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辽宁:金融发力助推消费回补

辽宁:金融发力助推消费回补 [《金融世界》2020年09月号 ]

随着疫情常态化防控深入推进及系列促消费措施落地生效,在辽宁,被疫情滞后的消费需求正在兑现。

新华财经沈阳9月3日电(记者李宇佳)一边是影院复工、KTV营业、网吧开放,一边是抢券、拼团、刷卡,随着疫情常态化防控深入推进及系列促消费措施落地生效,在辽宁,被疫情滞后的消费需求正在兑现。

优惠落地消费升温

上午十点刚到,家住沈阳市沈北新区的市民朱冉就迫不及待地打开支付宝,找到沈北新区惠民消费季的活动,快速点击着屏幕。没一会儿,两张惠民消费券就被放入她的卡券包里。

“消费券满80元就能减40元,再加上有的商家还可以用95元买100元的代金券,相当于花了55块钱就能买到100元的东西,太合适了。”朱冉有些得意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这正是政策对居民消费增长引导和鼓励作用的显现。受今年疫情影响,百姓居家不出,消费意愿不足。辽宁省商务厅将疫情防控和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扩大消费工作相结合,先后下发了《提振信心促进商业消费的指导意见》《关于接续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的通知》,联合辽宁银联、美团点评、苏宁易购、辽宁联通、招商银行等企业和平台,多领域跨界联动,促进生活消费全面复苏。

今年4月8日,辽宁省暨沈阳市“提信心促消费”活动启动仪式在沈阳市和平区太原街玖伍文化城举行。辽宁省商务厅副厅长何睿表示,此次全省组织开展“提信心促消费”主题活动,通过加强银企合作、支持与平台合作、鼓励以旧换新、开展打折让利等优惠措施,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潜力,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重新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促进消费回暖,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辽宁省商务厅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辽宁银联消费券发放活动覆盖门店4000家,累计发放消费券508万元,拉动消费作用达6倍以上;美团点评已发放3200多万元消费券给消费者,各地政府通过美团安心平台发放1350万元,外加平台和商户促销叠加,有望实现1:13的撬动。

科技赋能金融发力

银企“万券齐发”促进了居民消费,各个银行更是“花样翻新”,陆续推出多种消费信贷产品,满足居民家庭消费需求,确保疫情期间消费金融服务不打折扣。

快速审批,手机支用,仅用了两个工作日,抚顺市民滕杨林通过邮储银行手机银行成功支用了5万元的公积金信用消费贷款,解决了新房装修而资金短缺的问题。

据了解,公积金信用消费贷款是邮储银行针对个人住房公积金连续缴存满两年的个人客户量身打造的纯信用类消费贷款,客户仅需提供本人身份证、公积金缴存证明即可完成贷款申请,额度最高30万元,期限最长3年,随借随还,线上支用安全方便。目前,邮储银行抚顺市分行信用类消费贷款年内已投放6000余万元,缓解近500户百姓消费融资,其中公积金信用消费贷款累计投放4000余万元。

而在盛京银行,针对个人消费金融业务,该行推出“e享贷”系列纯信用消费金融产品,全流程线上操作,可实现1分钟放款,按日计息。同时随借随用,随用随还,授信额度循环使用,最高可达30万元,最长期限可达12个月,疫情期间贷款利率优享6%起。不到1个月,该行已累计为近1000个居民家庭提供信用消费贷款支持,支持额度近5000余万元,确保客户消费需求“不掉线”。

盛京银行还针对居民家庭的购房刚需,通过电子化传递手续、电话审核工作等方式,提升贷款审批及放款效率,累计为1100余个住房刚需家庭提供信贷资金支持近7亿元。

政策对接激发内需

着力扩大内需,除了激发居民消费意愿,更要千方百计创造有利于复工复产的条件。为此,辽宁省商务厅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对全省1182家餐饮住宿企业给予累计6400余万元的帮扶资金支持。

与此同时,辽宁省各地也多措并举抓好政策落实。丹东市仔细梳理了各级管理部门出台的相关政策,对全市重点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实施“点对点”对接,协助企业用好政策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并争取省级资金246万元,对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企业给予补贴;锦州市加大政策保障推进复商复市,专门组建了批零住餐四个工作专班,压实压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个责任”;辽阳市出台《辽阳市提振消费促进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累计投入市级财政资金1300多万元。

辽宁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推广借鉴山姆会员店、万象城、宜家商场等经营模式和成功经验,为消费者提供世界各地进口名牌、绿色有机认证、地方名优特色、最新科技潮流等各类高品质商品,营造宽敞舒适的购物、停车环境,满足品质消费需求。

同时,为加快夜经济发展,辽宁将打造一批特色突出、风格各异的夜间消费示范商业街和精品夜市,加大夜间促销活动力度,吸引居民夜间出行消费;鼓励商业街和主要商圈,增加餐饮、文化、旅游、休闲、娱乐等服务业态,营造“商旅文体”融合发展的夜间多元化消费场景,促进消费提质升级。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山东银联实施移动支付便民工程促消费扩内需
中国银联山东分公司在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的指导下,以云闪付APP为抓手和载体,围绕开展助商惠民、拓展应用场景、打通行业痛点等整合资源...


天津:多元化金融服务提振消费
为释放消费市场活力,天津从需求端和供给端联动发力,一方面,将金融服务嵌入各类消费场景,促进消费升级;另一方面,为各类商户企业输血,...


科技提升汽车消费金融服务质效
通过金融科技赋能汽车消费金融服务,以移动化丰富贷款场景,以智能化提升客户体验,以大数据完善风控模型,提高业务办理效率,既助力经销商...


江苏银行业:以金融服务硬实力促消费提质扩容
在江苏,主要银行机构积极对接地方政策,抢抓热点风口,锐意创新服务模式,展示出金融消费服务硬实力。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