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产业 - INDUSTRY
 
中国掀物联网建设热潮

2011年04月15日 09:35  
作者:张泉   责编:张泉  zhangquanlxk@yahoo.cn   月号:2010年11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中国高度重视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将物联网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予以重点关注和推进。2009年8月7日,温家宝总理指示在地处太湖之滨的无锡市建设“感知中国”中心。

  2009年11月3日,温家宝总理在向首都科技界发表的题为“让科技引领中国可持续发展”的讲话中明确指出“要着力突破传感网、物联网关键技术,及早部署后IP时代相关技术研发,使信息网络产业成为推动产业升级、迈向信息社会的‘发动机’”。

  今年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加快物联网的研发应用”明确纳入重点产业振兴,代表着物联网发展已成为国家的信息产业发展战略。

  中国国家层面的物联网规划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明确表示“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而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也提出了“促进物联网的研发和示范应用”。

  中国科学院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主任叶甜春认为,在中国历史上,国家领导人不断关注某个具体领域,这是非常少见的。

  在国家的大力倡导和支持下,大量物联网应用项目纷纷上马,地方政府纷纷出台了物联网产业发展规划,涉及领域包括电信运营商、科研院所、设备生产企业、系统集成、软件开发等产业链各环节,物联网在中国犹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起来。

  作为国家传感网示范区,无锡传感网示范区建设已被纳入促进中国物联网发展的重要任务,总投资156个物联网项目也已签约并落定开工建设。

  除了无锡,物联网应用已成为中国各地的科技热点:上海在多家大型超市及连锁店采取智能超市系统;北京今年开展物联网技术在医疗卫生、环境监测、农业监控等领域试点应用;黑龙江省确定智能农业、数字油田、智能电网、智能环保等应用试点。   

  北京、上海、广州等八个地区也都制定了对发展物联网的规划,力争在未来5~10年内培育上千亿元物联网产业规模。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