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天津打出金融“组合拳”稳住外贸基本盘

天津打出金融“组合拳”稳住外贸基本盘 [《金融世界》2020年09月号 ]

为帮助外贸企业渡过难关,天津从政策扶持、金融支持等多方面帮助小微企业降成本、减压力、扩市场,外贸进出口逐步回暖向好。

新华财经天津9月30日电(记者李亭 王宁)产品订单下滑、供应链受阻、资金链条紧张……在全球疫情的影响下,外贸企业发展受到严重冲击。为帮助外贸企业渡过难关,天津从政策扶持、金融支持等多方面帮助小微企业降成本、减压力、扩市场,外贸进出口逐步回暖向好。

政策组合拳为企业纾困解难

疫情发生后,为帮助外贸企业渡过难关,天津市商务局印发《关于帮助外贸企业降低疫情影响克服困难减少损失的通知》,建立驻企联系机制,持续做好“一对一”跟踪服务,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加快出口退税进度、扩大信保支持覆盖面、支持企业开拓市场、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着力帮扶外贸企业降本增效。

为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天津开展“津品网上行”活动,引导传统外贸企业拓展数字化营销渠道,支持国际自主品牌企业利用互联网拓展国内、国际营销渠道。加快跨境电商发展,今年1-8月,天津跨境电商完成出口订单85.52万单,实现销售额2657.3万元。

同时,政银保合作积极为企业争取融资支持。天津市商务局联合建行天津市分行出台“稳外贸”金融支持十项措施;与中信保天津分公司联合出台了支持外贸企业应对疫情十项措施,完成了全国首单进口险保单项下融资;与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推出“齐抗疫、稳发展、助企赢”专属金融服务。

受疫情影响,跨境物流成为摆在众多外贸企业眼前的难题。天津向企业推广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出口货物“抵港直装”等物流通关模式,提高物流通关效率,鼓励支持全市货代企业为外贸企业物流运输保驾护航,统筹调度海运、空运、陆运运力,确保企业跨境物流畅通。

各项稳外贸政策效果显现,天津市外贸进出口逐步回暖向好。天津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8月天津市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4823.5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0.6%,年内累计首次实现正增长。

天津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外贸形势依然严峻,天津将全力做好精准服务,为企业让利输血、减负松绑,帮助企业打通并统筹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进一步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着眼于保持产业链完整,促进上下游产业相互依存、共同发展,推动外贸转型升级。

优化金融服务加大融资支持

天津谦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蔬菜采购、腌制加工、销售的出口型企业。

“疫情期间,公司食品订单量有一定的增长,这本是好事,但由于蔬菜价格明显上涨,有些原材料价格较之前上涨了一倍,并且根据与客户签订的协议,产品销售价格不变,因此利润空间缩小,公司资金链十分紧张。”该公司总经理杨亚夫说,农行天津市分行了解到情况后,仅用了十几天的时间就为企业分两笔办理了1800万元低息贷款,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记者从农业银行天津市分行了解到,今年以来,该行全面升级外贸进出口金融服务方案,主动对接企业需求,优化金融服务,积极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比较优势,先后通过跨境直贷、跨境参融通等产品为重点企业融资,满足企业需求的同时,有力降低融资成本,帮助各类型外贸企业渡过难关。

外贸业务的开展离不开高效率的跨境结算。农行天津市分行开辟跨境收汇“绿色通道”,最大程度减少客户往来银行的频率。积极向客户提供网银实时结汇和挂单功能,提高客户结汇效率。每天定向发布外汇资讯,对当日汇率波动、进出口数据、最新政策等进行专业解读,为企业结售汇决策、外贸业务开展、金融产品选择及市场风险防范提供支持。

为支持外贸企业,建行天津市分行也配置了300亿信贷资源用于保障外贸企业项目融资需求,支持天津市重点外贸企业;中国银行提供线上资金需求申报的便捷融资渠道,对提出申请的外贸进出口、商贸物流企业进行了逐一对接,最大限度满足企业融资需求……

用好出口信用保险工具

疫情给全球市场带来了不稳定因素,外贸业务风险增大,出口信用保险成为不少企业的选择。

天津市津海特种涂料装饰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特种漆研发和生产的企业,产品出口到美国、欧洲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占公司业务的30%左右。该公司董事长刘国海介绍说:“公司有一笔价值10万美元的出口订单,买方付完预付款,我们按期发货后,却迟迟收不到买家的尾款。好在提前购买了出口信用保险,并且政府补贴保费,理赔后很快获得了赔付,挽回了企业的损失。”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天津分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在6月初制定了2020年小微客户服务节工作方案,针对性地推出了多项普惠金融政策措施,支持外贸小微企业保订单、防风险、稳经营。

通过在天津全市范围内开展“送培训、送专家、送融资、送赔款、送资信”活动,中国信保天津分公司通过线上、线下组织了50余场培训宣讲会,联合政府、金融机构、协会等组建专家团走访企业,开展面向小微企业的保单融资专项活动,进一步提高理赔效率,提供一揽子资信产品。同时,创新科技赋能,进一步推广线上渠道,通过“小微资信红绿灯”和“中国信保小微学院”等小微专属数字化服务产品优化服务。

截至7月底,中国信保天津分公司承保支持小微企业出口12.3亿美元,支持30家小微企业融资约1.54亿元,累计服务外贸小微企业2476家,覆盖面达41.6%。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直击痛点与难点央行等六部委 拟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
人民银行与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国资委、银保监会、外汇局共同起草了《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


外汇局:多措并举激发市场活力 稳步推进稳外资外贸工作
今年以来,外汇局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持续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根据防疫紧急保供、稳外贸稳外资、企业复工复产的需求,...


国内债市建设日臻完善 金融开放吸引外资加速入场
中美高利差、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我国债券接连被纳入国际主流债券指数……在国内市场建设日臻完善、政策利好频出的大环境中,境外机构未来...


信用保险为出口企业保驾护航
受今年疫情影响,许多外贸企业海外订单减少、物流受阻,面临融资难、复工难、接单难等诸多问题。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