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建机制、创服务、保投放——辽宁发挥金融合力助推外资外贸稳定

建机制、创服务、保投放——辽宁发挥金融合力助推外资外贸稳定 [《金融世界》2020年09月号 ]

辽宁省紧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加大银政企对接力度,助力全省稳外贸稳外资。

新华财经沈阳9月30日电(记者李宇佳)建机制、创服务、保投放。年初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辽宁省紧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加大银政企对接力度,助力全省稳外贸稳外资。截至今年6月底,辽宁省内各金融机构累计为全省639家外贸外资企业新投放信贷资金641.1亿元,受惠企业涵盖冶金、化工、机械、建材、纺织和农副产品等行业。

优化机制统筹布局

为稳定外资外贸基本盘,辽宁省与金融机构通过共同出台支持外贸发展相关政策、签署合作备忘录等方式,建立优先工作机制。

今年2月,辽宁省商务厅会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辽宁分公司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支持外经外贸企业防疫情稳增长的通知》,开通疫情影响理赔通道、扩大信用保险服务覆盖面。对在保的外经外贸企业,因疫情影响遭遇货物拒收、货款拒付、订单取消等风险,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在企业报案后48小时内介入调查,开设线上理赔绿色通道,应赔尽赔、能赔快赔。同时锁定全省出口额3000万美元以上重点企业、境外投资核准重点项目相关企业和智能制造、自主品牌、高端服务业等高附加值成长型重点企业,通过“一企一策”解决企业难题。

辽宁省商务厅还分别与中国银行辽宁省分行、工商银行辽宁省分行、建设银行辽宁省分行、以及中国银行大连市分行和建设银行大连市分行联手,联合印发相关文件,建立起省、市两级联合互动的工作机制,配套专项信贷资金,对符合国家政策和信贷基本条件的外经贸企业提供支持,协助企业优化融资到期管理,推广线上金融服务。

与此同时,辽宁省以商务部外商投资大项目平台为载体,进一步完善外资重大项目跟踪服务机制,做好重大项目整理和信息搜集工作,动态监测项目到资情况,充分发挥辽宁省重点外资项目专班作用, 重点服务投资额1亿美元以上10亿美元以下的投产、在建、前期外资项目,加强用地、用能、资金等方面的要素保障。辽宁省还不断完善财政政策措施,支持外经贸企业复工复产、应对国际贸易风险、多元化开拓国际市场。辽宁省财政厅筹集资金5000万元,支持各市创新招商引资方式,落实优质外商投资项目奖励政策。

多元服务稳步落地

政策是风向标,落实才是定心丸。为此,辽宁省商务厅会同建设银行辽宁省分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辽宁分公司举办线上金融政策培训会,对沈阳、鞍山、抚顺、本溪和辽阳等市的200多家外贸企业进行政策培训,确保企业对政策应知尽知。同时全力支持外贸外资企业抗疫情保生产,结合实施外贸“双量增长”计划,辽宁省商务厅向各金融机构提供620户重点外贸企业融资需求清单,开展“一对一”精准对接服务。

其中,中国银行辽宁省分行为省内19家外贸企业免手续费办理43笔绿色通道跨境汇款,本外币金额达2609.8万美元;工商银行辽宁省分行为11户出口防疫物资企业办理超过4500万美元的出口防疫物资收汇业务,为17户外经贸企业提供展期、续贷和调整结息周期等帮扶举措,金额达2.2亿元;进出口银行辽宁省分行为辖区内石化和钢铁行业的重点企业办理一级市场福费廷、国内保理、进口押汇等业务,累计金额超过84亿元人民币,为企业供应链融资提供便利,保障客户上下游供应链稳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稳外贸还要稳市场,为支持本省企业依托线上广交会抢抓订单,广交会期间,辽宁省商务厅联合各金融机构开展金融对接服务,中国银行辽宁省分行为阜新福壹实业等10家广交会企业核定授信额度,其中对盘锦赛达塑胶等4家新拓展客户发放授信额度664万元,为辽宁雅罗马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等33家广交会企业办理586万美元国际结算业务;工商银行辽宁省分行为朝阳浪马等5家广交会企业提供贷款支持1.4亿元。

通过积极扩大信保政策覆盖面,今年前6个月,辽宁省参保出口信用保险企业累计达2620家,同比增长19.0%,其中小微企业2199家,同比增长23.3%;信保保障辽宁省企业外贸出口50.5亿美元,同比增长1.2%;受理新增理赔案件190宗,金额4.4亿元人民币,支付赔款7876.4万元。

创新产品助力企业融资

为应对疫情防控需要,建设银行辽宁省分行依托金融科技领域先发优势,为外贸企业提供“无接触”线上跨境金融系列服务。作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首批合作银行之一,建设银行推出“跨境e+”——国际业务专属企业网银,为全省进出口企业提供预约开户、税费支付、跨境汇款、贸易融资、资金交易等“全流程、全线上、一站式”金融服务,引导客户在线交易,满足疫情防控需求。同时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建设银行深入推进普惠金融战略,为中小微外贸企业量身设计纯信用、免担保、秒支用、期限灵活、随借随还的“跨境快贷”系列普惠金融产品,利率在现行基础上下调0.5个百分点,全力支持外贸企业渡过难关。

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为中小外贸企业提供“跨境快贷”系列免担保、线上跨境金融产品以及结算等综合性金融服务,年初以来,建设银行辽宁省分行累计为57家客户办理跨境快贷业务,信贷支持金额达2055万元。

同时,辽宁省也不断完善“政银保企”合作模式,针对沈阳新鹏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导致物流不畅、订单回款延迟等问题,中国银行辽宁省分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辽宁分公司和该企业签订三方赔款协议,仅用2个工作日就为企业成功解决一笔出口商业发票贴现业务,实现疫情期间银行+信保+外贸企业合作的新突破。

近日,辽宁省政府面向全省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实施意见》,围绕深化对外开放、外商投资促进、打造外商投资优良环境、外商投资保障等四大方面共提出15项意见措施。对于外商的投资保障,辽宁省将落实外商投资财政支持政策,拓宽外商投资融资渠道,保障重点外商投资项目落地。辽宁省明确提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按市场化原则积极保障重点外资企业融资需求,外商投资企业同等享受民营企业在市场融资上的扶持政策。

辽宁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会同金融机构进一步梳理全省外贸外资企业融资需求,充分借鉴省外经验,积极创新和丰富信保贷、税保贷等金融产品内容,降低门槛,简化手续,帮助更多中小企业获得更大金融支持;依托各金融机构在海外设立的分支机构和国内营业网点资源,深挖境内外采购商和投资商资源,联手开拓国际国内市场、开展招商引资。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直击痛点与难点央行等六部委 拟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
人民银行与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国资委、银保监会、外汇局共同起草了《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


外汇局:多措并举激发市场活力 稳步推进稳外资外贸工作
今年以来,外汇局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持续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根据防疫紧急保供、稳外贸稳外资、企业复工复产的需求,...


国内债市建设日臻完善 金融开放吸引外资加速入场
中美高利差、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我国债券接连被纳入国际主流债券指数……在国内市场建设日臻完善、政策利好频出的大环境中,境外机构未来...


信用保险为出口企业保驾护航
受今年疫情影响,许多外贸企业海外订单减少、物流受阻,面临融资难、复工难、接单难等诸多问题。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