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产业 - INDUSTRY
 
风险投资为何远离风险

2011年04月18日 08:52  
作者:孙洪磊 冯雷   责编:张泉  zhangquanlxk@yahoo.cn   月号:2011年3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在我国的私募股权投资中,风险投资发展较早。2003~2009年,我国颁布《外商投资创业投资企业管理规定》,修订《合伙企业法》,各地政府也纷纷出台政策法规。在一系列政策推动和宏观经济稳定发展的大环境下,风险投资迅速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风险投资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曼红说,2004~2009年的6年间,我国风险投资基金累计募集资金约273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3%,投资领域覆盖传统行业、清洁技术和生物健康产业等。据北京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10年12月1日,我国风险投资基金的管理资本量约727亿美元。

  在我国,私募股权基金根据投资偏好和功能不同,主要分为三种形式:狭义私募股权基金(PE,下称“私募”),风险投资基金(VC,下称“风投”)和天使投资。其中,私募基金主要为成熟企业的扩张和并购重组提供资本支持,风投基金主要为成长期中小企业提供资本支持,天使投资主要为初创期企业解决资金难题。

  刘曼红说,在欧美等成熟市场,风投和私募无论从投资金额还是从投资期限上看,几乎都泾渭分明。

  不同的股权投资形式由于目标企业不同,各自拥有较为鲜明的运作特点。在成熟市场,相对于私募而言,风投由于主要投资于成长期的中小企业,投资周期较长,因此风险较大。与此相对应,风投的投资回报率也相对较高。

  而如今越来越多的风投基金开始远离风险。

  “近两年来,我国的单体项目投资金额普遍提高,风投更愿意涉足私募的业务,我国的风投正在私募化,民间资本逐利性不断增强。”刘曼红表示。

  

抢摘熟果子

  2010年以来,民间风险投资“抢摘熟果子”的趋势愈加明显。北京清科集团清科研究中心董事总经理符星华说,2010年来,我国50%以上的风投机构都投资于扩张期的企业项目,如果加上投资于成熟期企业,则占到风投机构总数量的62%。

  北京青云创投总裁叶东说,仅仅在2010年第三季度,我国就成立了33支风险投资新基金,其中只有一个是外资。这一现象说明,在资本市场高回报率的刺激下,境内民间资本参与风险投资的热情已经非常高涨,由此带来的竞争也将白热化。

  相关披露信息显示,在创业板2009年首批上市的28家企业中,有23家企业得到私募与风投的投资,但投资的时间主要集中在2007年以后,其中只有1家企业得到投资的时间为1999年,绝大多数企业的投资出现在2005~2008年间,有7家企业的投资时间为2009年,得到投资不到一年,企业就实现了上市。

  一位风投机构负责人表示,“早期项目没人投、预期上市项目抢破头”的现象,在国内私募与风投领域一直存在。但是在创业板造富效应的刺激下,这种情况开始加剧。私募与风投几乎变成了专业性的抢钱机构,原本谈好的项目,一些投资机构直接就以高出几倍的价格“横刀夺爱”。

  符星华说,2010年6月份,清科集团在四川举办的“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上,一家具有上市资质的成熟期企业被30多个风险投资者团团围住,上午投资方给出了7倍市盈率的股权投资方案,下午价码就抬高到了12倍,很多投资方还想进一步提价把企业抢到手。记者了解到,2009年,我国私募股权投资的溢价保持在3~7倍市盈率。而目前,传统行业投资溢价已经水涨船高,达到了7~12倍,新兴行业则大多在12倍以上,最贵的投资项目甚至有二三十倍,高价抢企业的现象愈演愈烈。

  

两大原因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10年以来民间风险投资出现“抢摘熟果子”趋势的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

  一是后金融危机时代,民间风险投资在投资期限压力下掀起抢项目高潮。符星华说,基金都设定有5年左右的固定投资期限,中间要分几期从社会上募集资金,如果在存续期内不尽快完成投资,会大大影响到下一步的资金募集。2007年,内资风投成立和募集均出现热潮,但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此后一年多时间内投资非常谨慎。随着时间的推移,今明两年如不赶快把钱投出去,就会影响基金今后的募集,所以钱成了“烫手山芋”,基金管理者都想找到好项目赶快把资金投下去。因此2010年以来,风险投资出现了一轮高潮,在这个过程中,来自民间资本的人民币基金投资占了相当大的比例,一些个人投资者希望短期内看到回报,将大量投资用于争抢上市前的成熟期企业。

