约是4年。

  目前,银行仍是文化创意产业融资的首选。根据相关政策,一方面,企业可以受惠于贷款贴息而低成本甚至零成本使用信贷资金,并且积累信用记录;另一方面银行也能享受政府贴息。

  “目前,我们对外融资的主要渠道是银行,实际上有贷款贴息,银行融资成本也不高。”杨维告诉记者。

  

谁是拦路虎?

  现实中,像中视互动凭借无形资产价值的担保而获得银行贷款的现象并不普遍。对于很多文化创意企业来说,版权担保贷款等无抵押贷款是一种奢谈。

  与传统工业企业不同,文化企业多数是轻资产结构,核心资产主要是知识产权、版权等无形资产。然而,无形资产的评估难、变现难也使其难以成为抵押担保物。

  “文化企业普遍面临一个问题,即无形资产怎么评估,谁认同评估结果。”杨维指出。

  清华大学新经济与新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李季也认为,中国缺乏权威的无形资产评估机构、评估标准和评估方法,版权等无形资产的流转渠道不畅通。

  目前,国内部分银行已经推出了一些信贷产品和服务。比如,北京银行推出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创意贷”、“优优贷”、“团团贷”等系列融资产品;交通银行推出了文化产业版权担保贷款;农业银行则专门为中小文化企业提供了小企业简式快速贷款、小企业自助可循环贷款等产品和服务。

  “银行推出的一些信贷产品,促进了文化企业融资,但是版权的交易、维护体系不够完善,导致企业目前没法完全通过版权获得贷款,很多版权也没法交易。”新元文化产业俱乐部秘书长刘德良称,版权交易市场的形成,就在于价值评估问题。相较而言,艺术品的价格容易确定,而版权价值的确定有些难度。

  由于缺乏评估机制及交易流转渠道,现阶段“看上去很美”的版权贷款对于动漫企业来说是可遇不可求的。

  喻文益告诉记者,基于预期版权的贷款往往限于大企业,因为银行要求有明确的销售渠道,而目前版权贷款多是使用后的版权,版权的剩余价值就比较少了。其实,国内银行应该更注重资金的回收管理,而不应过于关注抵押资产、表外资产。西方国家对于企业品牌、人力资源、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也是很关注的。

  如果说版权价值的评估难问题阻碍了大部分动漫企业从银行融资,那么动漫企业在直接融资渠道上频频受阻,问题又在哪里?

  相较于影视、出版媒体、网游、艺术品等领域日渐壮大的投资基金规模,记者发现,投资动漫产业的专项基金数量和规模的数据甚至难以查找。

  2005~2010年,在国内已披露的共计128.15亿元的14只文化产业专项基金中,电影基金数量最多,达7只,艺术品领域的专项基金次之,有6只。而信息传媒产业和电影产业专项基金的投资规模居前两位,分别达到50亿元和47.15亿元。

  “我接触的PE、VC等投资机构很关注动漫产业。”刘德良告诉记者,“但目前投资较少,问题在于动漫产业的市场环境不成熟,而且动漫企业在商业模式上的创新不足,如果光有融资的想法,而没有市场化的产品,就好像是缘木求鱼。”

  此外,刘德良说:“动漫企业家的商业运营能力和企业家精神也不足,一些企业要么满足于政府补贴维持生存,要么缺乏创新精神。当然,投资机构对于文化产业的认知也不足,他们认为风险较大,而且创业板推出后,大多数机构都关注中后期的项目,仅有少数机构关注早期项目,而他们也比较谨慎。”

  刘德良预计,动漫产业的投资潮可能在3年以后,需要产业自身的积淀和一些优秀的企业成长起来。

  据了解,IDG、达晨创投、联想投资等投资机构已开始将文化产业作为投资方向。

  在李季看来,国内动漫产业的运作模式也阻碍了其获得金融支持。

  “国内动漫产业的模式和欧洲不一样。国内企业比较保守,都是先找资金投入生产,作品出来后再去找市场;而欧洲动漫企业是在创意脚本出来后,参加版权交易会,得到市场和资本的认可后才会进行制作。在现行的运作模式下,国内90%以上的动漫企业都处于亏损的边缘。”李季告诉记者。

  李季认为,动漫产业要解决市场操作机制问题,不能出现企业投入大笔资金,生产出产品然后再去找市场的情况。企业要按市场化模式进行运营,因为市场不可能把资金和商业模式押在一个人、少数人的身上。另外,轻资产、重智力的文化创意企业,也要在企业管理上进行完善。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