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产业 - INDUSTRY
 
红色旅游资本困局

2011年06月27日 14:00  
作者:武卫红 台艳   责编:汪孜博  dufewangzibo77@163.com   月号:2011年6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今年5月19日,是第一个“中国旅游日”,随着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等重要时间节点的日益临近,许多地区纷纷将红色旅游确定为旅游日的主题活动之一,结合自身红色资源优势,推出一系列旅游新项目,各种不同风格、不同主题的红色旅游线路正进一步升温。

  但我国红色旅游存在发展水平较低、红色文化内涵挖掘不深、旅游产品单一等系列问题,特别是我国红色旅游投融资问题,已成为制约红色旅游进一步发展的瓶颈。

  

经济新引擎 

  经过7年的发展,红色旅游市场日渐活跃,已成为我国旅游业新的增长点,体现出其政治工程、文化工程、富民工程、民心工程的综合带动作用。2004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04~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下称“一期规划”)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实施一期规划,全国红色旅游快速发展,工作框架基本形成,运作机制逐步健全,综合效益日益凸现,各项目标任务基本完成。

  截至2010年年底,全国红色旅游接待游客超过14亿人次,综合收入突破7000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超过18%,带动直接就业人数超过90万,间接就业人数超过370万。

  红色旅游的快速发展,进一步丰富了我国旅游产品市场。大批革命纪念馆、博物馆、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成为新的旅游产品。红色旅游景区、场馆积极创建国家A级旅游景区。据统计,一期规划实施以来,红色旅游景区共创建2A级以上旅游景区233家,其中5A级旅游景区2家,4A级旅游景区91家,3A级旅游景区83家。年接待规模达到50万人次以上的景区超过100家。

  7年间,全国建成红色旅游公路项目127个,建设里程3418公里,其中,二级以上公路里程1453公里;先后完成百色、井冈山、淮安等多个重点红色旅游机场的新建、改扩建工程,组织开通延安、井冈山、南昌等红色旅游航线;123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中有106个开通了铁路线路并建设了客运停靠站。井冈山、遵义、延安、临沂等革命老区依托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大力开发旅游纪念品和农副产品深加工,积极发展“农家乐”等旅游服务品种,为当地经济培育了新的增长点。

  目前,着眼于2011~2015年的第二期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已经完成,红色旅游将迈入新的发展阶段。预计到2015年,全国红色旅游年出行人数将突破8亿人次、年均增长15%,占国内旅游总人次的比重提高至1/4;综合收入有望突破年均2000亿元,年均增长可达10%;累计新增直接就业50万人、间接就业200万人。红色旅游的市场空间将大幅提升,继续保持健康、可持续的发展态势。

  未来5年,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为重点,将进一步充实完善一期规划确立的100余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同时再重点建设130个内涵丰富、品牌突出、特色鲜明、具有一定规模和较高管理服务水准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形成全面反映自1840年以来4个历史时期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体系。同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相关配套也将随之完善,以改善景区综合环境,提高接待能力。

  

突破投融资瓶颈

  目前,金融部门对红色旅游项目的特征、发展前景、项目预期收益,以及风险程度难以作出准确判断,加之旅游项目开发贷款属于中长期贷款,县域分支机构信贷自主权十分有限。

  据调查,商业银行历年来对旅游业贷款不良率较高。比如,韶山建设银行重点支持韶峰索道、纪念园的2000余万元贷款余额已剥离到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韶山农业银行近年来支持韶山茶厂的600多万元贷款余额也被内部剥离。商业银行深感这类贷款“风险控制难”,信贷支持由积极变为谨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金融业对旅游业的信贷支持力度。

  目前,我国红色旅游投融资问题已成为制约红色旅游开发的瓶颈,投融资问题能否有效解决,是红色旅游业“十二五”期间能否加速发展的关键一环。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认为:促进红色旅游健康、持续发展的关键是全面提升红色旅游发展质量,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今后,应进一步将宣扬红色精神与满足百姓需求结合起来,将政府主导与企业化运作结合起来,提升红色旅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在突出红色旅游社会功能的同时,通过相关配套服务来延伸其产业链,并推动红色旅游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通过市场化手段增加经济收益,进而更大程度地发挥其社会效益。

  针对当前红色旅游存在的投融资渠道单一问题,资本市场大有可为。可在稳固原有投融资方式基础上,通过加快旅游企业重组合并,利用证券市场融资,促进红色旅游良性发展。同时引导政策性资本、社会资本进入红色旅游行业,将优势资源变成开发红色旅游的优势资产。

  首先,支持大型红色旅游企业加快资产重组,推进上市融资。

  相对于我国旅游业发展的迅猛形势,旅游业上市公司数量仍然较少,旅游行业上市公司共有28家。拥有红色景点的上市公司仅包括首旅股份(代表景点是中国革命博物馆等)、西安旅游(西安事变纪念馆)、桂林旅游(八路军桂林办事处旧址)、张家界(湘南起义纪念馆)、华天酒店(秋瑾故居)等。可以看出,旅游业虽然经过多年的持续发展,但数量型、外延式的增长模式仍占主流,行业集中度还处于低水平。

  2010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意见重点工作分工方案》要求:推进国有旅游企业改组改制,支持民营和中小旅游企业发展,支持各类企业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培育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大型旅游企业集团等。

  据了解,港中旅集团、国旅集团、青旅等都在加快国内兼并重组,计划收购国内各地的地方中旅、国旅和青旅,以形成大型的旅游企业集团。此前,港中旅已完成对中国中旅的收购。

  对于主营业务为红色旅游的遵义红色旅游集团公司,除了与国家开发银行开展合作,做好股份改造、上市规划等工作外,还加快了遵义会议纪念馆的改制步伐。会馆馆长王志力透露:遵义红色旅游要上市,该集团公司下设的旅行社、服务公司等五大公司业绩将成为重要收益评估依据,目前上市前期准备工作进展顺利,届时将成为国内红色旅游业第一家上市公司。

  王志力对遵义红色旅游上市后的安排作了大致梳理,资本市场融资所得计划重点投入遵义会议会址、展列室等的维护和保养,以及景区服务提升等方面。此外,遵义红色旅游正加大城市推广力度,已在江浙等地进行大量宣传,按照景区规划,不久的将来,遵义将联同广安、重庆和贵阳一起打造一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交通硬件设施的提升,事实上也是景区上市融资的重要驱动因素。” 王志力表示。

  其次,设立红色旅游投资基金。

  随着旅游业对民营资本及外资的逐渐开放,红色旅游行业的创新能力与服务质量也将不断提高。设立红色旅游投资基金,有利于减少政府主导投资,挖掘社会各方投资潜力,启动民间投资,提高社会资金的配置和运作效率,促进旅游领域直接、间接融资的合理、均衡发展。 

  2009年开始出现专注于旅游行业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未来可以设立专门投资红色旅游的主体性投资基金。

  受益于地方政府主导的产业基金,以文化和消费产业为主投方向的人民币PE数量的增多与规模的增长,各地优势旅游企业也将在资本市场受到更多关注,私募融资、并购重组及上市将趋于活跃。

  未来,随着红色旅游范围的扩大,如上海浦东、深圳等改革开放试验区纳入红色旅游范畴,红色旅游行业将添加新的增长点;红色旅游与其他旅游产品的结合将日趋紧密,有助于其整体竞争力的提升;中国旅游市场不断发育,将逐步进入蓬勃发展时期,企业奖励旅游、青少年休闲旅游、老人旅游等将成为新的市场热点。

  红色旅游的市场空间将进一步提升,有望保持健康、可持续发展态势。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