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疫情反弹加剧 英国央行是否会实施负利率?

疫情反弹加剧 英国央行是否会实施负利率? [《金融世界》2020年09月号 ]

市场分析认为,英国央行可能在明年实施负利率。

新华财经伦敦9月30日电(记者杨海若)9月17日,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一致投票决定,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1%的历史最低水平,同时维持其7450亿英镑的量化宽松计划。

但随着英国新冠肺炎疫情反弹加剧,政府采取了新一轮的封锁和限制措施,分析认为英国经济的复苏势头势必受到影响。英国央行也表示,正在准备进一步降低借贷成本以支持经济。英国央行是否会实施负利率,再次成为了金融市场关注的焦点。

英国央行:“前景异常不确定”

英国央行在9月17日的报告中表示,尽管经济数据好于预期显示出英国经济复苏正在步入正轨,但前景仍“异常不确定”。报告称,对疫情的担忧将继续拖累英国经济从封锁中复苏的步伐,而且失业率仍有可能急剧上升。

英国国家统计局9月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8月消费价格指数(CPI)大幅下降至0.2%,而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的目标是将通胀水平维持在2%左右。根据英国政府规定,每当CPI低于或高于通胀目标一个百分点时,央行行长需要给财政大臣写信解释情况。

英国央行行长安德鲁·贝利在此次写给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的信中表示,政府推出的“外出就餐折扣”计划以及酒店景点等行业的增值税被暂时减免,导致了8月CPI大幅下滑。而且由于复工的速度非常缓慢及地区的封锁措施仍在继续,通货膨胀率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都保持在1%以下的低位。

英国央行还表示,货币政策委员会已经讨论了实施负利率的可能性。根据央行公布的会议记录,鉴于“多年来全球平均利率的下降”,委员会正在讨论如何克服技术壁垒,使其能够进一步降低借贷成本,并着重讨论了其政策工具包,尤其是负利率的有效性。

市场分析认为,这意味着英国央行可能在明年实施负利率。因为英国央行已经表示“将于第四季度开始结构性参与操作事项。”但也有分析认为,英国央行仅是刚开始就负利率的影响进行磋商,这证明了短期内负利率仍然不是一个主动的政策选择。

疫情反弹加剧经济复苏受挫

随着近期英国新冠肺炎疫情迅速反弹,市场对英国央行将实施负利率的猜测进一步上升。英国政府9月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该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4368例,累计确诊病例逾39.8万例。英国政府首席科学顾问帕特里克·瓦兰斯警告,按照确诊病例每七天翻一倍的速度,到10月中旬,英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可能达到5万例。

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反弹,英国首相约翰逊9月22日宣布,英国将采取多项更严格的防控措施,减少病毒传播。措施包括:从9月24日开始,所有的酒吧、餐厅等营业场所晚上10时后必须停止营业;增加对零售业、餐饮行业室内工作人员等佩戴口罩的要求;政府在零售、旅游和休闲等多个行业实施的防疫指引将具有法律效力,违规人士或机构将被处以罚款;设定婚礼和葬礼等参加人数上限;所有大型展览、会议以及体育赛事的重开计划暂停实施。

约翰逊说,这些措施并不意味着要恢复到3月份时的全面“禁足”状态,学校仍会上课,各类商业机构仍会在符合政府防疫规定前提下开门营业,但除非在疫苗、治疗等方面取得足够进展,预计这些新的限制性措施会持续6个月左右。

万神殿宏观经济学研究公司经济学家塞缪尔·图姆斯表示,最新的经济数据显示英国经济复苏的势头在9月已经减慢,而政府公布的新限制措施将导致进一步放缓。根据预测,英国经济在8月和9月分别增长约4%和2%之后,10月和12月的环比增长将放缓至接近于零,今年年底英国GDP仍将比疫情前的水平低5%。

负利率将至?

天达银行的高级经济学家菲利普·肖表示,投资者期望英国央行能在2021年经济恶化的情况下克服此前对使用负利率的犹豫。他表示,“下行风险的明确化会让银行利率在某个阶段低于零的可能性大幅升高”。

但也有经济学家认为,尽管疫情反弹使经济复苏蒙上了阴影,但实施负利率还有很多的负面影响。英国经济评论员哈利·罗伯森表示,负利率将严重损害银行盈利能力,因为借贷成本和价格之间的差额将显著缩小。负利率将导致没人在银行存钱,实际上无法将负利率影响传导给储户。而且考虑到英国金融业的巨大规模,英国央行会对金融业面临的风险特别警惕。罗伯森还认为,负利率将导致英镑进一步贬值。利率降低就意味着以英镑计价的资产产生的收益更少,将使投资者脱离英镑。

咨询公司凯投宏观的经济学家安德鲁·维萨特表示,在几名货币委员会成员表示担忧之后,央行可能会尽可能延迟负利率。他说:“由于货币政策委员会对银行施行负利率的副作用持谨慎态度,我们认为货币政策将以新增1000亿英镑量化宽松的形式出现。”

除了疫情影响,英国牛津经济研究院认为,未来还有两个核心因素将影响英国央行的利率决议。

首先要看政府的就业保留计划接近尾声时,英国失业率的飙升程度。第二要看英国与欧盟关于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结果。因此,即使英国央行11月的会议没有采取进一步的刺激措施,也不会排除12月出台更多量化宽松政策的可能性。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债务飙升但经济仍面临探底 美国经济何去何从?
美国国会两院就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仍然争执不下,或导致美国经济进一步探底。


印度经济复苏或将为“K”形
对于印度经济来说,不同产业和不同部门之间,复苏的形态截然不同,不平衡性将是复苏的基本特征。


油价波动下海湾国家经济转型遇阻
阿拉伯石油出口国几乎承担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制定的2020年至2021年石油减产计划中近一半的减产份额,这些将对阿拉伯经济前景产生重大...


美元汇率大幅走低或开启新周期
虽然从美元在近几个月的大幅走低得出美元储备货币地位受到威胁的结论尚不成熟,但美联储向市场注入的巨大流动性、预计将持续多年的零利率政...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