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直击痛点与难点央行等六部委 拟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

直击痛点与难点央行等六部委 拟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 [《金融世界》2020年09月号 ]

人民银行与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国资委、银保监会、外汇局共同起草了《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支持稳外贸稳外资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新华财经北京9月30日电(记者 郝菁)近日,人民银行与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国资委银保监会外汇局共同起草了《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支持稳外贸稳外资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央行表示,通知的起草旨在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发挥跨境人民币业务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作用。

在征求意见稿起草说明中,央行指出,经过十余年发展,企业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使用人民币的障碍已基本解除,但人民币跨境业务在实践中仍存在一些不便利的情况:

一是部分政策出台时间较早,已不适应形势发展需要。例如“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企业重点监管名单”系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配套政策,随着人民币跨境业务进入常态化全覆盖阶段,名单名称和形成机制已经不适应当前需要。

二是前期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政策已具备推广基础。2019年在自贸区推出的跨境人民币结算高水平便利化试点产生良好社会反响,全国推广的呼声很高。

三是对新兴业务模式和重点业务领域的支持力度有待加强。在跨境电商等贸易新业态、境外工程承包等业务领域,有必要进一步加强政策支持。

通知主要分为五个部分,主要包括:推动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人民币结算便利化、进一步简化跨境人民币结算流程、优化跨境人民币投融资管理、便利个人经常项下人民币跨境收付、便利境外机构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征求意见是央行、外汇局、银保监、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国资委六个部门联合发文,改变了以往跨境人民币政策主要由人民银行制定的情况。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这也成为通知的根本出发点和立足点,即着力解决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不断提高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水平等。

通知统一了很多跨境人民币政策与外币政策不一致的问题,例如:允许人民币NRA从境外同户名汇入,便利人民币NRA账户使用;允许人民币外债签约币种可以和提、还款币种不一致。比如签外币外债合同可以借还人民币;允许人民币外债可以开立多个账户,也允许多笔外债同用一个账户等。

由于今年外商投资法实行后,外资企业设立已无需商务部门审批或备案,改为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通知则允许凭营业执照办理跨境人民币FDI业务。同时,还允许非投资类外资企业人民币资本金境内再投资,并要求跨境人民币便利化全国推广。而在此前,允许自贸区办理跨境人民币便利化业务,由当地自律发布方案,制定优质企业标准。

在境外放款方面,本次进行了重大调整:一是取消此前跨境人民币境外放款如果提前还款仍需占额度的要求,二是将币种因子由0调整为0.5,也就是和全口径跨境融资一样,如果借用的是外币的话需要多占0.5的额度。按照央行现有公式,外币境外放款将不能放足30%所有者权益,而只能放款20%(30%/1.5=20%)。如此一来,人民币境外放款将同外债一样,在额度上更有优势。

业内人士指出,这一重大调整将提升跨国企业使用人民币开展境外放款的兴趣,进而减轻外汇流出压力。尽管还处在征求意见稿阶段,但通知的推出受到众多境外投资者与外商投资型企业的欢迎。

同时,取消专户管理要求,无需开立人民币再投资专用存款账户、人民币并购专用存款账户或人民币股权转让专用存款账户。“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企业重点监管名单”调整为“跨境人民币业务重点监管名单”,名称调整叠加机制调整。此前的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大部分已经因为税务原因被纳入。可见,政策并不意味着相关部门对跨境人民币使用的监管趋于宽松,而是在鼓励人民币跨境使用向投融资业务延伸的基础上,依然对业务流程合规操作从严监管。

江西金融发展与风险防范研究中心主任、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肖峻认为,通知对企业提升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融资成本有推动作用,这将提升跨境人民币在投融资方面的使用范畴与操作便利度。同时,通知在驱动跨境人民币使用操作更加便捷化的同时,满足了跨国企业对跨境人民币使用的众多需求,提升了这些企业对使用人民币开展投融资等业务的兴趣,促进人民币从国际贸易结算货币向投融资计价货币“升级”。

今年以来,面对外部环境变化,中国提出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力求做大做活国内市场,并继续坚持开放以促进产业链持续升级。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邢自强指出,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格局需着力打造两大支柱:在实体经济层面,支柱是新型城市化,而在金融体系层面,支柱则是人民币国际化。双支柱齐头并进,对于中国在逆全球化的外部格局下保持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相关政策的出台,将加快人民币资产国际化的步伐,未来的政策可能更加聚焦在扩大金融开放、深化国内改革以及拓展人民币的使用范围等。预计中国或将进一步开放国内金融市场与国际市场接轨,以资本市场改革吸引外国投资。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外汇局:多措并举激发市场活力 稳步推进稳外资外贸工作
今年以来,外汇局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持续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根据防疫紧急保供、稳外贸稳外资、企业复工复产的需求,...


国内债市建设日臻完善 金融开放吸引外资加速入场
中美高利差、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我国债券接连被纳入国际主流债券指数……在国内市场建设日臻完善、政策利好频出的大环境中,境外机构未来...


信用保险为出口企业保驾护航
受今年疫情影响,许多外贸企业海外订单减少、物流受阻,面临融资难、复工难、接单难等诸多问题。


宁夏:金融举措为稳外贸“保驾护航”
宁夏通过建立贸易金融联动服务机制,有效整合金融机构政策资源,并推出丰富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措施,满足外贸企业的金融需求,帮助外贸企业盘...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