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中新经贸合作将呈现新趋势

中新经贸合作将呈现新趋势 [《金融世界》2020年12月号 ]

中新合作中出现了新的业态和新的方向,分析人士将其总结为“智能、绿色、健康”。


新华财经新加坡12月7日电(记者李晓渝)由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举办的第二届“聚焦狮城放眼全球”中新经贸合作论坛暨中新建交30周年庆典活动近日在新加坡开幕。

活动在线上和线下同时进行。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经济商务公使衔参赞钟曼英、新加坡通商中国总裁陈佩玲等出席现场活动,中新工商企业界代表300余人参加线上论坛。与会者们回顾了中新建交30年来双边经贸关系发展的变化,并就《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认为中新经贸合作拥有光明的前景,将呈现新趋势。

回首30年

钟曼英在致辞时表示,回望过去30年,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和引领下,中新经贸合作取得长足发展,成为双边关系的“压舱石”和“助推器”。30年来,两国双边贸易额增长近30倍,中国已连续7年成为新加坡第一大贸易伙伴。新加坡已连续7年成为中国第一大新增外资来源国,对华投资项目累计超过2.6万个,金额超过千亿美元;中国对新加坡投资快速增长,目前在新投资经营的中资企业达8500多家。

她说,今年以来,中新双方积极开展抗疫合作,建立必要人员往来“快捷通道”,稳步推进复工复产,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双边贸易投资实现逆势增长,充分展示了特殊时期中新合作的韧性和活力。

主办方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的会长程军在致辞时说,30年来,中新两国工商企业共同推动两国贸易投资发展与合作。依托新加坡贸易、金融、航运中心的区位优势,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选择以新加坡作为开拓东南亚、南亚乃至全球市场的总部。同时,中资企业积极参与新加坡经济建设,服务本地的民众。从日常生活用品到科技信息服务,从每日出行的地铁公交,到居住的房屋,努力为新加坡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贡献中国企业的力量,并在这一过程中,提升自身的实力和深入服务本地的能力。此外,两国工商企业探索出了合作共赢的发展模式。双方在合作中积极探索,推动合作开发、优势互补,特别是近年来在共建“一带一路”,拓展第三方市场方面,一批优质的项目落地,对国际间合作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最后,中企协自身也在迅速成长壮大。目前该协会的会员已超过700家,其中既有底蕴深厚的央企、国企,也有充满活力的民营企业,还有相当数量的新方企业加入,涵盖国民经济各个领域,服务中新经贸合作的能力持续提升。

看好RCEP

中新经贸合作论坛召开的3天前,中国、新加坡与其他东盟国家及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共同签署了RCEP。这成为了本次论坛上的热点话题。

陈佩玲在致辞时表示,新加坡一向积极与各国展开贸易合作。11月15日,包括新加坡在内的15个国家正式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这项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协定的签署,对区域经济一体化、多边主义与多边合作是一剂强心针,也有助于提振新加坡以及区域经济。

她指出,RCEP覆盖约三分之一的全球人口,15个成员国的经济总量约27万亿美元,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约30%,贸易额也占全球约三分之一。RCEP涵盖服务贸易、知识产权和经济技术合作等18个领域,旨在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据统计,新加坡与RCEP的其他14个成员国在去年的贸易额占了新加坡全球贸易的50.4%,或约5152亿新元。

程军也表示,RCEP标志着当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体现了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主流意志,也为推动区域和全球经济的复苏注入新的动力。他说,消息传来,中新工商界为之振奋,充满期待,并且相信,随着RCEP落地实施,两国的工商企业将更好地共享发展红利,依托区域的大市场、设施的大联通、要素的大流动,促进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推动双边和区域经贸的合作迈上新台阶。

程军建议中新工商企业紧抓RCEP落地实施的机遇,推动区域内的供应链和价值链的重构,把握中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带来的合作潜力,继续以开放合作为导向,投身于两国贸易投资项目的合作开发,研究有效利用RCEP框架下区域内贸易投资优惠安排,为产业升级和合作开拓更广阔的空间。

放眼未来

钟曼英指出,放眼未来,中新合作拥有光明的前景。中国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将为包括新加坡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机会。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新加坡作为中国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桥头堡”作用将得到进一步加强,两国企业在第三方市场合作、推动区域互联互通等方面拥有巨大的合作潜力。同时,两国都将科技创新作为推动经济转型的战略选择,数字经济、金融科技、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将成为新的合作增长点。

陈佩玲说,未来,通商中国依然会秉持初衷,继续汇集政界、商界和民间的力量,深化与新中两国政府、企业与高等学府的交流往来,开展新的合作领域。同时,通商中国也会继续推进两国的青年实习交流计划,培育一批对新加坡与中国有着深度了解的双语双文化“新中通”人才。此外,通商中国也希望扮演着整合者与催化剂的角色,促进新加坡作为区域市场联结点的优势,协助企业走进东盟等第三方市场,为商界人士与企业增值。

程军则表示,中新经贸合作将有两方面的趋势。一方面,过去中新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贸易、金融等领域合作较多,而未来一段时间这些领域仍将在中新合作中发挥主要作用。

另一方面,中新合作中出现了新的业态和新的方向。程军将其总结为“智能、绿色、健康”。他说,智能是指智慧国的建设与科技发展;绿色是指全世界都在提倡的绿色发展理念;而健康是疫情带来的对健康、医药方面的思考。程军认为,未来无论是在中新两国之间,还是在亚太地区,在RCEP和“一带一路”框架下,这三个新的业态和方向都是各国发挥比较优势、为全人类做出贡献的合作重点。

除了紧抓RCEP机遇外,程军还提出了两项建议。首先,他建议充分利用中新两国产业互补优势。程军说,面对高度不确定的国际环境,两国工商企业应该更加携起手来,通过高质量的国际经贸合作,持续地深化国际产能的合作,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数字经济、绿色发展以及高科技领域的合作,不断提升贸易投资的便利化、智能化水平,助长、打造释放发展潜力的增长之路。

其次,程军建议加强中新商协会之间的交流合作,搭建双边企业合作撮合平台。他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如何开展双边合作是两国商协会面临的重要课题。两国商协会应该积极地开拓思路,帮助企业开拓市场。他表示,中企协在去年的首届中新经贸合作论坛上成功地与新加坡通商中国、中华总商会等6家商协会签订了友好合作协议,在本次论坛上又与4家商协会组织签署合作备忘录。

下一步,中企协希望与各个友好商协会合作,推动扩大中企协搭建的“会商机制”和“汇融狮城”服务平台合作的范围,联合举办形式更多的经贸投资促进活动,帮助企业精准对接,推动中新合作的航船行稳致远。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欧洲银行业强烈要求提速银行联盟和资本市场联盟计划
为应对可能出现的新危机和更好地适应后疫情时代新的可持续增长对金融业的要求,欧洲银行业联盟、资本市场联盟计划必须提速。


印度第三轮财政刺激兼顾短期与长远
印度仍需进一步推进经济改革,需要在土地、劳动法等方面积极推进,在基础设施建设上 需要大力发展。


英国将设立国家基础设施银行助力经济复苏
该银行将与私营部门合作,为整个英国的重大投资新项目提供资金。


新一轮疫情封锁措施拖累英国经济复苏步伐
新的疫情限制措施意味着英国经济的彻底恢复时间被推迟了一年。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