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江西银保发力为外贸企业“保驾护航”

江西银保发力为外贸企业“保驾护航” [《金融世界》2020年09月号 ]

在江西,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强化金融稳外贸作用,通过将更多信贷资金配置于稳外贸领域、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为外贸企业“保驾护航”。

新华财经南昌9月30日电(记者崔璐)接单难、收货难、收款难……受全球疫情影响,我国不少外贸企业面临经营困境。在江西,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强化金融稳外贸作用,通过将更多信贷资金配置于稳外贸领域、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为外贸企业“保驾护航”。

将更多信贷资金配置于稳外贸领域

位于江西省资溪县的江西华谊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烤鳗主要出口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今年初,受疫情影响,企业出口订单下降明显。为助企业渡难关,资溪农商银行及时向企业新增贷款1000万元。据企业负责人何能强介绍,得益于银行助力,企业资金周转压力极大缓解,目前企业经营状况持续向好。

外贸企业时常使用外币贷款缓解资金压力。受疫情影响,九江有色金属冶炼有限公司出口订单锐减,短期内收汇量降低,偿还到期外币贷款有一定困难。对此,九江银行积极对接企业需求,在最新监管政策框架下,经过充分沟通后,为企业续做部分购汇偿还到期外币贷款,使企业避免产生征信逾期。同时,九江银行为企业提供多币种进口押汇产品,截至8月底,向企业提供授信资金1000万元。

小微外贸企业的融资需求在疫情期间备受关注。针对跨境电商等外贸新兴领域的小微外贸企业的融资需求,互联网金融带来新方案。中信银行与百信银行联合推出的“百兴贷”产品,具有“纯信用、低利率、全线上”的特色,产品以企业在中信银行的历史结算数据为依据,以出口企业应收账款为风险控制手段,有助于破解小微外贸企业因抵押物不足造成的融资难问题。

在支持和服务外贸发展方面,国有政策性银行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以来,为支持江西“抗疫情、保企业、稳外贸”,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西分行立下目标,力争实现省内优质进出口实体企业支持“零死角”,确保外贸产业贷款余额增速高于分行贷款增速,余额占比高于上年水平。截至今年7月末,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西分行投向外贸产业贷款余额743.78亿元,较年初新增121.81亿元。

提升服务质效为外贸企业“保驾护航”

积极提供外贸企业风险管理服务是金融机构提升外贸金融服务质效的重要着力点。江西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主动加强汇率避险、出口信用保险等风险管理服务,推动外贸企业专注主业,安心经营。

九江太信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医疗物资贸易的企业,由于开展外贸业务不久,存在信息来源匮乏及应对风险措施缺乏等问题。对此,九江银行积极对接企业需求,为企业提供全流程金融咨询及服务,并安排专人对接企业收款,截至今年8月末,企业累计结算规模达9200万美元。疫情发生以来,九江银行及时推出管家服务保障业务在线等多项举措助力外贸企业业务快速步入正轨。

为助力外贸企业管理市场风险,中信银行南昌分行向企业提供远期、掉期结售汇、期权、利率掉期等多样化的外汇资金交易相关的产品或产品组合,以传统国际结算业务、存贷款业务、跨境投融资业务为基础,满足企业货币兑换、汇率风险管理和利率风险管理的需求,通过分析企业汇率和利率避险需求,根据市场情况捕捉交易机会,提供丰富、灵活的产品、方案和咨询服务,帮助企业规避汇率和利率风险引发的汇兑损失。

出口信用保险是稳定外贸出口的重要金融工具。今年初,江西发布《关于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应对疫情稳定外贸增长8条措施》,措施要求中国信保江西分公司开通专属业务办理通道,支持全省受疫情影响外贸企业投保出运前出口信用保险,分担企业订单被取消的风险;对已投保的外贸企业因疫情影响遭遇货物拒收、货款拒付风险,应在24小时内介入调查;在贸易背景真实和债权金额确定的前提下,对因疫情影响出口企业报损案件优先办理,应赔尽赔、能赔快赔。疫情期间,中国信保江西分公司还推出在线海外买家简易风险识别查询产品“中国信保小微资信红绿灯”,为小微出口企业赋能,破解“有单不敢接”难题。

金融稳外贸如何更进一步

为抗疫情稳外贸,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发挥了社会“稳定器”作用,伴随疫情变化,各金融机构还需持续调整后续金融支持外贸企业举措。对此,有专家表示,金融机构应继续完善外贸金融服务,如扩大政策覆盖面增强外贸企业抵御风险能力及利用金融科技为外贸企业减负赋能等。

利用金融科技为企业减负赋能。例如通过搭建线上行业交易平台,对资产查询、互相交易、快速撮合实现平台化管理,利用区块链技术保障交易信息的真实、安全、可靠,以此帮助外贸企业节约融资成本,减少融资风险。

增强外贸企业抵御风险能力。提高出口信用保险的覆盖面,化解市场和结汇风险;加强对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出口信用保险支持,积极应对境外贸易限制措施;鼓励信用保险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引导企业综合利用出运前风险保障、进口预付款保险等产品应对疫情影响。

继续关注中小微外贸企业金融需求。鼓励省内金融机构积极创新外贸金融产品,扩大抵质押融资业务,拓宽外贸企业融资渠道,进一步破解小微外贸企业融资难题;完善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优惠融资政策,扩大政策受益面;发挥供应链平台作用,降低中小微企业资金占用成本。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直击痛点与难点央行等六部委 拟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
人民银行与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国资委、银保监会、外汇局共同起草了《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


外汇局:多措并举激发市场活力 稳步推进稳外资外贸工作
今年以来,外汇局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持续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根据防疫紧急保供、稳外贸稳外资、企业复工复产的需求,...


国内债市建设日臻完善 金融开放吸引外资加速入场
中美高利差、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我国债券接连被纳入国际主流债券指数……在国内市场建设日臻完善、政策利好频出的大环境中,境外机构未来...


信用保险为出口企业保驾护航
受今年疫情影响,许多外贸企业海外订单减少、物流受阻,面临融资难、复工难、接单难等诸多问题。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