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产业 > 航天科工:立足新发展阶段 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推动航天事业高质量发展

航天科工:立足新发展阶段 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推动航天事业高质量发展 [《金融世界》2020年12月号 ]

近年来,航天科工保持每年投入科技创新经费占营业收入比重10%以上的强度,依靠自主创新,掌握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 陈奥)12月17日,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成功返回地球,首次实现我国地外天体采样返回,标志着我国复杂程度最高、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统工程取得圆满成功。

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充分强调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我们要将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核心战略基点,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争当创新性国家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排头兵和主力军,努力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强国强军的核心力量。”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袁洁表示。

近年来,航天科工保持每年投入科技创新经费占营业收入比重10%以上的强度,依靠自主创新,掌握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并将在“十四五”时期不断增加创新投入比重,推进实现在改变技术领域竞争态势的颠覆性技术上取得“从0到1”的重大突破。

立足新发展阶段,开启建设世界一流航天防务集团公司新征程

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发展阶段吹响了中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

“立足新发展阶段,我们充分认识到建设航天强国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袁洁说。

航天科工在新征程中找准定位,研究提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航天防务集团公司“一个目标三步走”战略:到2025年基本建成世界一流航天防务集团公司,部分关键指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到2035年建成世界一流航天防务集团公司,大部分关键指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航天防务集团公司,关键指标全面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面对即将开局的“十四五”,航天科工制定了更为详细的战略举措和重点任务,而奋斗目标也更加具体:“十四五”期间,稳居国内导弹市场占有率第1位,进入世界500强前300位、世界百强军工企业排行榜前5位,基本建成世界一流航天防务集团公司,为党和国家事业行稳致远提供有力支撑。

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我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航天科工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什么样的发展才是高质量发展?

航天科工进一步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推动并基本实现发展方式向质量效率型转变,发展动力向创新驱动转变,业务结构向深耕主业、做强做优做大转变,努力成为全球航天防务产业发展中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领军企业,质量效益和产品服务品质等方面的领先企业,引领行业进步、守法重信、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拥有全球知名品牌形象的典范企业。

为此,航天科工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为统领,研究制定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质量制胜战略、人才强企战略和数字航天战略,不断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与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事实上,相关战略举措已然开始为发展赋能。航天科工积极构建数字化系统工程体系,探索建设智慧总体部、数字化总装生产线、柔性智能生产线,推动科研生产能力实现大幅跃升。

近年来,航天科工切实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实施371个航天特色精准扶贫项目,直接投入帮扶资金6464万元,昆明市东川区和曲靖市富源县2个定点扶贫县(区)均实现脱贫摘帽。承建的四川省安全建设住房项目按时交付使用,布拖县8200余户、昭觉县“悬崖村”84户贫困群众乔迁新居。

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强做优做大主责主业

“我们要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秉承‘科技强军、航天报国’企业使命,着力发挥好航天、防务、安全三方面支撑作用,更多运用系统观念谋划和增强自身供给体系、供给能力对国家需求的适配性,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选准自己的定位,推动航天科工发展更上一层楼。”袁洁说。

作为航天防务领域的国家队和主力军,航天科工始终致力于为国家安全提供先进的航天防务装备和高科技产品。面对富国强军的伟大使命,航天科工在坚定不移抓好国家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的同时,着力构建适应国际安全新形势、竞争新态势的装备体系和能力体系,誓为捍卫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供先进的技术基础和物质支撑。

航天科工始终牢记党中央“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准求的航天梦”的嘱托,积极参与并圆满完成了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北斗组网等国家重大航天任务,并率先擎起了中国商业航天发展的大旗。面向未来,航天科工将全力支撑国家重大任务,大力推进快舟系列火箭型谱化发展和重大商业航天工程,奋力建设航天强国。

近年来,航天科工充分发挥航天高技术对国民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主动融入国民经济主战场,在信息技术与信息安全、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成功开发一系列高技术产品。“十四五”期间,航天科工将致力于打造网信安全、智慧产业、5G+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支柱产业集群,为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贡献了航天智慧和力量。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中保协:“十三五”期间我国保费收入年均增长约13%
初步预计,“十三五”期末我国保费收入达4.5万亿元左右,“十三五”期间保费收入年均增长约13%,保险总资产年均增长约12%。


我国扶贫类农业保险保额5年增长约606倍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副会长王玉祥6日在中国保险创新发展大会上透露,2015年至2019年,扶贫类农业保险保额从18.63亿元增加到1.13万亿元,增长了...


陕西神木:消费扶贫全力以“富”
神木市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互利共赢”的原则,近来全力以“富”地实施消费扶贫行动,有力地促进了扶贫产业持续发展和贫困...


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产融合作促进工业互联网生态发展”专题成功举办
专题由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组委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宣传中心、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联合主办。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