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宁夏:金融举措为稳外贸“保驾护航”

宁夏:金融举措为稳外贸“保驾护航” [《金融世界》2020年09月号 ]

宁夏通过建立贸易金融联动服务机制,有效整合金融机构政策资源,并推出丰富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措施,满足外贸企业的金融需求,帮助外贸企业盘活资金、稳产促销。

新华财经银川9月30日电( 记者苏醒)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宁夏外贸企业普遍遇到国际物流不畅、外需订单减少、产品积压滞销、流动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对此,宁夏通过建立贸易金融联动服务机制,有效整合金融机构政策资源,并推出丰富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措施,满足外贸企业的金融需求,帮助外贸企业盘活资金、稳产促销。

精准施策建立贸易金融联动机制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对外贸企业带来了较大冲击。作为氰胺行业龙头企业,宁夏嘉峰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的原料药盐酸二甲双胍,主要出口欧美、印度等制药企业。今年以来,嘉峰化工面临出口船期延长,资金占用增多等问题。

“上半年,各家金融机构在国际业务上给予嘉峰化工融资贷款支持,先后获得宁夏国有资产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放的2000万元的纾困资金和工商银行宁夏分行提供的1000万流动资金贷款,利率与基准利率相差不大,减轻了不小的资金压力。”嘉峰化工董事长助理崔金诚说。

在金融机构的信贷支持下,嘉峰化工在危机中寻求出路,积极主动开拓市场并取得了较好的业绩,虽受到疫情影响,但嘉峰化工今年1月至8月实现出口额1.55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还增长了10.9%。

今年5月,宁夏商务厅联合国家外汇管理局宁夏分局及各有关金融机构建立了贸易金融联动服务机制,实现了信息互动,资源共享。“机制建立之后,我们广泛向全区外经贸企业征集专项金融服务需求,先后通过联动机制向各金融机构反馈我区进出口企业的融资需求,涉及企业数量80余家。”宁夏商务厅对外贸易处处长张宁洁说。

在贸易金融联动机制的带动下,宁夏各金融机构通过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实施专属优惠利率、延长贷款还款期限等举措,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需求,积极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据统计,截至9月初宁夏金融机构已为44家重点外贸企业新增发放各类贷款25亿元,为5家外资企业授信贷款13亿元。目前,宁夏2019年有进出口实绩的470家外贸企业复工复产455家,复工率96.8%,245家参加年报的外商投资企业复工率超过90%。

此外,宁夏还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支持外贸企业应对疫情影响。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陕西分公司下调小微出口企业“风险全覆盖”30%的保险费率,涉及146家企业,涉及金额400余万元。

优化服务多种工具满足企业需求

在落实信贷投放政策的同时,宁夏还引导区内银行等金融机构强化和丰富对外贸企业的金融服务支持,为区内外贸企业提供担保服务、供应链管理和避险金融等服务。

据张宁洁介绍,宁夏本级财政向宁贸通融资担保公司注入1.1亿元资本金,通过整合政府、企业、银行、信保、担保等资源,为中小微外贸企业提供融资担保和再担保服务。截至目前,担保公司为62家企业累计授信4亿元,为企业提供担保368笔,担保额度5.9亿元。同时,部分银行也针对进出口企业推出了付税担保服务,降低外贸企业关税压力。“我们的付税担保产品通过为客户开立电子保函,一点接入、全网通关,一份保函、全国通用,实现当月先行通关,下月汇总集中缴税,从而降低企业资金占用和运营成本。”中信银行银川分行公司银行部交易银行室经理刘培昕说。

部分金融机构还帮助进出口企业打通上游供应和下游销售链条,加强全球供应链管理。中国银行宁夏区分行通过内保外贷、跨境供应链、全球现金管理等方式,帮助企业稳固国内端采购、生产和销售,支持外贸企业海外营销网络建设,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建设银行则利用独有的“全球撮合家”平台,帮助企业打开市场。据建设银行宁夏区分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刘杨介绍,该平台打破语言、时区和地域的界限,面向境内外企业、金融机构和跨境园区等多类型用户,提供在线信息发布、商机搜索、匹配推荐和智能撮合。截至8月末,已为196家企业在全球发布供需信息,帮助企业把原材料买进来,把产品卖出去。

此外,各金融机构还为外贸企业提供汇率咨询及汇率避险交易方案,帮助企业防范汇率波动带来的经营风险。

“针对今年三季度开始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行情,建行为出口企业提供了远期结汇业务,提前帮助客户锁定结汇价格,使企业的出口盈利免受汇率影响造成损失。同时,通过嵌套利率衍生工具的结构性存款帮助企业提高资金收益率,通过利率互换业务降低信贷客户的付息成本。”刘杨说。

科技赋能金融业务走向“云端”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一系列生活场景从线下向线上转移,金融领域的“云时代”也随之到来。据了解,宁夏各金融机构以科技赋能金融,推出了在线结汇、电子单证结算与融资、线上保理、智慧会展平台等“线上产品”,并积极引导企业将日常高频业务迁移至线上,推动金融业务走向“云端”。

单一窗口是由国家口岸办牵头建设的电子交互平台,通过单一窗口可以实现各个参与方的互联互通,优化操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据刘杨介绍,单一窗口用户与建行网银用户可以实现身份互认,不用再重复登录网银,也不用再去银行柜台,即可办理收汇、付汇、国际收支申报,可以全线上查询贸易背景真实性,支持小微企业办理跨境快贷退税贷、出口贷、信保贷等快贷产品,实现关、检、税、汇全流程的线上化。

中信银行银川分行也相继推出多项线上化产品,通过“国内+国际”双向渠道,为外贸外资企业提供线上对公服务产品。如中信银行推出的线上票据池业务,客户可将持有的银票、财票、商票质押入池,生成融资额度价值,支持办理多种融资产品,如开票、流贷、信用证、法透、保函等,盘活企业票据资源。建筑、医药、能源、交通、通讯等应收账款规模较大的企业还可通过线上保理实现应收账款转让及确认、融资申请、协议签署、放款等全流程线上化操作。截至2020年8月底,该行累计为2359多户企业客户提供线上交易服务,累计办理线上贸易融资业务4275万元,累计为24户企业办理线上票据贴现23亿元。

此外,还有部分金融机构利用5G、VR等技术打造智慧会展平台,为企业提供直播、线上会议室、实时翻译等增值服务。

据刘杨介绍,建行宁夏区分行已与宁夏商务厅达成一致,正在推动利用建行“全球撮合家”平台,共同举办“共襄一带一路,共享宁夏商机”的线上招商引资推介会,助力外贸企业逆势突围、稳健发展。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直击痛点与难点央行等六部委 拟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
人民银行与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国资委、银保监会、外汇局共同起草了《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


外汇局:多措并举激发市场活力 稳步推进稳外资外贸工作
今年以来,外汇局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持续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根据防疫紧急保供、稳外贸稳外资、企业复工复产的需求,...


国内债市建设日臻完善 金融开放吸引外资加速入场
中美高利差、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我国债券接连被纳入国际主流债券指数……在国内市场建设日臻完善、政策利好频出的大环境中,境外机构未来...


信用保险为出口企业保驾护航
受今年疫情影响,许多外贸企业海外订单减少、物流受阻,面临融资难、复工难、接单难等诸多问题。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