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公司 > 方大特钢助力标准化建设 促进钢铁业高质量发展

方大特钢助力标准化建设 促进钢铁业高质量发展 [《金融世界》2021年05月号 ]

近年来,方大特钢在自身坚持改革创新、加快转型升级的同时,积极参与钢铁行业标准化建设,为加快钢铁工业转型升级和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3月1日,方大特钢作为骨干成员参与制定的《冶金优质产品  弹簧钢热轧扁钢》(T/CISA 097-2021)团体标准开始实施;4月1日,方大特钢参与编制的《钢铁物流数字化仓储建设基本要求》(YB/T4878-2020)和《钢材仓储管理规范》(YB/T4864-2020)等两项行业标准正式实施。

近年来,方大特钢在自身坚持改革创新、加快转型升级的同时,积极参与钢铁行业标准化建设,为加快钢铁工业转型升级和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以高质量为原则,接轨国际标准

弹簧扁钢是方大特钢的拳头产品,有着50多年的生产历史和技术积淀。而随着该公司主导制定的《汽车悬架系统用弹簧钢 第1部分:热轧扁钢》(GB/T 33164.1—2016)汽车专用标准的颁布实施,不仅促进了行业弹簧扁钢向高性能、高质量发展,也提升了方大特钢产品的国内外市场竞争力。

参与该标准制定的方大特钢技术中心副主任陈明曾介绍,在当时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汽车用弹簧钢以高端弹簧钢为主,而我国以中低端弹簧钢为主,质量和能耗上存在一定的差距。

2017年9月1日,由方大特钢主持起草的、我国首个汽车专用弹簧钢国家标准——《汽车悬架系统用弹簧钢第1部分:热轧扁钢》获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正式执行。

此外,方大特钢还参与起草汽车悬架系统用弹簧钢、弹簧钢、钢板弹簧技术条件等多项国家标准,进一步促进汽车悬架系统用弹簧钢向高性能、高质量的方向发展,推进国内汽车性能改进、功能完善和寿命的延长。

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完善质量标准

在主持起草《汽车悬架系统用弹簧钢第1部分:热轧扁钢》中积累经验的方大特钢,当获悉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冶金科技发展中心为推进冶金行业高质量发展,决定在2019年9月启动特钢冶金产品实物质量标准制订项目后,便积极参与其中,迅速组织相关人员成立标准起草小组,提出专业性意见建议。

据该标准起草人之一、方大特钢技术中心弹扁研究室产品研究工程师王永芹介绍,此前冶金产品实物质量认定只有“认定条件”,而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需要给力的质量标准予以技术支撑,因此开展冶金产品实物质量标准制订工作十分必要。

2021年3月1日,方大特钢作为骨干成员参与制定的《冶金优质产品弹簧钢热轧扁钢》(T/CISA 097-2021)团体标准开始实施。该标准不仅规范了生产弹簧钢热轧扁钢的关键工艺及装备要求,并在国家相关标准的基础上,充分考虑用户需求及优质产品的品质需求制定了产品技术质量要求,且对冶金实物质量品牌培育标准进行明确。

以精细化为核心,推进智能标准

4月1日,方大特钢参与编制的《钢铁物流数字化仓储建设基本要求》(YB/T4878-2020)和《钢材仓储管理规范》(YB/T4864-2020)等两项行业标准正式实施。

方大特钢能够参与《钢铁物流数字化仓储建设基本要求》和《钢材仓储管理规范》的编制,源于近年来该公司开发完善智能化系统,持续推进精细化管理。

据了解,该公司通过MES产销一体化系统,给产品分配、标识条形码,条码信息与产品的订单信息、客户信息、生产信息、计量信息、质量信息精确匹配,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

该公司还开发基于物联网模式的物流跟踪系统,多个系统间数据相连,通过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使企业综合管理水平大幅提高。(通讯员 罗霞)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1850吨!中联重科3200吨起重机再刷吊装纪录
​近日,中联重科ZCC3200NP履带起重机再度刷新吊装纪录,圆满完成1850吨的1号丙烯塔吊装重任,助力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取...


方大特钢获南昌市五一劳动奖章和工人先锋号荣誉
日前,南昌市召开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市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方大特钢建筑安装公司副总经理谢雨田被授予南昌市五一劳动...


“科技创新+产业创新”融出新动能 超越公司以科技创新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期间,超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点燃科技创新驱动引擎,瞄准科技链、产业链有机融合,整合科技资源,建设内外双循环通道,加快突破关...


迪拜哈斯彦项目2号机组首次并网一次成功
迪拜当地时间5月3日14时38分,哈电国际承建的迪拜哈斯彦4×600MW清洁燃煤电站项目2号机组首次并网一次成功。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