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观点 > ​《金融街观察》:消费金融数字化加速国内大循环

​《金融街观察》:消费金融数字化加速国内大循环 [《金融世界》2020年10月号 ]

数字化是当前金融发展的大势所趋,应积极运用金融科技和数字化技术,在消费场景、客户营销和贷后管理等方面推动消费金融积极转型,进而在推动消费发展和畅通国内大循环上发挥更大作用。

新华财经北京10月14日电  《金融街观察》2020年9月刊刊登由京东数字科技研究院研究总监、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朱太辉与京东数字科技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张彧通撰写的《消费金融数字化 加速国内大循环》,文章介绍了消费均衡恢复对于畅通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性,消费金融发展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利用数字化释放消费金融动能的方式。主要内容摘编如下:

近年来我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调整,消费对经济发展的贡献不断提升,在三驾马车中已经超过投资和进出口,2019年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高达58%。面对疫情巨大冲击和外部形势变化,我国提出了“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思路。在此背景下,需要深入思考解决的问题是,消费金融如何助力消费复苏和畅通国内大循环。

消费是平衡内循环供需两端的重要抓手和市场力量,当前我国消费恢复和发展存在明显的结构性问题,推动消费全面快速恢复,对于畅通国内大循环至关重要。内外动力方面,内需的重要性更加突显,以居民消费为代表的需求端需要尽快破局;内部供需方面,生产恢复快于需求,生产端工业增加值已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需求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虽恢复缓慢,累计同比已经实现正增长(0.4%);消费种类方面,服务消费占比明显回落,今年上半年,服务消费在居民消费支出中的占比仅为45.1%,较2019年大幅下降5.1个百分点,创有数据记录(2018年三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消费渠道方面,线上消费的重要性快速提升,1-8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4.6%,增速远高于线下渠道销售增速。

在疫情冲击和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下,金融服务是解决消费结构分化和畅通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抓手,消费金融发展面临新的机遇,也面临新的挑战。一方面,消费发展和升级不断扩大消费金融市场空间,另一方面,科技发展和疫情冲击强化消费金融创新动力。风险防控方面,居民部门的杠杆率持续攀升,消费贷款不良率开始抬头。业务发展方面,低利率环境压缩了盈利空间,长尾客户服务考验信贷能力。

数字化是当前金融发展的大势所趋,在当前的复杂形势下,应积极运用金融科技和数字化技术,在消费场景、客户营销和贷后管理等方面推动消费金融积极转型,进而在推动消费发展和畅通国内大循环上发挥更大作用。一是用好线上渠道,进一步拓宽消费金融服务场景,二是释放数据作用,让消费金融服务更好匹配消费人群需求,三是用好金融科技,全面提升消费信贷供应链能力。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金融街观察》:发展消费金融支持消费结构升级
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更需要消费金融为居民提供当期流动性支持、增强消费信心,让居民消费更好地成为带动国内大循环的引擎。


《金融街观察》:商业银行消费金融业务呼唤新思路
在新发展格局下,商业银行要立足自身优势,快速实现创新突破,打造有自身特色的消费金融新生态。


《金融街观察》:发挥普惠金融在提振农村消费中的作用
破解金融促进农村消费的主要问题,需要加速经济内循环,补好消费环节这个短板。而金融是提升消费水平尤其是中低收入群体消费水平的有效途径...


朱太辉:消费金融数字化加速国内大循环
消费是平衡内循环供需两端的重要抓手和市场力量,推动消费全面快速恢复,对于畅通国内大循环至关重要。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