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1号出刊
 
[新华08网站] [金融世界论坛]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杂志征订] [广告合作] [联系我们]  新闻热线:010-88051563
 
文章
日期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金融家 | 国际观察 | 风向标 | 兼听阁 | 热点 | 产业 | 公司 | 市场 | 其他
  金融世界 > 产业 - INDUSTRY
 
光伏产业,下一个“产业链悲剧”?

2011年04月14日 17:25  
作者:刘大江 邱明   责编:张泉  zhangquanlxk@yahoo.cn   月号:2010年10月号 来源: 金融世界



 

  2009年底哥本哈根会议后,全球经济的发展方向和导航标已然转向了低碳经济,而太阳能无疑是低碳社会的理想能源之一。在各国政府的重视下,光伏产业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迅速的发展。

  目前,中国已形成了完整的太阳能光伏产业链并涌现出了无锡尚德、江西塞维、天威英利等一批知名企业。

  2009年中国太阳能电池产量同比增长62.7%,占全球总产量的37%,已成为全球太阳能电池生产第一大国。

  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快速发展的背后,是原材料依赖进口、核心技术设备缺失和产品主要用于出口的严峻现实。业内人士认为,作为新兴能源和高新行业的光伏产业,不能重蹈我国部分制造业低端生存的“产业链悲剧”覆辙,而应多方合力破除制约因素,抢占刚刚展开的光伏产业全球布局的制高点。

  

“三头在外”的隐忧

  光伏产业火不火?从近期各地密集举行的产业论坛就可见一斑。

  9月26日至28日短短三天内,三场分别名为“广东光伏产业(三水)国际高峰论坛”、“首都光伏产业可持续发展与国际合作研讨会”、“中国(成都)新能源国际峰会”的产业论坛次第在三地召开,南北西部齐发声,国际元素皆具备。

  业内人士热衷“聚会”的背后,是我国光伏产业正在兴起的新一轮发展热潮。

  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洪京一统计,2009年,我国多晶硅、硅片、太阳能电池和组件产能分别占据全球总产能的25%、65%、51%和61%,而太阳能电池产量同比增长高达62.7%,实现产能产量是3460兆瓦,占全球总产量的37%,连续多年成为全球光伏产品的主要生产国。

  此外,据欧洲光伏协会的统计,2009年全球太阳能电池企业10强中,我国企业已占据4席;目前我国从事光伏产业的企业数量达到580余家,从业人数约为30万人。

  我国已成为全球光伏产品的主要出口国。相关统计显示,2005年至2009年的5年间,我国太阳能光伏产品出口额增长超过10倍,其中2009年出口产品超过150亿美元,出口比例占九成以上。

  然而亮丽的出口成绩单背后,光伏产业的整体发展仍暗藏隐忧。据介绍,占目前中国太阳能光伏产品比重80%以上的晶体硅产品,其主要原材料90%以上产自国外;同时,我国多晶硅提炼技术长期面临发达国家的技术封锁和市场垄断,而诸如晶硅电池全自动丝网印刷机和自动测试分捡机等高端关键技术设备则都依赖进口。

  不少业内人士指出,原料、关键技术设备、市场需求“三头在外”的现象,早已成为我国光伏产业的严峻现实。

  

产业发展受制于人

  一个原料、技术和市场皆不在国内的行业,为何仍能吸引大批资金和企业进入?

  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研究员贾锐分析指出,尽管太阳能光伏产业分属高科技行业,其技术和资金门槛实则很低,在行业利润仍然偏高的情况下,形成“淘金热”很“正常”。

  低门槛下的“淘金热”,导致我国太阳能电池产业主要集中在组件生产和太阳能应用产品等产业链的中下游。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光伏产业研究报告指出,由于下游产品生产投资少、建设周期短、技术门槛低,吸引大批企业和资金的进入,光伏产业越往下游竞争越激烈;而在原材料提炼生产和生产线核心关键设备制造等上游环节,则处于起步阶段,进入者寡。

  一位业内专家对此尖锐地形容,国内大多数太阳能电池厂家其实做的是产业链低端“搬运工”和“组装工”的“体力活”,都只是购买电池芯片进行简单的组件封装工作,而且在产品类型选择上存在跟风取向和产品品种单一的问题。

  做“体力活”的直接后果,是产业发展受制于人。这一情况在2009年表现得非常明显,受金融危机和欧美国家能源补贴政策变化的影响,国内很多光伏企业频现危机。

  有关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有200多家光伏产业组件企业停产或减产,保持正常生产的企业仅约70家,而2009年全年出口光伏产品的平均价格也呈现下降趋势。

  有关分析认为,2009年我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仅300多兆瓦,占电力装机总容量的比例不到万分之四,而国内光伏产业原材料利用率低,能耗高,业已形成“产品出口国外、碳排放留在国内”的节能减排倒挂现象,甚至造成环境污染。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副所长赵新华认为,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存在的技术缺乏,关键材料等依赖进口,产业资源浪费,企业良莠不齐等情况,已经严重影响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防“悲”于未然

  作为制造业大国,我国的诸多制造行业曾经或目前仍存在关键技术缺失,市场依赖出口,仅以“微笑曲线”底端微薄利润为生的现象,被认为是一种制造业的“产业链悲剧”。

  业内人士指出,清洁高效,并能长期利用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作为太阳能利用中最具意义的技术,在我国应用前景光明,意义重大;我国光伏产业不能重蹈低端制造业覆辙,而应在政府、行业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重回高新技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轨道。

  以产业激励机制培育国内光伏应用市场是当务之急。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我国光伏应用市场比较小,政府仍然是推动产业发展的主导力量;国家应采取光伏发电采购、入网补贴和融资优惠等政策激励市场,同时加大光伏发电推广示范项目建设力度。

  技术储备和人才培养是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另一个基本保证。贾锐认为,光伏产业属于技术主导型产业,以太阳能电池为例,每提高1%的转化率,就能降低5%的成本;目前我国研究光伏技术的人才严重短缺,创新不足,应加快专业人才的培养,以增强技术创新和储备。

  而杜绝无序竞争,避免重复建设则需制定产业标准,规范产业管理。赵新华认为,国家有关部门要积极发挥政府标准统筹产业指导、运用推广、企业管理等方面积极作用,引导行业整合,避免低技术、低水平重复建设。


 
 
2011年7月号
 本刊精选图片
 往期回顾
2011年6月号

[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