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产业 - INDUSTRY
 
稀土产业,新格局雏形初现

2011年04月14日 17:29  
作者:刘开雄 李美娟 任会斌   责编:张泉  zhangquanlxk@yahoo.cn   月号:2010年10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随着对我国稀土产业存在问题的认识不断加深,我国近年来开始对稀土产业进行整合,并且力度不断加强。包头和赣州两大稀土生产地的整合效果明显,我国稀土产业的新格局初步形成,为我国稀土产业的健康发展进而提高稀土定价能力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包头的企业整合

  包头白云鄂博稀土资源是我国最早发现、最早开发、最为丰富的混合型稀土矿资源,同时也是全世界最大的混合型稀土资源矿,其储量位居世界第一位。

  从2005年开始,包头开始调整本地稀土资源产业。先是确立了包钢稀土在行业中的龙头地位,授权包钢稀土在白云鄂博铁矿尾矿开发上的专营地位,确立对尾矿储备开发。

  随后包钢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注资、扩股等方式,逐步整合或控股了一批行业影响较大的稀土企业。2008年12月10日,包钢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另外7家企业签署战略协议,成立了内蒙古包钢稀土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并占有其55%的股份。

  据包钢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邢斌介绍,内蒙古包钢稀土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实行统一组织安排生产、统一收购、统一价格、统一销售的全新模式,提高了对市场的掌控能力。

  今年8月9日,包钢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对外公布内蒙古自治区已正式下发文件,明确提出到2010年年底,全自治区范围内的稀土战略资源由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专营,这将进一步强化包钢稀土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轻稀土市场的控制力。

  至此,包钢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确立了在北方稀土市场的主导地位。

  

赣州的“战略调控”

  江西省赣州市有“中重稀土之都”的美誉,离子型稀土储量丰富。离子型稀土价值较高,然而,包括赣州在内的南方稀土却陷入滥采滥挖、无序竞争的局面。

  从2003年起,在当地政府主导下开始进行大规模产业调整。先后取缔、关闭稀土非法采矿点3000多个,捣毁浸矿池2654个,查处非法运销案件90多起。

  2004年,赣州市对稀土生产经营进行“战略调控”,组建了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将全市现有稀土矿山采矿权作价统一入股,由公司对分属于8个县的88个稀土采矿许可证实施集中管理,实现全市稀土开采、加工、经营和管理的“四个统一”。

  2008年,赣州稀土生产经营再次整合,目的是改变稀土矿山矿权主体和实际开采者相分离的局面,实现矿山责权利的统一。

  2008年下半年,针对稀土市场供过于求、稀土产品价格大幅下滑的情况,赣州市果断决定,稀土企业从2008年12月1日起全部停产一年。同时,由政府牵头筹资约18亿元,用于2009年储备稀土原矿及各类稀土分离产品1万吨。

  

新格局初现

  从目前的情况看,政府的行政干预已经促成了区域性集团的产生,而且这些企业集团不仅在本地经营中保持着稳步上升的态势,还积极借助市场手段向外扩张、向产业链下游发展。

  为完善产业链条,提高对全国乃至全球市场的影响力,包钢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整合北方稀土产能的同时,还在积极进军南方中重稀土资源开发和冶炼、加工市场。

  今年8月初,包钢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出资2.3亿元,入股了三家位于赣州地区的稀土分离和深加工企业。其中,出资7387.29万元,对赣州市信丰新利稀土有限公司进行股权投资,将持有后者48%的股份;出资8920.78万元,与赣州市全南晶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稀土企业,占新组建企业49%的股份;出资6934万元对赣州市晨光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股权投资,将持有9.25%的股权。

  2009年2月,中国五矿集团成立了五矿稀土(赣州)股份有限公司,并计划在5年内建成全球最大的采选、加工、应用一体化稀土企业集团。五矿稀土由五矿集团旗下的五矿有色金属股份公司与赣州红金稀土有限公司、定南大华新材料资源有限公司两家民营企业联手组成。

  中国铝业集团也在近两年开始投入对稀土资源的开发。先是与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签订科研合作协议,随后又入主江西的江钨控股集团,接着南下广西,加大对西南地区的稀土资源开发及应用生产的投入。

  整体来看,国内稀土形成了中国五矿、中国铝业、包钢稀土等三家大型集团。从今年的产权交易情况来看,三家集团已经具备了在资源开采、矿物加工、材料应用等纵向产业链上的整体架构,并初步具备了对稀土资源联合定价的能力。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