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产业 - INDUSTRY
 
(配文)资金与产业的对接难题

2011年04月15日 16:20  
作者:冯雷 孙洪磊 周立民   责编:张泉  zhangquanlxk@yahoo.cn   月号:2011年1、2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当前,中国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在供需两方面的份额都很大,然而双方之间的对接桥梁却非常狭窄,造成了许多中小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的投资断档。

  

巨量“闲资”四处游走

  沈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额贷款公司董事长介绍,他的这家公司注册资金5000万元,他占的股份超过30%,公司半年多就贷出3000万元,期限通常在半年以内,最高月息一分八,接近同期银行贷款利率的4倍。但对他来说,这么高的利润并不能算多,投入小额贷款公司的钱只是他全部资金的很少一部分。最近两年,他投入5000多万元,用整购零售方式炒作两个楼盘项目,利润都接近100%。“国内经常有一些地方让我去当地实业投资,但我不动心。我感觉还是短线来钱快风险小。”

  辽宁灯塔佟二堡镇有东北地区最大的裘皮皮装批发市场,佟二堡农村信用社主任李秋介绍,过去这里的民间借贷规模非常大。“2009年,我们为当地农商户裘皮生产和皮装制作投放贷款9500万元,但远不能满足其资金需求,剩下的都靠民间借贷。截至2010年10月底,我们同种类型的贷款规模达到5.4亿元。原来的相关民间借贷资金基本被挤出市场了。它们应该会另寻出路,但习惯于高利贷暴利的人把钱投入实体经济的很少。”

  在房地产、矿产开采、热炒农产品等暴富效应驱使下,实体产业利润小,难以让闲资的脚步停歇。天津股权交易所副总裁韩家清、天津股权投资基金协会秘书长阮班会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我国民间资金存量很大,但庞大的民间资金许多并没有形成真正的民间资本,资金存量和形成资本之间的比例非常小,大量的民间资金处于闲置状态,加上现有投资渠道狭窄,大量民间资本无路可走,炒作、民间借贷等现象在部分省市盛行。

  

众多天使项目“待哺”

  在闲资游荡寻求暴利目标时,一大批中小企业特别是具有高成长性的高新技术企业却求资无门,尤其在这些企业从“幼苗期”转向“青黄期”的时候,这种现象更为明显。

  天津市英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涛说,企业成功运营的“58人才网”是面向网吧行业的专业门户网站,主要向网吧、网吧周边公司及网吧工作人员提供专业的招聘求职服务,该网站已经成为国内目前最大的网吧行业网站。虽然目前该网站还处于公益性阶段,广告收入只占到公司总盈利的20%,但今后的发展空间广阔。

  然而这家正迅速成长的高新技术软件企业现在却面临再融资难题。张涛说,他接触过一些民营企业老板,还有国内的一些私募基金,但是人家要么不愿投入产业实体,要么着眼于企业的IPO阶段,不愿投入企业中前期。他说,作为IT互联网行业企业,企业发展初期的项目运营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以企业运营的“58人才网”为例,缺乏资金支持可能让企业错失市场良机。目前“58人才网”已积累大量用户,若硬件跟不上,一旦访问量急增,可能导致资金链条断裂、商业点泄露,最终被竞争对手吞掉。此外,企业在后续研发和人才吸引等核心竞争力建设上也需要更大的资金投入。

  张涛说,企业目前主要依靠自身的滚动积累资金来推动持续发展。“如果现在我能吸引到500~1000万元的资本注入,企业就会心无旁骛地进行硬件开发和人员配备,企业可能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

  类似的状况还有不少。辽宁奥达制药有限公司是营口一家民营制药厂,也是营口较有规模的高新技术企业之一,主要生产制剂和药用原辅料,员工300多人,2009年销售收入8000多万元。副总经理吕锐说,企业这几年发展稳健,但只能算是缓步增长,而资金是最大瓶颈。

  他介绍,企业原来以西药为主,近几年发展中药提取生产线,正做市场前期推广,但新药研发前期投入特别大。“我们的新产品木丹颗粒已研发11年,2008年新药证书和生产批件到位,现在正在进行市场推广。前期学术推广已经投入1400万元,但要完成整个市场推广尚缺资金600万元左右,虽经多方努力但这笔资金仍未具体落实。”

  “药品销售一般需要6个月回款,现在中药材疯涨,我们的药品一旦中标扩产,资金的需求量很大。”目前这家企业有商业银行贷款3000万元,再从银行贷款难度很大,由于无法从社会上直接融资,眼看着已开花的好项目,却无法授粉变为果实。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