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产业 - INDUSTRY
 
全球:新一轮粮价上涨?

2011年04月14日 17:33  
作者:Karen Ward   责编:吕星  lvxing-lucky@126.com   月号:2010年10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自6月以来,国际小麦价格已上涨了50%,创下近30年来最剧烈的涨幅。究其原因,此次价格上涨主要源于俄罗斯等国家旱情引起市场对小麦供给可能出现短缺的担忧。而这种情绪在俄罗斯总理普京8月15日颁布对小麦出口的禁令后进一步升级。与此同时,国际市场上的其他农作物价格也出现不同幅度的涨幅。

  发生严重干旱的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占世界小麦出口总量的26.2%,世界小麦总产量的14.8%。此外,加拿大,巴基斯坦等其他小麦主要出口国的洪水泛滥也给小麦生产及储存带来很大困难。另外,好消息是全球小麦库存总量与2007~2008年食品价格上涨时期相比要充足得多。当时全球小麦库存位于30年来的低点,仅为4.3亿吨,而现在库存总量为5.3亿吨。仅美国就有3000万吨小麦库存(24年最高),俄罗斯也有1200万吨小麦存货(相当于该国去年全年出口量的2/3)。稻谷和玉米的库存情况也基本上处于相对正常的水平。

  基于以下几点理由,我们认为此次农产品价格上涨不会对全球经济带来长期影响:一是小麦和其他主要农作物(如稻谷,大麦,大豆)库存仍然充足;二是最近价格上涨的直接原因在于俄罗斯等国供给方面的短期波动,其中俄罗斯停止小麦出口更是有直接影响,与2008年相比,出现大的供给面冲击的风险相对小得多;三是全球经济低迷,与2008年需求旺盛的经济环境也截然不同,那段时间新兴市场经济体正走向过热,而西方主要经济体也增长强劲,市场不乏对物价受第二轮效应影响而加速上涨的担忧;四是石油价格相对平稳。

  相信人们仍然对上一轮油价上升到接近150美元水平时开发生物燃料引发粮食价格上涨记忆犹新吧?由于小麦处于食品链的上游,市场对于小麦价格上涨可能导致农产品价格普遍上涨的担心也有其合理性。由于小麦与其他农作物之间可以互相替代,小麦这一品种的价格上升可能会对其他替代品带来需求以及价格上涨压力,但这一影响要演变成农产品价格全面上涨的风险仍然十分有限,还有待进一步观察。而投机性资金进场炒作小麦可能会吸引更多资本进入农产品等大宗商品市场,推高价格。

  此外,政府可能出台的政策(如出口限制)给小麦价格带来了不确定性,这两者都给了我们更多的理由对其继续进行密切关注。而即使食品价格普遍上涨,我们认为这也并不一定意味着全球性的通货膨胀风险。因为国际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并不必然传导到各国国内,这取决于国内消费农作物的进口比例,和政府稳定物价的能力。

  假设国内食品价格真的上涨,则会伤害到消费者的消费能力,从2008年的经验看,在雷曼倒闭金融危机形势急剧恶化之前,农产品价格的上涨,以及央行为应对物价上涨采取的紧缩政策,已经造成了新兴市场家庭部门消费支出的下降,对于之后外需出口急剧下滑给这些国家经济带来的巨大冲击无疑是雪上加霜。

  但这一轮食品价格上涨,由于需求面的压力并不太大,全球经济也仍然疲弱,食品价格上涨导致全面通胀的几率要小一些,各国央行提高利率的可能性也相对小一些。

  全球变暖如今看来是个不争的事实。仅就前半年情况看,2010年为自1880年以来最热的一年。全球变暖的趋势也增大了未来天气剧烈变化的可能性,这也必然影响到农作物的产量。

  专家预测到2020年G20谷物类作物总产量会比2007年减少4.1%~8.7%,这就急需各个国家采取措施加强农业抗灾能力。

(作者系汇丰银行全球高级经济学家)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