  二是企业上市创造了奇高的资本回报率,进一步刺激民间资本将投资目标从企业发展前期转移到后期。部分风险投资基金负责人反映,在欧美等成熟的风险投资市场,风投属于中长期投资,一般投资期限在5~7年,投资回报率在7~8倍,天使投资的回报率在十几倍。而截至2010年12月初,我国中小板和创业板整体市盈率分别约为49倍和74倍,企业一旦上市,给投资者们所创造的都是几十倍的巨额回报。在这种情况下,与其拉长战线去投高风险的风投项目,还不如短期投私募项目来得更快更实惠。

  在民间资本的影响下,长期保持较为理性的外资风投在我国的投资方向也发生了转变。上海四维资本合伙人姚维民说,四维资本是一支来自美国的私募基金,2004年在上海设立中国代表处后已经在国内投了十几个项目。成立的前5年,他基本上做风投的业务,这几年做私募更多,2010年风投的业务只占总量的15%,总体而言越来越多地向成熟期企业投资。

  

三大隐患

  大量风险投资的去风险化极大影响了风投基金对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加快产业技术优化升级等功能的发挥,也为风险投资行业的发展埋下了诸多隐患。

  一是导致部分长期理性资本转为热钱。晨兴创投是香港晨兴集团旗下一支从事高科技风险投资的机构,从1992年开始投资于国内的高科技、媒体、通讯和生命科技领域的初创期企业。合伙人石建民说,风险投资基金的运作规律是看好一个具有潜力的项目,投资周期5年左右,等到企业做大后通过上市或并购等渠道退出,其行业的总体投资成功率很低,有20%就不错了,但高风险带来高回报,像苹果、惠普等世界知名高科技企业均是风险投资推动成长的。不过近两年来,新进入国内风险投资市场的民间资本量很大,新成立的投资公司也多,加上创办人的素质良莠不齐,市场缺乏长期理性创业投资的引导,民间资本不愿意投资于中小企业的发展壮大,而更多地关注那些可以迅速上市的项目,转变成四处抢项目、挣快钱的热钱,这给引导民间资本对接实体经济带来了诸多不利影响。

  二是投资泡沫导致市场氛围浮躁。姚维民说,目前国际上的风险投资基金的寿命一般是10年,国内的民间资本耐心更短,3年就要见效益。这么多钱都在寻出路,找项目的压力非常大,导致风险投资基金争项目时不问价格,先拿到再说;争不到好项目,就投到一些相对较差的企业和行业,不仅会造成投资泡沫,市场规则也在不断被打破。一些匆匆入行的新基金管理人缺乏经验,不能为企业提供良好的增值服务;同时,投资的企业项目由于价格太高,回报率下滑,基金的服务积极性也受到挫伤。今后几年,如果资本市场波动,很多人可能会栽在里面。

  三是前期企业少人问,出现投资断档。风险投资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拓展企业融资渠道、加快产业技术优化升级等方面均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采访中,多家企业负责人反映,目前很多风险投资基金都不愿意介入企业的早期发展,锦上添花多,雪中送炭少,百万人民币级别的风险投资和规模更小一些的天使投资成为市场空白。一家北京中关村生物科技公司负责人说,公司初创两年时资金很紧张,先后找过5家风险投资基金,都因为企业规模不足、投资风险大而被直接拒绝。2010年初,公司经过艰苦努力,终于实现销售规模突破,风投又纷纷主动上门谈合作。

  一些风险投资基金负责人反映,目前民间资本进入风险投资行业热情高涨,有很多资质不全、缺乏经验的企业也纷纷参与进来,由此导致的隐患和问题,可能会在未来三到五年内,随着一些企业项目投资失败而集中爆发,应引起高度重视。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