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观点 > 王兆星:提升金融的核心竞争力才是对金融安全最大的保障

王兆星:提升金融的核心竞争力才是对金融安全最大的保障 [《金融世界》2020年12月号 ]

中国银保监会原副主席王兆星指出,只有提升金融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够增强我国金融的抗周期、抗风险的能力。

新华财经北京12月6日电(记者陈奥 沈寅飞)“只有进一步提升金融的核心竞争力才是对金融安全最大的保障,只有提升金融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够进一步提升金融聚集、分配、配置资金的功能,才能更好地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支持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中国银保监会原副主席王兆星说。

王兆星是在12月5日举行的2020第五届新金融论坛上作出以上表述的。

王兆星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的经济困难和金融风险的压力仍会很大,因此金融业应在支持企业走出困境、巩固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重要成果的同时,要特别强调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和抗风险的能力。要紧紧围绕增强我国金融业的核心竞争力下工夫、谋改革、扩开放、促创新,只有提升金融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够增强我国金融的抗周期、抗风险的能力。

根据国际上对金融核心竞争力的构成要素的基本共识,结合我国金融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和现实短板,王兆星认为,在“十四五”时期,应该紧紧围绕加快提升我国金融核心竞争力这一重要战略目标,在以下几个方面来下力气:一要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打造金融人才优势。二要进一步完善金融体系结构,加快提高资金配置的能力。三要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体系,加快提升金融创新的能力。四要进一步深化金融机构内部改革,加快提升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能力。五要进一步完善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加快提升逆周期和抗危机的能力。六要进一步加强科学统筹规划与管理,加快提升金融科技与金融基础设施的支撑能力。七要进一步推进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加快提升国际资本聚集与配置能力。八要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加快提升人民币行使国际货币的能力。九要进一步推动国际金融改革,提升参与全球金融治理的能力。

据悉,本次论坛的主题为“非常时期的金融责任与担当”,论坛由新华社瞭望智库 《财经国家周刊》主办。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陈阳:“新基建”政策有效性分析——基本盘、权益资本增补、危机三角化解
“新基建”更关注新兴产业发展,注重培育经济新动能。未来,“新基建”将充分引导与释放未来发展社会、经济、金融的新潜能。


股权分置改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股权分置改革所形成的全流通市场格局对中国资本市场制度变革、规范化和法制化建设以及新的金融业态的形成产生了深远影响。


中国银保监会赵宇龙:建立金控公司资本监管标准
12月5日,中国银保监会偿付能力监管部主任赵宇龙在“2020第五届新金融论坛”上发表了主题为“建立金控公司资本监管标准”的演讲。


严启明:对国企改革中员工持股问题的几点思考
党的十八大三中全会提出要“探索实行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通过实行员工持股建立激励约束长效机制”后,国家部委发布了《国有科技型企...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